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守护绿水青山,共建美丽中国

2020年06月05日14:15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5034

  今年6月5日是第49个世界环境日,我国六五环境日的主题是 “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守护绿水青山,中国持续发力。

  绿水青山是美丽中国的代名词,没有绿水青山的“好风景”,就没有美丽中国的“好前景”。建设美丽中国,就是要呵护绿水青山的“颜值”,提升金山银山的“价值”,让中华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用优美的环境“吸睛”,用良好的生态“吸金”。

  让植绿护绿与美丽中国同行。“草木植成,国之富也。”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从“大地披绿”到“身边增绿”,日益增加的生态产品供给,不断提升了百姓获得感。“三北”防护林等工程创造绿色奇迹;雄安新区“千年秀林”风景如画;塞罕坝造林人几十年绿色接力,从一棵树发展到一片“林海”;在甘肃古浪县,八步沙林场三代治沙人38年来扎根荒漠,荒漠从绿洲变金山;在江苏镇江,关闭船舶修造企业实施生态复绿,江滩面貌“焕然一新”……一次次植绿、增绿、护绿的背后,是生态文明意识的深入人心,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传承和不懈践行。“纤纤不绝林薄成,涓涓不止江河生。”只有日积月累植树造林的潜功,才能造就青山叠翠、江山如画的显功。因此,我们要坚持不懈抓好植绿、增绿、护绿,让保护绿水青山的意识深植于心、践之于行,不断播种“绿色的希望”,不断收获“绿色的幸福”。

  让绿色发展与美丽中国相伴。绿色发展,是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和谐统一的理性发展方式,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是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途径。多年来我国强化顶层设计,推动绿色发展,走出了一条经济和生态互融共生的康庄大道。黑龙江发展绿色产业、石墨精深加工、改善生态环境,昔日“煤城”变“美城”;从“卖木材”到“卖风景”,中国林业集团一根木头“三链融合”,产城融合共建共享共赢;浙江安吉创造营商环境的“绿水青山”,让生态环境种下的“常青树”变成老百姓的“摇钱树”……一次次行动、一个个蝶变、一条条新路,都昭示着中国严守环保底线、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执着追求。今后,我们要继续推动绿色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向结构升级要更优增长,向创新驱动要更强动力,向资源整合要更高效益,让美丽与发展相伴同行。

  让绿色生活与美丽中国相融。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从“求生存”到“求生态”,从“盼温饱”到“盼环保”,人民群众对干净水质、绿色食品、清新空气、优美环境等生态的需求更为迫切。环境好了,老百姓是最大受益者,然而受益者也是责任者,我们每个人都应自觉为“绿色银行”存本钱。近年来,我国大力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社区创建、光盘行动等环保公益行动;骑共享单车上下班,到超市购物自备环保袋,旧衣物放到小区回收箱……代表着环保、自然、健康的绿色生活和消费方式,渐渐成为大众的主流选择。可以说,我们的每一次植树、每一次低碳出行、每一次捡拾垃圾,都是为绿色发展存入“本金”,也都是在为明天积攒生态“利息”。生态文明,人人有责。我们要从身边小事做起,践行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观念,推动全社会形成更绿色、更环保的新风尚。

  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中国的未来,不仅要有产业兴旺、经济繁荣、生活富裕,更要有蓝天白云、清水绿岸、鸟语花香。让我们携起手来,守护绿水青山,共建美丽中国,为今人建设“绿色银行”,为后人释放“生态红利”。(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文章关键词:共建共享 美城 摇钱树 吸金 本金 价值 颜值 绿色银行 常青树 求生存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赶考”新时代丨大国小鲜⑦:“红色网格”服务百姓零距离

    为了把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变为服务群众的“最美零距离”,承德市双桥区开展实施“红网覆盖”工程,建立700多个党建工作网格,选派3500余名网格员,吸纳186个市区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进驻社区“大党委”发挥作用。依托“网格党建”的探索和创新,承德双桥区走出一条共驻共建共享共治的社会治理创新探索之路。

  • 全球治理应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

    在11月21日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题为《勠力战疫 共创未来》的重要讲话,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重大挑战,凸显了全球治理存在的短板。这“四个坚持”旗帜鲜明、铿锵有力地表达了中国主张、中国智慧,为后疫情时代世界向何处去、二十国集团该怎么办指明了方向。

  • 外交部:欢迎世界各国更多参与中国经济建设 共商共建共享共赢

    深圳经济特区建设和发展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产物,也是中国改革开放发展成就的一个缩影。赵立坚说,深圳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改革开放的磅礴伟力,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明前景。

  • 特稿:同筑共赢之路 共迎美好明天——共建“一带一路”全景扫描

    特稿:同筑共赢之路 共迎美好明天——共建“一带一路”全景扫描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国建设者秉持的绿色生态理念受到当地合作伙伴的认同和支持,建设“绿色丝绸之路”更成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路径。

  • 河南国际大健康产业博览会开幕

    9月5日,以“健康中原、共建共享”为主题的第二届河南国际大健康产业博览会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办。500余家品牌参展商参展,重点聚焦健康养老、中医中药和女性健康等方面,吸引了众多观众前来参观。

  •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共建共享健康中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围绕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两大核心,15个专项行动已清晰勾勒出健康中国的行动“路线图”,深化大卫生、大健康的观念,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 【地评线】秦平: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携手构建“命运共同体”

    近日,习近平主席在向“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级别视频会议发表书面致辞时强调,“中国始终坚持和平发展、坚持互利共赢。通过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 共建一带一路 共促经济发展

    我对非洲国家通过共建“一带一路”与中国实现共同发展的美好前景充满信心。让我们团结协作,携手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共同促进经济发展,努力为让人民过上更美好幸福生活贡献力量。

  • 守护绿水青山 共建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

    “山更青水更绿,让中国更美丽。绿色发展是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和谐统一的理性发展方式,是实现“美丽中国”的重要途径。“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我们携起手来,让遥望星空、看见青山、闻到花香的梦想离每一个中国人越来越近。

  • 守护绿水青山 共建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

    “山更青水更绿,让中国更美丽。绿色发展是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和谐统一的理性发展方式,是实现“美丽中国”的重要途径。“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我们携起手来,让遥望星空、看见青山、闻到花香的梦想离每一个中国人越来越近。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