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三部门:多渠道帮助返乡留乡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

2020年06月22日15:46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5034

  人民网北京6月22日电 (孟植良)日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就业扶贫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围绕贫困劳动力出得去、稳得住、留得下,帮助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帮助已外出贫困劳动力稳定务工,力争今年外出务工规模不降低、有提高。

  通知强调,要优先组织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加强贫困劳动力就业岗位信息的归集发布,加强输出地和输入地劳务对接,扩大劳务输出规模。优先留用贫困劳动力,建立企业定期联系专人帮扶机制,对生产经营遇到困难、确实需要裁员的企业,提前介入指导,同等条件下不裁贫困劳动力。优先帮助转岗就业,将就业转失业的贫困劳动力纳入当地就业困难人员范围,加强就业帮扶,及时提供职业介绍、岗位推荐等服务。优先落实扶持政策,对企业、服务机构以及贫困劳动力,优先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困难企业培训补贴、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就业创业服务补助、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交通费补贴等政策,全力帮助贫困劳动力稳在企业、稳在当地。同时,拓宽就地就近就业渠道,充分尊重贫困劳动力意愿,多渠道帮助返乡留乡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

  通知提出,要始终聚焦重点,把52个未摘帽贫困县、“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易地扶贫搬迁大型安置区以及湖北省的贫困劳动力作为重点对象,优先组织输出、优先稳岗转岗、优先托底安置、优先实施救助。

  通知要求,要强化考核评估,将贫困劳动力就业情况作为年度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的重要内容,东部地区今年吸纳中西部地区贫困劳动力务工总数不少于去年,中西部地区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总数不少于去年。

文章关键词:劳动力 就业情况 就业渠道 就业困难 就业岗位 外出务工 创业 易地扶贫 考核评估 归集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人社部:累计帮助358万搬迁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会上介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与有关部门一道,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拓渠道、强政策、优服务,持续加大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的就业帮扶力度,累计帮助358万搬迁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实现了有劳动力的搬迁家庭至少1人就业。

  • 就业形势向好!广东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1%

    报告显示,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广东打出了一套减负稳岗扩就业的政策“组合拳”。报告显示,广东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稳住就业基本盘。

  • 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仍居高不下 上周为74.2万人

    当地时间11月19日,美国劳工部公布数据显示,截至11月14日的一周中,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为74.2万人,多于市场预期的70.7万人。新冠肺炎疫情给美国劳动力市场造成巨大冲击,3月和4月失业情况最为严重,随着美国经济重启,5月以来劳动力市场有所改善。

  • 准确把握“赈”的初衷 进一步扩大以工代赈实施规模

    乡村是广大农民群众的家园,通过以工代赈方式激发广大农民增收致富的内生动力,积极参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共享发展成果。

  • 【全球最大自贸区 来了!】取消关税非关税壁垒 消费者企业都受益

    对于消费者以及依赖域内国家进口原材料、零部件的企业来说,由于取消关税和非关税壁垒,成本大大减少,消费者将能买到物美价廉的域内国家产品,企业进入域内国家的“门槛”将大大降低。协定签署后,产自新西兰的羊毛可以免税进入中国,在中国织成布料后再免税出口到泰国制成成衣。本国劳工出国就业的门槛也将降低,进一步促进区域内的劳动力流动。

  • 尹弘:提升返乡创业水平服务高质量发展

    会前,与会人员到平舆县蓝天芝麻小镇、宁波户外休闲用品产业园、中鑫家具有限公司等返乡创业示范项目和先进企业进行了实地观摩。戴柏华主持会议并参加观摩活动,驻马店市、叶县、睢县和平舆县蓝翎环科公司、新县毛冲农业科技公司在会上作典型发言。

  • 贵州从江:苗乡侗寨富起来

    日前,记者来到从江县,走访了5个乡镇6个村庄,看到脱贫攻坚正让山岭沟壑间的苗乡侗寨变得更加美丽,更富活力。从江县的脱贫产业铺展在侗乡苗寨,像蜿蜒曲折的公路一样,给山岭间的村庄带来巨变。

  • 10月中小企业发展指数继续平稳回升 资金紧张局面有所缓解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昨天(10日)发布数据显示,10月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为87.0,比9月上升0.1个点,已升至今年2月以来最高点。其中,宏观经济感受指数、资金指数、劳动力指数等均位于景气区间,反映出中小企业资金紧张局面有所缓解,投资意愿有所回升,企业经营状况正在好转。

  • 脱贫攻坚最新进展:消费扶贫超额完成2000亿元任务

    (记者 史雅乔)9日,记者从国务院扶贫办获悉近期脱贫攻坚重点工作进展情况。中西部22个省份扶贫公益岗位安置496.28万贫困人口,其中护林员127.17万人,护路员31.4万人,保洁员151.39万人,护水员18.02万人,护理员6.19万人,村务管理员34.29万人,其它127.82万人。

  • 新疆和田:又到红枣丰收时

    新疆和田:又到红枣丰收时  11月8日,在位于和田地区和田县的新疆红枣(和田)批发交易市场,枣农在分拣红枣。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