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百岁老人 一天三块雪糕 拄杖干活两不误

2020年06月23日11:14  来源:猛犸新闻

5034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陈涛 见习记者 邵显哲/文图

  张启荣和儿子王正民

  出生于1920年的张启荣家住睢阳区宋集镇陈瓦房行政村王楼村。虽然已是百岁老人,还要拄着拐杖走路,但张启荣不改勤快的习惯,每天早上起床,她都会一手拄着拐杖,一手拿着笤帚,把屋里屋外的卫生打扫一遍。让人惊奇的是,她的胃口很好,自来水接的凉水直接就能喝,进入夏天,一天要吃三四块雪糕。

  近日,记者来到她的住处时,时间已近中午,当日最高气温高达36摄氏度,老人正坐在椅子上吃雪糕。看到老人的第一眼,我们以为认错了老人家,老人满面红光的模样完全看不出已经年过百岁。老人指指旁边的椅子说“你们快坐!”,然后笑笑说“你们在我眼里都是小孩子”。

  看到儿子带着客人进屋,老人急忙停止了吃雪糕,客气地说:“来了这么多客人,我眼看不清,不认识了。”记者看到,老人衣着干净整洁,满头银发,神采奕奕。一间不大的房间里不仅摆放着桌、椅等老人当年的嫁妆,还有空调、电视、暖气片等,加上轮椅和沙发,既错落有致,又温馨整洁,没有一点异味和蚊蝇。张启荣一生育有四儿二女,老伴24年前去世了,一个儿子也过世了,现在她轮流在三个儿子家吃饭,但一直住在这个房间里。

  张启荣的儿子王正民说,老人的身体好得很,没有什么病,自来水接了就能喝,夏天一天能吃三四块雪糕。但老人给自己定的规矩大,不但穿着要整齐,还不当着外人的面吃东西。王正民的父亲也是这样,夏天从没穿过短裤,无论冬夏都要穿袜子。张启荣现在三个儿子家轮流吃饭,水饺、馄饨、韭菜疙瘩等都能吃,就是中午饭不能重样,不然老人会不高兴。

  除了食量大,王正民说,老人是有什么吃什么,从来不挑食。“他比较喜欢吃粉食,除了鸡鸭不吃,其他的鱼啊,肉啊什么的,他都能吃的。”

  除了正常的三餐,老人还不时吃一些水果点心,要是把老人一天吃的东西加起来,比一般的年轻人吃的都要多。

  说到吃,老人挺有兴致:“我最贪的是雪糕,夏天吃的最多。”

  其实,张启荣年轻的时候家里也很苦。记者看到她的右手手背上,食指和中指的关节凸起了两个鹌鹑蛋大小的疙瘩。王正民说,这都是年轻时干活累的,还不舍得吃,做面条稠的都被孩子们捞完,她都是喝汤。直到现在,家里煮鸡蛋她还得先问问儿孙们是不是吃了,看电视怕费电,一个人不舍得看,人多了再一起看。说起习惯,张启荣还保留着一个日军侵华时期“跑反”留下的习惯,就是用大板凳顶着门。记者看到,张启荣房间的铝合金大门上有一大片坑洼,就是被板凳顶的,家人们说她她也不改。

  张启荣勤快的习惯也是一直没改,现在拄着拐杖还要干活,除了早起打扫卫生,剥花生、拾麦穗等她都能干。但是脾气不太好,想去哪儿就得去。前几天,一个女儿家里出蒜,她非要去看看,家人只好开车把她送去了。一家人都知道老人的脾气,都顺着老人,不惹她生气,让老人保持一个好身体。而老人口头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活这么大干啥,啥时候死唉!”而家人们心里想的都是“家有一老,如有一宝”。

  说起往事,老人条理清晰,毫不含糊。“把心放宽了,凡事看得淡点,家庭和睦,邻里和乐,大家都能像我一样长寿健康!”

文章关键词:百岁老人 雪糕 李雯 韭菜 馄饨 猛犸 日军侵华 挑食 最高气温 宋集镇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百岁老人 一天三块雪糕 拄杖干活两不误

    看到儿子带着客人进屋,老人急忙停止了吃雪糕,客气地说:“来了这么多客人,我眼看不清,不认识了。张启荣的儿子王正民说,老人的身体好得很,没有什么病,自来水接了就能喝,夏天一天能吃三四块雪糕。

  • 美国百岁老人战胜新冠喝冰啤酒庆祝 直呼“好喝”!

    据《今日美国》报道,近日,美国马萨诸塞州一位103岁奶奶Jennie Stejna成功战胜新冠病毒。老人平时很喜欢喝啤酒,但已经很久没喝了。工作人员给了她一瓶冰啤酒庆祝,Jennie奶奶直呼“好喝”。Jennie5月初在疗养院感染上新冠病毒,病情一度十分危急,但最终还是成功治愈。

  • 智利百岁老人感染新冠 28天隔离后痊愈

    智利一名年岁过百的女性先前感染新冠病毒,经过28天隔离治疗后痊愈,成为这个南美洲国家最年长的新冠治愈病例。智利国家老年人服务局27日发布声明说,今年7月将年满112岁的胡安娜·苏尼加自2014年起入住首都圣地亚哥一家疗养中心,是中心25名新冠病患之一。

  • 郑州又添一百岁老人,和张爱玲同年出生,长寿秘诀你想知道吗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5月8日,家住郑州市上街区济源路街道三湾街社区的崔素云老人迎来了她的百岁寿辰,崔素云和著名作家张爱玲一样都出生于1920年。记者了解到,目前崔素云老人的生活起居由她的几个儿子悉心照料。老人的长寿秘诀你想知道吗?

  • 永恒的军礼!走近百岁老红军,聆听生命之歌

    老红军杜宏鉴的手在与记者打招呼时,就像一枝枯干指向天空,好像劲风一吹就会断裂,却又顽强地挺立着。此刻,坐在记者面前的老红军秦华礼,手随着歌声扬起,轻轻一划,落下时,刚好唱完。

  • 河南省有百岁老人7700余位,周口最多,男女比例1:5

      长命百岁是我们送祝福时常用的祝辞,随着生活水平日益提高,我们周围健康长寿的百岁老人稳中有增——记者从省民政厅获悉,根据各地上报的老年人口数据统计,截至今年7月份,我省有100岁及以上的老人7734位,其中,周口多达1085位,成为百岁老人最扎堆的福地。

  • 百岁老顽童的晚年:四处旅游 日行10里

    广西贺州百岁老人钟兆炳因心态乐观,喜欢四处游玩,被当地人誉为“老顽童”。图为广西贺州百岁老人钟兆炳。图为广西贺州百岁老人钟兆炳。图为广西贺州百岁老人钟兆炳。

  • 熊猫界的“百岁老人” 后代137只已是“五世同堂”

    在重庆动物园里住着一只全球现存最年长的大熊猫“新星”。据了解,“新星”从1992年开始繁殖,共繁育后代8胎10只,成活6只,截至2018年底,它的后代已有137只,分别居住在加拿大、美国、日本以及中国台北、香港、成都、雅安、上海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真正的“五世同堂”。

  • 郑州现有275位百岁老人 最高龄的老太太110岁

    郑州市哪儿的百岁老人最多?这些百岁老人中,男女pk结果如何?最年长的老人今年高寿?有啥养生秘诀?又是一年重阳节,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从郑州市老龄办了解到郑州市百岁老人分布图等相关数据,也了解到一些老寿星们的养生秘诀,通过分享,祝愿更多老人安享晚年,长命百岁。

  • 郑州现有275位百岁老人 最高龄的老太太110岁

    郑州市哪儿的百岁老人最多?最年长的老人今年高寿?有啥养生秘诀?又是一年重阳节,记者从郑州市老龄办了解到,郑州现有275位百岁老人,最高龄110岁。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