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关键时刻,更见中国制度优势

2020年06月22日11:29  来源:求是网

5034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政治优势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

      ★ 我们迅速调集340多支医疗队、4.2万多名医务人员,星夜驰援、奔赴一线;

      ★ 我们迅速组织19个省份对口支援疫情严重地区,倾尽全力、不胜不退;

      ★ 我们迅速动员14亿人民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筑起严密防线……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由衷感叹:“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这是中国制度的优势。

  2020年5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 新华社制作

      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而执政的党,在任何困难和挑战面前,都要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不辜负人民的信任。正因为中国共产党没有自己的私利,党制定各种政策、采取各种措施,都以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目标,因而能够得到全社会的广泛认同和支持。

      同时,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一个重要体现就是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这样的制度优势,可以防止出现各自为政、各行其是的分散局面,减少社会内耗。

      2020年3月1日,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医疗救援队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代表重温入党誓词。  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摄

      面对疫情来袭,党中央迅速建立统一调动、上下协同、运行高效的指挥体系,保证了国家政令统一、步调一致,使疫情在较短时间内得到有效遏制,保持了社会稳定、人心安定。

     整体利益置于首位

      社会主义制度的建构和完善,始终把整体利益置于社会首位,不仅从根本上克服了个人利益至上导致的各种利益对立及冲突,还有利于调动社会各个方面的积极性。

      这样的价值取向,明确了正确处理社会整体、群体、个体之间利益关系的基本准则,促使了集体意识、国家意识的形成和不断强化,也为形成“全国一盘棋”的治理机制奠定了道义基础和思想基础

      2020年5月22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会上,全体与会人员肃立默哀,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表示深切哀悼。图为默哀现场。  人民图片 翁奇羽/摄

      在疫情防控过程中,中国社会各个群体以及绝大多数社会成员之所以有那么强的大局观念,为抗击疫情约束自我乃至牺牲自我,就是因为社会主义制度对整体利益的维护不断强化着人们的集体意识、国家观念,并使人们的家国情怀、天下情怀得到进一步升华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

      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保障人民的各项合法权益,满足人民的多样性需求,不断为人民的生存和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

      面对疫情,党和国家坚持人民至上,不惜一切代价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这是社会主义制度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权和维护人的尊严的直接体现

      在这场严峻的抗疫斗争中,党和政府不惜一切代价,践行守护人民健康的庄严承诺。图为2020年5月13日,北京第一位成功脱离体外人工膜肺(ECMO)的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79岁的马女士从北京地坛医院康复出院,向医生献花表示感谢。  新华社记者 彭子洋/摄

      党和国家关注了人民的呼声、回应了人民的期盼、维护了人民的权益,自然就能获得人民群众的高度信任和全力支持,整个社会也就能够形成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这是我国最终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定性因素。

      强大的社会动员能力

      社会主义制度能够有效进行社会动员和资源整合,形成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的社会合力。究其原因,至为重要的就是有公有制的主体地位民主集中制

      公有制的主体地位,决定了关系国计民生的自然资源、经济资源、技术资源等大都由国家和集体来支配,这就为国家进行有效的社会动员、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资源和力量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提供了制度上的保障。在民主的基础上实行集中,有利于统一意志、强化共识,保持政令畅通,使党和政府决策部署得到迅速有效的贯彻执行

      在不断总结社会发展和社会治理实践经验基础上,我国已创立了一套独特的社会治理体系,即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

      从2020年5月14日0时至6月1日24时,湖北省武汉市近990万人已接受集中核酸检测,发现确诊患者为零。除6岁以下儿童,武汉市民核酸检测已实现“全覆盖”,无症状感染者检出率仅为0.303/万,全市无症状感染者在人群中占比极低,未发现无症状感染者传染他人的情况。图为5月15日,在武汉东西湖区吴家山第一小学操场检测点,工作人员对市民进行核酸检测。  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摄

      在防控疫情过程中,这一制度优势把社会各方面的资源和力量迅速动员组织起来,形成统一指挥、按需配置、协同合作的防控体系

      依法治国

      社会主义制度坚持依法治国,把国家和社会治理纳入法治轨道

      我们党在总结新中国法治建设经验的基础上,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进一步完善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战略思想,推出了一大批具有标志性、基础性、关键性的法律法规,使我国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更加完备。

      2020年2月10日,中央依法治国办、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在京举行依法防控疫情新闻发布会。  新华社发

      在整个疫情防控过程中,党和国家作出的各项重大决策、发布的各种信息报告、推出的各种防控举措,都是于法有据、有章可循的,从而使疫情防控工作更加精准科学、更加有力有序

      疫情防控斗争实践证明,更好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是我们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所在。

      更多精彩内容详见: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秦刚《抗疫斗争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文章关键词:危重症患者 全覆盖 领导核心作用 社会主义制度 民主集中制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一曲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二论以伟大抗疫精神凝聚出彩力量

    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黄河儿女与全国同胞一道,心手相牵、风雨向前,交出了一份浸透着心血汗水的合格答卷,谱写了一曲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回望这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带来的是冲击更是奋起、有损失更有收获;回顾这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赢得的是进步更是信心、是今天更是未来!

  • 同济医院“尖刀连”:决战在“新冠重症高地”

    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护肾小分队在为患者做床边血液净化(3月4日摄)。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护心小分队为ECMO患者撤机(资料照片)。

  • 勇往直前 守護生命(一線抗疫群英譜)

    隻要患者出現呼吸衰竭,插管小分隊就快速實施氣管插管和呼吸機治療﹔如果患者炎症加重,護腎小分隊立馬實施血液淨化治療﹔到2月底,收治入院的病人幾乎沒有出現死亡,直到最后一名患者出院,同濟醫院光谷院區重症患者救治率保持在95%左右。

  • 抗疫一线 党旗飞扬——2200余名医护人员用血肉之躯筑起阻击病毒的钢铁长城

    9月的武汉,做完一台剖腹产手术后,妇产科副主任陈滢为记者讲述了几个月前救治新冠肺炎年轻妈妈的故事。面对未知,党员突击队把“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理念书写在行动中,仅一个月就成功救治12名极端危重症患者。

  • 白衣为甲 不胜不归(一线抗疫群英谱)——记辽宁、上海、广东支援雷神山医院医疗队

    武汉雷神山医院C6病区第一批患者出院(资料照片)。4月9日,最后一批上海、广东援助湖北医疗队撤离雷神山医院,标志着雷神山医院所有的外省份医疗队全部撤离。4月15日,雷神山医院正式关闭备用……三省市医务人员用他们的仁心大爱和精诚医术,为抗击疫情作出了突出贡献。

  • 争分夺秒 与死神抢夺生命

    ”谈到自己的“战友”,赵鸣雁感动不已,“经过疫情的洗礼,团队的年轻人都在迅速成长,集体的凝聚力、荣誉感更强了”。作为一名有25年党龄的共产党员,这次抗疫让赵鸣雁感受最深的就是作为一名党员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 这个真理在抗击疫情斗争中又一次得到新的验证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统揽全局、果断决策,为中国人民抗击疫情坚定了信心、凝聚了力量、指明了方向。张定宇,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身患渐冻症的病人,带领240多名党员,全部坚守在急难险重岗位,没有一个人迟疑、退缩。

  • 党的领导: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统揽全局、果断决策,为中国人民抗击疫情坚定了信心、凝聚了力量、指明了方向。张定宇,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身患渐冻症的病人,带领240多名党员,全部坚守在急难险重岗位,没有一个人迟疑、退缩。

  • 抗疫英雄:身后站立着全体中国人民

    9月8日,除了钟南山、张伯礼、张定宇和陈薇,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也受到了表彰。   国药东风总医院呼吸内科医生 石明:中国千千万万的医护人员,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的精神,还有我们全社会团结一致,上下一心,共克时艰。

  • 人民至上丨战“疫”当前 每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华中科技大学协和医院西院麻醉科副主任 肖维民:作为党员你要冲在前头,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临时党支部党员 肖立闯:我觉得大事我做不来,但是小事能够做一点就做一点,我只做了自己一点点。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