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2.3万亩双季稻保住了(我们这样抓“六保”(11))

2020年05月12日09:5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5034

  从市里领回任务,湖南省宁乡市资福镇党委书记罗集华心里很不踏实:“去年全镇双季稻才2000多亩,今年要扩大到2.3万亩,谈何容易!”

  他决定听听种粮大户心声。3月11日晚,全镇100多户种粮大户聚拢了过来。一张政策表格发下去,他告诉大家,今年双季稻奖补共7项,每亩奖补最高500元。

  “种粮10多年,头回见这么大力度奖补。”珊瑚村种粮大户喻建文算了笔账,连上补贴,每亩纯利润大约1000元。他当即表态:今年要种160亩双季稻。

  谁都知道,喻建文家条件好,从浸种、育秧到收割都实现了机械化。可拥有这样条件的农户,毕竟是少数呀!

  这不,七星村种粮大户宋振坤就不积极,理由是:前年,一场洪水,灌溉渠道冲毁。“去年水稻扬花抽穗那会,我靠一把锄头清理淤泥,七天七夜没回家。光赚着累了!水利设施不修,坚决不种。”

  “临时通知备耕,种子都没有,去哪里买?”……大户们你言我语,提的问题也都在理。罗集华边听边记。

  第二天一早,镇党委组织讨论。农时不能误,头等大事是买种子。罗集华联系宁乡农业农村局,低价购买了15万斤常规稻种。镇上还跟水利部门对接,设法解决灌溉难题。3月底开始,七星村里挖土机就没停过。终于,灌溉渠道疏通,乌江水流进了水田。

  “五一”前,资福镇早稻秧苗全部下田,2.3万亩双季稻保住了。

文章关键词:双季稻 种粮大户 灌溉渠道 资福镇 种子 水利设施 水田 育秧 农时 农户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第三代杂交水稻测产:袁隆平,大家放松一点,不要太紧张

    11月2日,位于湖南省衡南县的第三代杂交水稻新组合试验示范基地迎来晚稻测产,测得晚稻平均亩产为911.7公斤。今年7月,衡南基地早稻高产攻关田进行了测产验收,测得早稻平均亩产为619.06公斤,第三代杂交水稻突破亩产3000斤,这在普通生态双季稻属于重大突破。

  • 再破纪录!袁隆平团队第三代杂交水稻双季稻亩产超3000斤

    (记者 刘麟 谢瑶)11月2日,位于湖南省衡南县的第三代杂交水稻新组合试验示范基地迎来晚稻测产,测得晚稻平均亩产为911.7公斤,加上7月测得的早稻平均亩产619.06公斤,第三代杂交水稻双季稻亩产3061.52斤,再一次刷新杂交水稻亩产纪录。

  • “爱豆”应该怎样当?两个爷爷辈偶像用实力说话

    “成为偶像的目的,是要更好地消除青年人对偶像的盲从,让他们通过偶像学到对问题的看法,更多地问问为什么。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身为很多年轻人的偶像,钟南山与袁隆平用自己的亲身言行,教会了年轻人对偶像的崇拜不必盲从。

  • “爱豆”应该怎样当?两个爷爷辈偶像用实力说话

    “成为偶像的目的,是要更好地消除青年人对偶像的盲从,让他们通过偶像学到对问题的看法,更多地问问为什么。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身为很多年轻人的偶像,钟南山与袁隆平用自己的亲身言行,教会了年轻人对偶像的崇拜不必盲从。

  • 袁隆平又实现了一个“小目标”

    袁隆平团队双季稻亩产超1500公斤。这一突破离“禾下乘凉梦”更近了一步,也让中国人的饭碗端得更稳更牢。中国人不仅要吃饱,也要吃好;粮食不仅要高产,还要优质。“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向逐梦不止探索不息的袁老致敬。

  • 挑战双季稻均亩产3000斤 袁隆平团队成功了!

    今年7月13日,专家对清竹村种植的早稻株两优168示范田进行了测产验收,平均亩产为619.06公斤。“要说之前超级杂交稻品种在单季稻产量上取得了大的突破,这次第三代杂交水稻则有望在双季稻产量上取得新纪录。

  • 晚稻亩产911.7公斤!湖南衡南基地冲击双季稻亩产纪录成功!

    11月2日,位于湖南省衡南县的第三代杂交水稻新组合试验示范基地迎来晚稻测产,测得晚稻平均亩产为911.7公斤。今年7月,衡南基地早稻高产攻关田进行了测产验收,测得早稻平均亩产为619.06公斤。

  • 五问粮食安全——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一席谈

    唐珂说,目前东北、华北的玉米平均收购价已分别达到每吨2150元和2400元左右,比年初上涨约30%。唐珂说,从后期走势看,北美大豆陆续丰产上市,预计下半年我国大豆进口量增价稳,下游豆粕、豆油供应有保障。

  • 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势头强劲 保障全年粮食丰收

    今年以来,我国农业机械化呈现强劲发展势头,农机装备产业出现回暖迹象,为夏粮丰收及农业各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自动驾驶拖拉机、无人插秧机、植保无人飞机等智能农机装备加快应用,补贴购置农用植保无人飞机4000多架,比上年同期大幅增长。

  • 袁隆平:以科技创新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湖南省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办公楼的一间会客室墙上悬挂着一幅照片,金黄色的稻浪翻滚,左上角有袁隆平写下的一行字:湖南溆浦,首次亩产突破1000公斤。从1976年到2018年,杂交水稻在全国累计推广面积约85亿亩,增产稻谷8.5亿吨,为中国人牢牢掌握自己的饭碗作出了突出贡献。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