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豫见“遗产日”】传统文化碰撞新鲜购物节 河南非遗点亮云台山

2020年06月13日19:58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 文/图 实习生 郁晴)2020年6月13日是我国第十五个“文化和遗产日”,为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非遗保护良好社会氛围,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工作部署,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及全省各地市文旅部门将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前后集中开展丰富多彩的非遗宣传展示活动。

此次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考虑疫情影响,除了线下活动之外,将重点放在了线上,多种新媒体宣传方式轮番上阵,让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眼前一亮,耳目一新。今年的活动主要有5大特色:

一是非遗进景区成为新亮点。按照“宜融则融、能融尽融”原则,让“非遗”走进百姓视野,通过文旅融合,不断扩大非遗的社会影响力。

二是非遗购物节成为新路子。举办非遗购物节,满足人民群众对个性化、多样化文旅产品的需求。

三是非遗扶贫工坊成为脱贫攻坚的新抓手。非遗扶贫工坊带动了大量人员就业,带动了大批贫困户脱贫,借助此次活动,让非遗扶贫工坊上线试水,拓宽销售思路,打响了一场云上非遗扶贫攻坚战。

四是非遗直播带货成为新尝鲜。直播带货对于引领当代人群的消费力有着不可抵挡的吸引力,非遗玩起直播带货,传统遇见现代,将会碰撞出动人的花火,为非遗传承传播注入新的活力。

五是非遗直播成为新阵地。直播间里看非遗,坐在家里看非遗。非遗的成功“破圈”,将为非遗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打造出一片崭新天地。

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的“非遗传承 健康生活——河南省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展演展示活动暨河南省2020年非遗购物节”开幕式活动在焦作云台山举行。

上午九点,在司马懿得胜鼓(省级非遗项目)和耍老虎(国家级非遗项目)两个节目的热烈气氛中,慕名前来的游客纷纷驻足。九点三十分,由云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党委书记郭晓黎、焦作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薛志杰致欢迎辞,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朱建伟讲话,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姜继鼎宣布活动开幕,演出正式开始。

天气晴好,青山连绵,太极拳、少林功夫、河南坠子等多个国家级非遗项目在广场舞台上的精彩呈现赢得了观众和游客们的阵阵掌声,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王惠,著名笑星、“河南神曲”创始人毛子哥,著名女高音王园园吸引了不少流量。整场演出高潮迭起,并由河南卫视、河南非遗抖音全程直播。

此次系列活动是全省非遗保护领域的一件盛事、大事,也是我们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保护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举措,更是文旅融合的优秀实践。

出席今天开幕式的领导还有: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郑志宏、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张智民、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巡视员闫敬彩、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员会社会事业处一级调研员王喜爱、河南省财政厅文化事业处调研员梁兆奎、河南省体育局群众体育处处长赵峻、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处长张松涛、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楚小龙、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吴亚明、焦作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金贵斌、修武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王为民等。

文章关键词:传统文化 购物街 非遗 云台山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让伟大民族精神和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2017年底,一档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一夜之间火了起来。新华社发  “在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伟大民族精神和优秀传统文化,这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长盛不衰的文化基因,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 初心印记 | 24个字,蕴含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强大基因”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习近平总书记向“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前排右二),“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伯礼(前排左二)、张定宇(前排右一)、陈薇(前排左一)颁授勋章奖章。

  • 【地评线】秦平:唤醒文化记忆,筑牢中华民族的精神大厦

    追梦新时代,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必须做好“传承”“创新”“交流”三篇文章。“互联网+”时代,借助网络、手机等载体对乡贤文化、村规校训、优秀家风、传统民俗等进行创造性转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的动能将更加强劲。

  •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

    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 12月1日出版的第23期《求是》杂志将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

  • 鉴往知来,让璀璨的中华文明照亮复兴之路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目标任务。华夏大地上,绵延五千多年而历久弥新的中华文明,蕴藏着令人惊叹的灿烂成就,积淀着中华民族深沉的精神追求。

  •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底色在战疫中闪亮

    山东是儒家文化的发源地,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国家至上的大局意识、公而忘私的高尚境界、同舟共济的美好品质,成为一代代齐鲁儿女的人生追求。中几友好医院院长桑迪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为几内亚防控疫情提供无私援助,期待学习借鉴中方抗疫经验。

  • 鉴往知来,让璀璨的中华文明照亮复兴之路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目标任务。华夏大地上,绵延五千多年而历久弥新的中华文明,蕴藏着令人惊叹的灿烂成就,积淀着中华民族深沉的精神追求。

  • 金熊猫大咖说丨李子柒:我想让更多的人爱上中国

    说起四川女孩李子柒,很多网友可能并不陌生,她用心拍出了令人向往的田园生活,形成了独树一帜的内容创作风格,并凭借极具东方美学特征的风格和优质内容获得海内外的认可。作为一名“海外传播”的践行者,李子柒为本次金熊猫国际传播论坛特意录制了一段作品,分享了她关于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

  • 上海机场准备好了!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倒计时10天

    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0天后开幕,上海机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上海机场进博会保障筹备工作,目前各项工作已准备就绪。虹桥机场在两座航站楼精心打造了8组主题绿化景观,绿化景点则以进博会会标和“进宝”为元素,表达了“百花齐放迎进博”的创作寓意。

  • “天下观”在全球抗疫中进一步彰显

    天下观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对构建“仁爱有序”理想社会的一种美好愿景。中国积极参与全球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证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广泛感召力,是应对人类共同挑战、建设更加繁荣美好世界的人间正道。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