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大洋网评:为物流纾困,降成本要出硬招

2020年06月04日20:56  来源:大洋网

5034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关于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六个方面政策措施,以降低物流的制度成本、要素成本、税费成本、信息成本、联运成本、综合成本。

  一业兴,百业旺。物流业是制造业中的服务业、服务业中的制造业。物流业蓬勃发展,让需求侧与供给侧实现高效对接,对满足消费需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这从近年来物流业对我国经济的贡献中不难看出。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物流业在经济意义之外更多了几分民生担当,获得了社会认可。在不少行业跌入低谷的背景下,物流业逆势上扬,表现抢眼。以快递为例,据国家邮政局统计,1-4月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190.3亿件,同比增长11.5%,业务收入量累计完成2254.9亿元,同比增长5.6%。可以说,在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过程中,物流业立下了汗马功劳。

  数字表明,近年来我国物流业一直处于加速跑状态。自2014年以来,我国社会物流总额持续增长:2017年为252.8万亿元,2018年为283.1万亿元,2019年为300万亿元。我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物流市场,成就令人欣慰,背后亦有隐忧,物流成本较高便是制约行业发展的一个痛点,也是深化改革的一个难点。降低物流成本,以物流业健康发展带动经济平稳运行,业已成为共识,那么,下好这盘大棋要从哪里落子?

  降低物流成本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坚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运用多种政策工具,优化营商环境,实打实为物流企业降成本。与此同时,政企保持良好互动,从不同角度朝着同一目标进发,共同打好降成本、增效益的“组合拳”。在降低物流成本过程中,尤其要强调问题意识、目标意识,找准“痛点”,用实招、出硬招,避免“放空炮”。

  提及物流成本构成,最直观的便是各种“费”,比如高速公路通行费。这笔费用在物业成本中占比有多大,即使不看统计数字,仅从疫情期间因高速公路免费导致快递费下调就不难想象。因此,《意见》明确指出,要降低公路通行成本,其中提到“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回购经营性普通收费公路收费权,对车辆实行免费通行”。公路通行成本之外,还有燃料成本、电力和通信成本等。假如这些由大型国企提供的商品和服务价格都有所下调,“星星之火”形成“燎原”之势,将会极大降低物流成本,从而降低行业成本。

  除了上述费用,最重要的政策工具还是减税降费。根据财政部的数据,2019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过19万亿元,同比增长3.8%,这是近年来财政收入增速首次低于GDP增速,彰显减税降费的成果。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成果要在减税降费上有所体现。在这方面,《意见》提出要“落实好大宗商品仓储用地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半征收等物流领域税费优惠政策”,做了明确安排。

  从企业层面审视降低物流成本,还存在许多掣肘因素。比如运输手段单一,大多数企业还是依靠汽车运输,多方式联合运输的模式还没有形成;再如运输车辆空跑,货没有车、车找不到货,空跑的现象在物流行业比较常见,这是行业信息化程度不高所致。从物流企业内部挖潜,要在多方式联合运输和信息化平台建设上想办法、下功夫。当然,这也不是企业独力能够完成的,需要外部协调、统筹。《意见》的第四、第五方面就是针对这两个议题。

  降低物流成本,涉及利益博弈,无疑是一场刀刃向内的改革,要削手中的权、去部门的利、割自己的肉,并非易事。这需要各相关部门提高政治站位,跳出部门利益的小圈子,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格局,为国家发展、人民幸福展现大胸怀、大担当。

  (广州日报 广言)

分享到:市人大代表吕超:办更多公办园,满足幼儿入园需求“幼有所托,老有所养。”市人大代表、广州市培正中学校长吕超同样关注到“一老一少”的话题。2020-06-04 19:40市人大代表江枚元:减少施工占道,督促“还路于民”市人大代表、宏太智慧谷董事长江枚元“喊话”路政管理部门,建议进一步提升广州城市道路的建设管理水平,给市民行方便。2020-06-04 18:56市人大代表王凤丽:建议垃圾分类要有奖和罚市人大代表、广州市天河区市容环卫第三管理所所长王凤丽建议,对于垃圾分类做得好的要给与一定奖励,做得不好的也要有相应的惩罚措施。2020-06-04 18:56市人大代表潘映珊:建议对垃圾分类全程监控市人大代表、珠村实业有限公司三资交易办专员潘映珊关注到,近年来市内道路在维修整改与绿化改造,在同一年内同一路段出现多次反复开挖与整改现象,施工带来的噪音、灰尘等环境影响给市民带来困扰。2020-06-04 18:48广州老字号纷纷“出手”直播 “云逛”广州享特色美食淘宝数据显示,当前广州商家每天在淘宝直播的开播场次位居全国第一,超过一半的广州老字号都已经上了淘宝直播。2020-06-04 16:09地摊如何摆?广州发文了!7种情形允许商家借道经营今日下午,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正式发布了7种情形允许商家(个体户)借道经营,深化建设流动商贩临时疏导区。2020-06-04 15:16广州逐渐恢复线下职业技能培训各职业技能培训机构、职业技能鉴定机构等遵循分级分类的原则,有序恢复线下职业技能培训、评价和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活动。2020-06-04 15:06大货车、旅游大巴排放超标 广州约谈103家企业6月3日,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召开加强营运柴油车大户污染防治帮扶约谈会,分3批、约谈了103家存在超标排放问题的企业,其中车辆超标率最高的一家企业,超标率高达59.6%。2020-06-04 15:055时15分19秒就天亮 下周一广州迎全年最早日出下周一广州将迎来全年最早日出,日出时间为5时40分29秒,比今年全年最迟日出(1月16日)提前了1小时29分50秒。2020-06-04 14:13降雨持续,广州部分镇街须注意地质灾害发生风险当地有关部门要提醒隐患点附近的居民、厂矿、学校、企事业单位密切关注天气预报,以防天气突然恶化引发地质灾害。2020-06-04 14:12

文章关键词:物流成本 意见 降成本 物流业 市人大代表 物流企业 物流行业 物流市场 网评 痛点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西北最大中药材物流基地正式运营 “一带一路”中药发展进入快车道

    11月28日,西北地区规模最大,可满足陕西地区70%的中药材仓储需求的关中中药材物流基地正式运营。为了“传承精华,守正创新”,陕西在陕南、陕北、关中建设三个中药材物流基地,同时建成15个道地药材种植及初加工基地,形成产地加工,质量检测、运输配送、全程可追溯的全国中药材物流生产基地。

  • 降低物流成本,河南出台24条具体举措!

    全省城乡配送当日达、次日达,进出口通关时间压减50%以上……河南近日出台降低物流成本实施方案,提出24条具体举措降成本、提效率。方案提出,今年对纳税人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生活服务,以及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

  • 交通扶贫:改善出行条件 聚人气添财气

    今天(8月12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邀请来自交通领域的五位代表讲述交通扶贫故事,介绍扶贫成就。曾在江西省赣州市安远县挂职的罗洪波感触最深的是,交通基础设施条件的改善降低物流成本,能够聚人气、添财气。

  • 运行稳步复苏 成本稳中有降(经济新方位·年中数据怎么看)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7月28日发布数据,上半年全国社会物流总额为123.4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0.5%,降幅比1—5月份收窄1.7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收窄6.9个百分点,降幅连续4个月收窄。

  • 运行稳步复苏 成本稳中有降

    数据显示,上半年,随着疫情防控取得显著成效,物流运行快速恢复,物流需求结构进一步优化,特别是民生领域物流持续向好。在成本方面,上半年社会物流总费用6.5万亿元,同比下降4.0%,降幅比一季度收窄8个百分点,比1-5月收窄3.2个百分点,物流成本回落幅度明显减弱。

  • 新闻观察:多措并举降低物流成本、畅通经济循环 民生消费领域物流持续向好

    推进上下游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物流是关键。交通运输部表示,通过优化政务办事流程,深入推进交通运输物流简证减费、提质增效,预计今年全年降低物流成本有望达到1300亿元以上。

  • 穩外貿積極效應不斷顯現 六月份進出口實現雙增長(新數據 新看點)

    海關總署7月14日發布的數據顯示,6月份我國貨物貿易出口、進口實現年內首次雙雙正增長,穩外貿積極效應不斷顯現。7月1日,由菜鳥網絡科技有限公司承運的550件衛浴台盆通過深圳海關“跨境電商企業對企業(B2B)出口”模式快速通關,發往印度尼西亞,貨物從申報到放行僅需10分鐘。

  • 港口货物吞吐量连续3个月正增长

    (记者沈文敏)记者从“2020年中国航海日”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4月以来,港口货物吞吐量连续3个月实现正增长;6月份,煤、油、矿等主要货类港口吞吐量均已达到去年同期水平。

  • 政策护航 物流通畅(大数据观察·物流业转型发展)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关于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的实施意见》提出,降低公路通行成本、降低铁路航空货运收费等减税降费措施。为提升物流效率,集装箱智能理货系统、无纸化提单、智能闸口、铁水联运信息平台等一系列智能化手段在果园港投用。

  • 政策护航 物流通畅(大数据观察·物流业转型发展)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关于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的实施意见》提出,降低公路通行成本、降低铁路航空货运收费等减税降费措施。为提升物流效率,集装箱智能理货系统、无纸化提单、智能闸口、铁水联运信息平台等一系列智能化手段在果园港投用。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