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郑济铁路郑州黄河特大桥主桥成功合龙 创下多项纪录

2020年05月20日07:32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郑州5月19日电(记者李鹏)5月19日上午,随着最后一块钢梁稳稳落下,郑(州)济(南)铁路郑州黄河特大桥项目克服疫情影响,如期实现主桥合龙,创下我国高速铁路无砟轨道钢混叠合连续钢桁梁大桥中长度最长、跨度最大、设计时速最高等三项纪录。

  这是5月19日拍摄的郑济铁路郑州黄河特大桥主桥钢桁梁合龙施工现场。新华社记者 朱祥 摄

  据悉,作为郑济铁路控制性工程的郑州黄河特大桥位于京港澳高速黄河大桥下游3.5千米处,总投资75.2亿元,为“三桥合一”的公铁两用桥。其中,大桥上层为32.5米宽、双侧6车道、设计时速100公里的郑(州)新(乡)快速公路;下层上游侧为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郑济高铁,下游侧为设计时速160公里的郑(州)新(乡)市域铁路。

  19日合龙的该桥主桥钢桁梁全长2016米,最大单跨168米,钢梁总重7.28万吨。主桥采用三桁式连续钢桁梁结构,桥面采用CRTS-Ⅰ型双块式无砟轨道,是目前我国长度最长、跨度最大、设计时速最高的无砟轨道钢混叠合连续钢桁梁桥。

  这是5月19日拍摄的施工中的郑济铁路郑州黄河特大桥。新华社记者 朱祥 摄

  据介绍,由于该桥主桥大部分工程位于宽阔的黄河河面及岸边浅滩地带,受黄河游荡性冲刷剧烈、主河槽位置摆动较大等因素影响以及桥梁施工段穿过黄河湿地保护区、黄河鲤鱼生态保护区,使得该桥梁兼具工程规模大、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环保水保要求高等“两大两高”特点。

  这是5月19日拍摄的施工中的郑济铁路郑州黄河特大桥(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朱祥 摄

  河南省发改委巡视员石新宽说,郑济铁路郑州黄河特大桥主桥顺利合龙,标志着郑济铁路建设进入快车道,为早日实现全线贯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郑济铁路是连接豫鲁两省的国家铁路干线,是河南省“米”字形快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铁路建成后,郑州至济南的行车时间将缩短至2个小时以内,对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这是5月19日拍摄的施工中的郑济铁路郑州黄河特大桥。新华社记者 朱祥 摄

  这是5月19日拍摄的施工中的郑济铁路郑州黄河特大桥(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朱祥 摄

文章关键词:郑济 特大桥 主桥 连续钢桁梁 黄河鲤鱼 黄河湿地 铁路建设 设计时速 黄河大桥 郑州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建郑济铁路上跨工程顺利完成 豫鲁交通网络将进一步完善

    8月26日2时40分,随着最后一榀箱梁精准就位,新建郑济铁路(郑州至济南)上跨徐兰高铁三榀“简支箱梁”架设工程顺利完成。据映象网记者了解,该上跨工程是新建郑济铁路的控制性工程,它的顺利完成为郑济铁路建设稳步推进奠定了基础。

  • 郑济铁路郑州黄河特大桥主桥合龙

    5月19日,由中铁大桥局承建的国家重点工程——郑(州)济(南)铁路郑州黄河特大桥主桥钢桁梁顺利合龙。5月19日,由中铁大桥局承建的国家重点工程——郑(州)济(南)铁路郑州黄河特大桥主桥钢桁梁顺利合龙。

  • 郑济铁路郑州黄河特大桥主桥成功合龙 创下多项纪录

    这是5月19日拍摄的郑济铁路郑州黄河特大桥主桥钢桁梁合龙施工现场。这是5月19日拍摄的施工中的郑济铁路郑州黄河特大桥(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朱祥 摄  这是5月19日拍摄的施工中的郑济铁路郑州黄河特大桥(无人机照片)。

  • 郑济铁路郑州至濮阳段进入电气化施工阶段

    5月18日,中铁电气化局的工作人员在安装接触网支柱。郑济铁路是河南省规划的“米”字形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正线全长380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郑济铁路是河南省规划的“米”字形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正线全长380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

  • 郑济铁路郑州段建设有序推进

    4月12日,中铁七局的工作人员在郑济铁路郑州段一处制梁场内作业。新华社记者 李安 摄    4月12日,中铁七局的工作人员在郑济铁路郑州段一处制梁场内绑扎钢筋。

  • 郑济高铁郑州黄河特大桥加紧建设

    近日,国家重点工程——郑(州)济(南)高速铁路郑州黄河特大桥建设工程有序复工。新华社记者 朱祥 摄  施工中的郑济高铁郑州黄河特大桥(3月8日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朱祥 摄  施工中的郑济高铁郑州黄河特大桥(3月8日摄)。

  • 最新!郑济高铁有了新进展,郑州到济南只需1个多小时

    12月10日,郑济高铁河南段项目建设动员会在濮阳召开,吹响了郑济高铁郑州至濮阳段项目建设的提速号角,也正式拉开了濮阳至济南段的建设序幕。2016年8月31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了《新建郑州至济南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郑济高铁正式获批,郑济高铁的连接,将改变两地通行效率低下的尴尬状况。

  • 最新!郑济高铁有了新进展,濮阳人的高铁梦要实现了

    12月10日,郑济高铁河南段项目建设动员会在濮阳召开,吹响了郑济高铁郑州至濮阳段项目建设的提速号角,也正式拉开了濮阳至济南段的建设序幕。2016年8月31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了《新建郑州至济南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郑济高铁正式获批,郑济高铁的连接,将改变两地通行效率低下的尴尬状况。

  • 官方确认!郑济高铁濮阳至郑州段预计19个月后通车!

    郑济高铁总长405.7公里,共分为两段建设,其中郑州至濮阳段全长197.3公里,先期工程已经于2016年10月开工,全线于2017年6月正式

  • 郑济铁路黄河特大桥 首片40米公路箱梁顺利架设

    经过近1小时的准备,随着2台500吨汽车起重机依次将小箱梁抬吊至墩顶,两侧千斤顶同步牵引钢绞线将40米公路箱梁滑移至设计位置。昨日下午1时8分,由中铁大桥局承建的郑济铁路黄河特大桥首片40米公路箱梁架设顺利完成。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