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总书记到团组】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

2020年05月26日19:12  来源:中国网

5034

  徐浩然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在这次疫情防控斗争中,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全国动员、全民参与,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构筑起最严密的防控体系,凝聚起坚不可摧的强大力量。

  ——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

  2020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提出“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2020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讲到:打好群防群控的人民战争。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重点在“防”。现在到了关键的时候,必须咬紧牙关坚持下去。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充分发动人民群众,提高群众自我服务、自我防护能力。

  在疫情防控和疫病救治的过程中,我们看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挥了巨大的理论力量,面对严峻形势对实际工作也发挥了重要的指导作用。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构建起最严密的防控体系,而人民群众就是保障防控体系严密性的基础性力量。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关键防线。从城市到乡镇,各地都积极推动防控资源和力量下沉,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严守牢。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组织动员所联系群众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此外,社会力量参与疫情防控,也被有效地组织引导、畅通渠道、鼓励支持。

  ——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正所谓“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

  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人民拥护和支持是党执政的最牢固根基。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失去了人民拥护和支持,党的事业和工作就无从谈起。党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才能做到哪怕“黑云压城城欲摧”,“我自岿然不动”,安如泰山、坚如磐石。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下一步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紧紧依靠人民。这次疫情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较大冲击和影响,但某种程度上也孕育了新的契机。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要积极主动作为,既立足当前,又放眼长远,在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支持市场主体发展、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等方面推出一些管用举措,特别是要研究谋划中长期战略任务和战略布局,有针对性地部署对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具有牵引性的重大规划、重大改革、重大政策,在应对危机中掌握工作主动权、打好发展主动仗。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一切成就都归功于人民,一切荣耀都归属于人民。面向未来,要战胜前进道路上的种种风险挑战,顺利实现中共十九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正所谓“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中国要飞得高、跑得快,就得汇集和激发近14亿人民的磅礴力量。(责任编辑:郭素萍)

文章关键词:总书记 党的事业 执政为民 人民群众 马克思主义政党 疫情防控 依靠人民 基层治理 防控体系 联控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