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铁路版图再扩容助推长三角交通网

2020年05月26日11:55  来源:映象网

5034

据央视网消息,2020年,长三角铁路建设继续“高歌猛进”,建设投资仍将保持高位运行,全年下达投资计划870.33亿元,计划开通新线里程将超1000公里。

长三角地区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会点,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全方位开放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党中央确立的重大发展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内容,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战略视野和远见卓识。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近日印发的《长江三角洲地区交通运输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规划》,到2025年,一体化交通基础设施网络总体形成,基本建成“轨道上的长三角”,铁路密度达到507公里/万平方公里;一体化运输服务能力大幅提升,中心城市之间享受1—1.5小时客运服务,上海大都市圈以及南京、杭州、合肥、苏锡常、宁波都市圈内享受1小时公交化通勤客运服务,铁路年均增长率不低于5%;三省一市协同共建机制更加健全,政策、标准等充分对接,形成交通一体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长三角样板”;智能绿色安全发展水平大幅提高,大城市中心城区绿色出行分担率超过65%。到2035年,全面建成供需能力精准匹配、服务品质国际一流、资源集约高效利用的长三角地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交通运输一体化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根本前提,近年来,长三角铁路以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为己任,密切与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的联系,持续推进大规模、高标准铁路建设,共建轨道上的长三角,努力打造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在过去的2019年,长三角铁路完成基建投资854.12亿元,居全国铁路首位,年内投产新线里程874.8公里,创历史新高。其中,郑阜高铁、京港高铁商合段、徐盐高铁、连镇高铁连淮段、宁波穿山港铁路和阜阳北站扩能工程等6个项目先后建成运营。截至2019年年底,长三角铁路营业里程达11632公里,其中高铁里程4997公里、位居全路第一;长三角区域路网密度达到325公里/万平方公里,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2倍。

2020年,长三角铁路建设依旧高歌猛进,计划开通商合杭高铁合湖段、通沪铁路赵甸至黄渡段、连镇铁路淮镇段、合安高铁、衢宁铁路、皖赣铁路芜宣段、三线电化水蚌线改线、苍南站改造等8个项目,开工建设沪苏湖、合新高铁安徽段、沿江武合高铁、沿江合宁沪高铁、金建铁路、宁芜二线等6个项目,年内力争开工建设通苏嘉甬、杭温二期、沪嘉杭等工程。据统计测算,今年长三角铁路建设投资计划占全路近六分之一,连续5年保持800亿元以上,新线里程占全路四分之一,创出历史最高纪录,区域路网规模质量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面对区域一体化格局,铁路人为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脚步一刻不停,一条条高铁开辟出一道道高效、快速的城市走廊,成为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最强“黏合剂”。织线成网、互联互通、持续扩容的长三角铁路版图,为推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世界级城市群建设等作出了铁路贡献。(郑州客运段 董益铭)

文章关键词:铁路 版图 长三角 交通网 责编:程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新增2例确诊病例!国家卫健委预警提醒!

    2020年12月3日0时-24时,河南省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例(为境外输入),无新增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2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1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医学观察。12月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冬季疫情防控等有关情况。

  • 2021年元旦火车票今日开售 你抢到了吗?

    12月3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2021年元旦节(1月1日)火车票于12月3日开售,有出行计划的市民最好提前购票。今年元旦节期间,重庆火车站将以旅游、探亲、学生等客流居多,市内主要集中在万州、涪陵等方向,以及周边的成都、贵州、昆明等方向。

  • 【央视短评】让6亿多人的小康路畅通无阻

    但跟这些交通大动脉相比,农村公路就像毛细血管,看似微小,却直接服务着6亿多农民群众。可以说,能不能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直接影响着近半数中国人过上小康生活的时间表。

  • 京沪地铁乘车二维码互联互通

    (记者王昊男)12月1日起,北京、上海地铁乘车二维码实现互联互通,范围包括两市城市轨道交通所有运营线路和车站(不含市郊铁路)。据了解,北京、上海两地地铁乘车二维码实现互联互通后,北京市民可以使用亿通行APP乘坐上海地铁,而上海市民则可以使用Metro大都会APP乘坐北京地铁。

  • 铁路建设步履铿锵 为国际互惠共赢增添磅礴伟力

    ​11月28日,雅万高铁建设项目采用的钢轨在闻名中外的“胡志明小道”——防城港开始启运出口,这标志着象征中印尼友谊的雅万高铁即将进入铺轨阶段。雅万高铁是中国高铁走出去的首单,是东南亚第一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