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做群众平安的“守夜人”!郑州警方多措并举护航“夜市经济”

2020年06月09日10:26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王韶卿 通讯员 王洪岩)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城市的“夜市经济”逐步复苏,广大群众最为熟悉的夜市摊点也相继复工营业。为更好助力经济复苏,护航“夜市经济”,郑州警方积极融入社会发展大局,主动作为、创新举措,为城市经济全面复苏站好平安岗、做好“守夜人”。

加强社会面巡查防控 切实提升群众的安全感

为加强社会面巡逻防控工作,保障辖区“夜市经济”安全有序,郑州警方近日强化了社会面巡逻防控机制,突出了交警、特警、派出所和市内各分局交管巡防民警联勤联动、协同作战,全力护航辖区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

据悉,郑州市公安机关紧紧围绕辖区复工复产,通过织密防控网格,强化社会面巡查防控,提升街面见警率、管事率,有效震慑违法犯罪;增强城区网格巡防力量,围绕重点区域和路段,科学部署,加大巡逻力度和密度,确保快速反应,提高整体战斗力;加强巡逻防控,各分县市局要结合辖区实际情况,深入到重点区域、人员密集场所,尤其是要针对辖区夜市地摊密集区域,制定巡逻防控方案,完善防控举措,零距离服务群众,及时处理夜市、广场、街面群众的求助,及时处置突发警情,切实服务群众,提升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和获得感。

位于郑州市建业路上的一家烧烤店老板郑女士告诉记者说,现在无论每天营业到什么时间,都能看见路上有警灯有警察在,感觉很安全。“以前总是担心有客人喝多发生纠纷,现在警察就在附近,有事打个电话很快就过来,我这心里也踏实了。”

大数据助力平安守护  织密“夜市经济”的安全网

在郑州市公安局郑东公安分局的指挥中心大厅内,大屏幕实时跳动着各类数据,这里是分局信息大数据中心,也是整个郑东新区治安防控、安全守护“神经中枢”。

“我们辖区的任何部位,尤其是人员密集场所、经济繁华路段。都可以实施拉近查看,无论白天或者晚上,哪个区域人多、哪里需要增派警力,大数据结合大屏幕,我们一目了然。”郑东分局信息指挥中心主任李鸣钟介绍说,通过大数据平台,辖区一旦遇到突发情况,就可以根据这些信息实现警力可视化部署,做到快速发现、快速响应、快速处置。

在郑州市城区内,已初步实现了将警务可视化作战与辖区安全防护相结合的模式,为辖区商圈的“夜市经济”筑起一道立体化的守护屏障。这种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多维度防控体系,不但有助于营造“夜市经济”良好的治安环境,同时也让犯罪分子无处躲藏。6月5日凌晨,郑州市公安局二里岗分局交管巡防大队就通过视频侦查系统,将一名在辖区茶城商业区行窃的盗贼连夜抓获。民警们通过“视频巡逻+地面布控”的形式,直接找到嫌疑人郭某的藏身之地,一举将其抓获归案。

深化“一村(格)一警”、加强多位一体,当好辖区平安的“守夜人”

作为少林文化的发源地,登封市的经济发展及旅游业正在恢复正常,随之而来的“夜市经济”也正在“升温”。为打造平安登封,护航经济发展,助力“夜景区”的安全有序发展,登封市公安局在深化“一村(格)一警”模式的基础上,主动作为,与地方职能部门及旅服管理服务单位对接结合,打造出专业的派出所警务巡防、综治力量参与的巡防以及多部门联合开展的旅游安全管理巡防等多位一体的工作模式,汇集了治安防控、安全监管、纠纷调解、旅客服务等多项职能,确保了景区平安、“夜市经济”的繁荣。

新郑市辖区高校众多,随着暑期到来,夜市经济也繁荣起来,针对高校园区人员密集、摊点众多的特点,新郑市公安局一方面加大安全防范宣传,一方面加强警力部署,尤其是在夜间,通过巡逻车、民警徒步巡逻等多种形式,确保每个摊点安全、每个群众安全。此外,新郑市公安局还在夜市集中区域设置了消防专区,有专业警力值守, 兼具安全宣传和应急处置功能,全面提升了“夜市经济”的安全指数。

“群众的身影在哪里,公安机关巡逻防范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打造一方平安、守护群众安全,永远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使命,我们就是辖区平安的‘守夜人’!”郑州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

文章关键词:群众 平安 守夜人 郑州警方 护航 夜经济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铭记历史 勇往直前:建国后历次大地震

    1966年3月8日,邢台隆尧县发生震级为6.8级地震;1966年3月22日,邢台宁晋县发生震级为7.2级地震。图为:周恩来赴河北省邢台地震灾区慰问群众并指导救灾工作。

  • 锦绣小康 | 玉米团子的故事

    这是一趟知青专列,不满16岁的习近平坐在上面。辗转几天后,习近平来到陕西省延川县文安驿公社梁家河大队,他将在这里度过七年知青岁月。当时,知青们能吃到蒸玉米团子、高粱米团子,而老乡们大多时候只能吃糠窝窝。

  • 62.447亿元!

    日前,财政部、应急管理部安排下拨2020-2021年度中央冬春救灾资金62.447亿元,用于支持帮助灾区统筹做好受灾群众今冬明春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确保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针对今年洪涝灾害偏重发生、重灾省份较多的实际,应急管理部会同财政部提早印发通知,部署各地提前谋划受灾群众冬春救助工作。

  • 财政部、应急管理部下拨中央冬春救灾资金62.447亿元

    记者7日从应急管理部获悉,财政部、应急管理部于日前安排下拨2020至2021年度中央冬春救灾资金62.447亿元,用于支持帮助灾区统筹做好受灾群众今冬明春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确保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 中共中央印发《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

    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 贵州遵义:生态工程美了环境富了群众

    赤水河流经乡镇纷纷组织党员干部,进企业、进河堤、进农户,调查登记污染情况,摸清污水排放源头,并对污染源进行排查整治。为建立和实施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制度,推进自然资源确权登记法治化,遵义还采取组织包保、划分责任区方式,将河段生态环保责任压实在流经属地乡镇,做到分段而治。

  • 【地评线】映象网评: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要坚持人人尽责、人人享有,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 62亿余元中央冬春救灾资金下拨

    (记者丁怡婷)记者从应急管理部获悉:日前,财政部、应急管理部安排下拨2020—2021年度中央冬春救灾资金62.447亿元,用于支持帮助灾区统筹做好受灾群众今冬明春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确保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 王国生:持之以恒建设造福人民幸福河坚定不移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孙守刚、李亚、甘荣坤、孔昌生、穆为民、徐立毅、徐元鸿、赵素萍、王保存、张维宁、乔新江、戴柏华、王新伟、刘玉江、王战营、钱国玉、龚立群、高体健、谢玉安、顾雪飞、岳中明、习晓军等在郑州或当地参加了植树活动。

  • 【地评线】紫金e评:善用更多“小巧思”提升城市治理精细化

    “非常暖心”“为好办法点赞”“安全是硬道理”……不久前,云南昆明交警的一个“小巧思”赢得多方叫好:为防控大型车辆右转时因视线盲区引发事故,当地在具备条件的路口,施划大型车辆“右转弯盲区警示带”,提醒行人注意避让。城市治理需要绣花精神,通过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提高精细化水平,绣出城市的品质品牌。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