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全国首座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长江铁路桥开始架梁

2020年05月27日10:56  来源:新华社

5034

(图文互动)(1)全国首座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长江铁路桥开始架梁

  5月26日拍摄的鳊鱼洲长江大桥钢箱梁架设现场。 新华社发

  新华社武汉5月26日电(记者熊琦)26日10时许,随着重592吨的钢箱梁缓缓落在鳊鱼洲长江大桥南岸主塔横梁上,全国首座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长江铁路桥完成首榀钢箱梁架设。此后,这座大桥将进入上部结构施工阶段。

  由中铁大桥院设计、中铁大桥局施工的鳊鱼洲长江大桥,横跨湖北省黄梅县和江西省九江市两地,是安九(安庆-九江)铁路关键控制性工程,也是京九铁路的过江通道。

  鳊鱼洲长江大桥是一座主跨672米的双塔双索面交叉索斜拉桥。大桥设计规划有4线铁路通过,其中两线为高铁线,时速350公里;预留两线为客货线,时速200公里。这意味着时速350公里的高铁列车行驶通过此桥时不用减速。据中铁大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在国内跨长江大桥中是第一座。

  “为了提升大桥的刚度,我们在全国首次尝试了拉索交叉,这是我国首座交叉索斜拉桥。”中铁大桥院一院副总工程师李世文说,以往斜拉桥的拉索以主塔为中心对称地向两边散开,斜拉索之间没有重合,而鳊鱼洲长江大桥两个主塔中间斜拉索有72米的交叉,这进一步提高了桥梁的整体稳定性。

  中铁大桥局鳊鱼洲长江大桥项目部经理王贵明说,鳊鱼洲长江大桥建成后,将促进皖江经济带、环鄱阳湖经济圈两大区域的发展,有助于加强沿江城市群商贸往来,推进区域共同发展。(完)

(图文互动)(2)全国首座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长江铁路桥开始架梁

  5月26日拍摄的鳊鱼洲长江大桥钢箱梁架设现场。 新华社发

(图文互动)(3)全国首座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长江铁路桥开始架梁

  5月26日拍摄的鳊鱼洲长江大桥钢箱梁架设现场。 新华社发

(图文互动)(4)全国首座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长江铁路桥开始架梁

(图文互动)(5)全国首座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长江铁路桥开始架梁

  5月26日拍摄的鳊鱼洲长江大桥钢箱梁架设现场。新华社发

(图文互动)(6)全国首座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长江铁路桥开始架梁

文章关键词:长江大桥 钢箱梁架设 鳊鱼 设计时速 时速200公里 首座 架梁 设计规划 铁路桥 中铁大桥局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一跨1488米,长江将迎来一座超长主跨高铁桥

    距主跨1092米沪通公铁大桥开通仅数月,主跨1176米的常泰长江大桥开工建设后,我国对桥梁大跨的追求又上新高。另据年会资料,随着对旅行速度的追求越来越高,我国将规划建设时速400公里的更高速轮轨铁路以及时速600-1000公里的高速磁浮铁路。

  • 湖北省长江绿色发展重大项目完成投资7036亿元

    日前,在湖北省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十大战略性举措现场推进会上获悉:截至9月底,湖北省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十大战略性举措”58项重大事项有序推进,91项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7036亿元,占总投资的55.2%。

  • 湖北武穴长江大桥合龙 促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昨天(27日),随着最后一道环焊缝焊接施工完成,湖北武穴长江大桥成功合龙。武穴长江大桥是G220东营至深圳公路跨越长江的控制性工程,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在大桥合龙过程中钢箱梁桥面受早晚温差热胀冷缩影响,龙口宽度变化超过16厘米,大桥建设者通过单缝顶推法,实现最后一片钢箱梁精准对接。

  • 降温不“祛火” 武汉黄鹤楼预约持续火爆

    武汉近日持续降雨,最高气温骤降至14摄氏度,但5A级景区黄鹤楼游览预约持续火爆。据黄鹤楼公园管理处市场部负责人王红念介绍,假期前三天,每天预约入园游客量均达2.5万人次上限。

  • 惊喜!南京长江惊喜出现数头幼江豚探头露笑脸

    9月29日上午,南京滨江外滩秋高气爽,桂花飘香,在各个地区南京江豚保护志愿者巡视时惊喜地看见,南京长江江面上出现数头幼江豚探头露笑脸的情景,并在江豚妈妈陪伴下幼江豚练习捕捉鱼,而江豚爸爸却在旁边护驾驱赶鱼群的温馨场面,引起江豚保护志愿者好奇观赏拍摄。

  • 高温下的坚守丨百米高空洒汗水 推进白沙长江大桥建设

    重庆江津白沙长江大桥是规划新建的重要过江通道。江津白沙大桥主塔钢筋绑扎工 许贤登:要抓工期,我们每天都在上班。江津白沙大桥主塔施工现场管理人员 赵学伟:我们从温度计上可以看出,现在温度已经达到五十一二(摄氏)度,这个钢筋绑扎作业的温度估计不下于70(摄氏)度。

  • 宜都长江大桥建设跑出加速度

    这座由湖北交投集团投资建设的长江大桥目前主体工程已经全部完工,实现全线贯通,正在进行最后的桥面施工中。叶志华介绍说,宜都长江大桥是呼北高速公路宜昌至张家界段的控制性工程,也是湖北省“753”骨架公路网中规划“纵6”的重要组成部分。

  • 我叫“武汉”,凭什么不来保卫武汉!

    程武汉出生时,武汉长江大桥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被武汉火热的建设场面感染,同时也为了纪念经历过的1954年洪水,父母给孩子取名武汉。万家灯火明 坝上有神兵——安徽宿松长江大堤上的“守护者联盟”群像万家灯火明 坝上有神兵——安徽宿松长江大堤上的“守护者联盟”群像新华社记者李亚彪、陈诺、朱青、刘方强安徽宿松,八百里皖江之首,同马大堤自西南向东北,蜿蜒于长江北岸      

  • 男子深夜跳江惊动武警 漂流200米游上岸

    13日晚9点40分左右,武汉长江大桥武昌桥头西侧,有不少市民还在路边的空地玩乐。陈红玉连忙拿着自拍杆伸向江面,但根本够不着。15分钟后,在下游200多米处,浑身湿淋淋的男子自行上岸,被水警带走。

  • 武汉长江灯光秀“七一”特辑亮相

    2020年7月1日晚,武汉长江灯光秀“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献礼建党99周年特辑”点亮,为广大市民游客带来光影盛宴。从武汉长江灯光秀运营管理方武汉江汉朝宗集团获悉,7月1日19:30—23:00,长江灯光秀制作并展播“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献礼建党99周年特辑”,为广大市民游客带来光影盛宴。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