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了不起的河南人⑧】李芳:博士返乡当“农民” 打造河南农业的“阿里巴巴”

2020年05月27日10:55  来源:映象网

5034

编者按:翻开中国浩瀚的历史画卷,有一片土地始终浓墨重彩、星光闪耀。

她,便是河南。

这是一片了不起的土地,汉民族的起源地在这里,汉字的发明地在这里,华夏文明的发源地在这里。黄河从这里穿境而过,母亲河水孕育出的大河儿女,厚重、谦逊、质朴、勤劳、善良、坚毅。

五千年历史悠悠,这里诞生了无数了不起的人物,时至今日,这里依然人杰地灵、人才辈出。2020全国两会之际,河南广播电视台映象网特推出“了不起的河南人”系列稿件,以榜样人物为笔触,聚焦河南在实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全面小康道路上的模范力量;以人为镜,窥探大国之中发展巨变背后的原动力。

映象网记者 陈伟然 文/图

【人物名片】

她名校毕业,却放弃在上海工作机会,毅然回到滋养自己的家乡;

她博士学历,却选择做一个新农民,植根怀川之地,耕耘在太行之南、黄河之北的田间地头;

她事业有成,却初心不改,成为家乡父老致富脱贫的领头人。

她,就是李芳,河南温县人,河南鑫合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全国妇代会代表、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河南省政协常委。

李芳从上海回到家乡俨然走过十几个春夏秋冬。她从职业经理人开始到创建鑫合实业,十几年的砥砺前行,把企业做成集四大怀药种植、生产加工、批发零售、仓储物流、电子商务等于一体的河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成就了黄河南北一段了不起的佳话。

1995年,李芳作为当年同济大学城市规划专业在河南唯一录取的学生,故土情怀深重的她,毕业后毅然回到了老家河南,怀着对家乡难以割舍的情怀,开始了对家乡农村发展新道路的探索。

“凤凰”回故乡

刚回到家乡时,李芳被聘请到郑州知名集团企业做总经理,几年的商海磨砺,她带着初始的积累以及企业经营管理经验回到老家温县。

在李芳的精心筹备下,2008年,总商业面积近5万平米的凤凰城一期正式对外营业,涵盖了超市、百货、餐饮、娱乐等服务内容,极大便利了人民生活。2014年,李芳又积极响应政府“服务三农”的号召,在省级贫困村北冷乡东周村投资3000多万元建设了全县首个镇域大型三农综合体“凤凰城•新天地”项目,发展到今天鑫合集团为当地创造了就业岗位5000余个,其中,女性就业岗位超过90%,是名副其实的“巧媳妇基地”。

希望的田野

2013年,李芳正式进入农业领域。温县作为“四大怀药”的重要产地,李芳立志将“四大怀药”产业打造成全国农业产业化的闪亮名片。

为了打造纯正的怀山药品质,李芳在省级贫困村温县武德镇亢村,整村流转3000多亩土地,经过多年的培育,使亢村“鑫合农庄”成为河南省“四大怀药”标准化种植基地。2016年以来,又陆续引进中国供销集团和河南省供销社的股权投资,在自己老家村子里武德镇大善台村投资建设了“温县电商扶贫产业园”,实现了为百姓的四大怀药安全检测、分级包装、冷链运输等全程免费的“一站式服务”。越来越多的乡亲在她的带领下脱贫致富,使当地的怀药资源优势逐步转化为产业优势,鑫合实业也成为产业振兴和人才振兴的标杆,为乡村振兴事业做出了积极的探索。

作为“全国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李芳学以致用,与同济大学校友携手规划“鑫合十万亩产业融合试验区”,与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赵春江院士共建省级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加快推进特色农产品全产业链大数据建设,为精准推进三产融合和企业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基础。

2016年,鑫合实业标准农田智慧农业项目被国家发改委列为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典型案例。鑫合实业在温县这片希望的田野上,开辟出了农村发展的新天地。

共筑凤凰巢

悠悠故乡情,拳拳赤子心。

十多年来,李芳关爱留守儿童、救助贫困妇女,联合温县妇联共同举办“巾帼扶贫暖心行”活动,还作为河南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向河南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捐款100万元,推动全省妇女儿童事业的发展,还曾出资2000万为女性创业提供担保1亿元,鑫合实业也被河南省妇女联合会评为“女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李芳也被河南省妇联聘请为首批“河南省女性创业就业导师”。

2019年,鑫合农民田间学校被评为“全国示范农民田间学校”,从鑫合田间学校飞出了一只又一只“金凤凰”。

李芳的创新创业团队在黄河岸边涌起了共同唱响新时代的风潮,特别是作为一名三届河南省政协委员,为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履职担当方面也是巾帼不让须眉!

【初心2020】

2020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李芳和她的团队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信心继续扎根三农,扎扎实实干好每一项工作,做好每一件事情,承担好每一个任务,把社会责任和社会担当永远放在第一位,携手鑫合团队,回报家乡永远在的路上!

【寄语2020】

河南作为农业大省,需要越来越多的“金凤凰”带来新的生机和活力。在全国两会之际,希望社会各界更加关注三农,关心“新农人”,让他们能够在广阔天地上大有作为、怀揣赤子之心能够大显身手,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家乡希望的田野上奏响乡村振兴的田园交响曲,掀起中原乡村振兴波澜壮阔的新篇章!

文章关键词:李芳 博士返乡 农民 河南农业 阿里巴巴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这个地方天天堵车,原因是这个……

    近日,很多车友向记者反馈,郑州东三环金岱路拥堵不分忙闲时,上下班路上苦不堪言?接车友反馈,20日早7点半,记者来到该路口。

  • 【决胜2020 乡村振兴看河南】李芳:四大怀药 谱写乡村振兴协奏曲

    据了解,河南鑫合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主要从事道地中药材“四大怀药”的种植、收购、加工及销售等产业链条运作。鑫合实业运用“互联网+农业”等新技术手段,聚焦河南省特色农产品“四大怀药”,积极探索怀药,特别是“铁棍山药”全产业链融合发展模式。

  • 当了12年正处的他,晋升副厅仅2个月后被免职

    日前,经山西省委批准,山西省纪委监委对晋城市政协原副主席秦李芳同志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2018年6月,朔州市右玉县委原书记苏连根因违反组织纪律,为谋取人事利益,给予他人财物;违反廉洁纪律,收受礼金,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 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开始公示 河南的李芳、张玉滚等10人名列其中

    6月25日起,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开始在中央主要媒体和重点网站进行集中公示。活动自3月份启动,经过全国评选表彰活动组委会的认真审核,确认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共303名,其中,助人为乐类60名,见义勇为类60名,诚实守信类56名,敬业奉献类65名,孝老爱亲类62名。

  • 鸡蛋价格连涨五周 “火箭蛋”卷土重来了?

    丰台区一家菜市场里,卖菜的商贩表示,“鸡蛋涨价有一段时间了,从4.5元涨到4.9元再到现在5元一斤。卓创资讯分析师朱泽坤表示,北京蛋价上涨带动北方产区经销商备货意向提升,内销加快,同时随着南方销区市场需求回暖,下游采购积极性提升,整体需求好转,蛋价普遍上涨。

  • 鸡蛋价格连涨五周 “火箭蛋”卷土重来了?

    丰台区一家菜市场里,卖菜的商贩表示,“鸡蛋涨价有一段时间了,从4.5元涨到4.9元再到现在5元一斤。卓创资讯分析师朱泽坤表示,北京蛋价上涨带动北方产区经销商备货意向提升,内销加快,同时随着南方销区市场需求回暖,下游采购积极性提升,整体需求好转,蛋价普遍上涨。

  • 岭上又见呦 映山红

    南湾湖畔,群山环绕,浉河区董家河镇绿之风李芳希望小学,亦如一簇火红的映山红,把春日的茶乡点缀得绚丽多姿。午休时间为学生培优补差的孙亚丽、退休后返任学校生活管理员的李慧荣……学习李芳老师的活动,融入日常教学管理的每一个环节,老师们正赓续接力、砥砺前行。

  • 李芳被河南省人民政府评定为烈士

    近日,河南省人民政府下发文件批复:依据《烈士褒扬条件》(国务院令第601号)第八条第一款第二项规定,经研究,评定李芳为烈士。

  • 两会上69家媒体聚焦河南,王国生2次点赞同一人!对她,你想说点啥......

    2018年6月11日17点50分左右,面对突然失控驶来的摩托三轮车,信阳女教师李芳,用身躯挡在了学生与死神之间。

  • 河南团媒体开放日 王国生谈“出彩河南人”两赞教师李芳

    3月6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举行对外开放日联组会议。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锁定“出彩河南人”四个定位,讲述河南的动人故事。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