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抢C位、撬资源、魔改剧本……这不过是娱乐圈真实的一角

2020年06月24日07:41  来源:猛犸新闻

5034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文

  这些年,国产娱乐圈职场剧拍了很多,但关键词多是“浮夸”、“魔幻”、“狗血”,几乎没有一部“服众”。娱乐圈的人都拍不出自己真实的职场生活吗?最近有一部像样的娱乐圈职场剧出现,就是当下爱奇艺的热门网剧《怪你过分美丽》。讲的是秦岚扮演的铁血经纪人莫向晚,在娱乐圈大杀四方的故事。抢C位、造人设、耍大牌、炒CP、控评、撕番、魔改剧本、流量演员、天价片酬、手撕经纪人、私生饭,轧戏、抠图……前十几集把微博热搜上常见娱乐圈戏码,包括幕后“灰色”地带的部分,几乎是全景展现。借这部剧影射的娱乐圈内幕,猛犸记者也采访了圈内多位经纪人和艺人宣传,请他们对号入座,讲讲娱乐圈的奇葩现象。

  对标经纪人“顶流”杨天真?

  “这是现实中不可能存在的完美形象”

  《怪你过分美丽》是高以翔去世前的最后一部作品。所以,这部剧开播后,艺人宣传李艺(化名)一直很关注。出乎她的意料,这次言情部分很少,更像是一部娱乐圈的职场爽剧!原本大家心中的“白月光”皇后秦岚,现在变成了slay娱乐圈的金牌经纪人莫向晚,一出场,就展现了过硬的业务能力。剧集刚开场就是一系列大事件等着她去处理:当红流量小花消极怠工、因感情问题吞服安眠药自杀……每一条都是爆炸消息。但她丝毫没有乱了阵脚,电话指挥催吐,安排私人医生,了解粉丝反响,应对公司指责、商业客户询问,有条不紊。如何解决社会影响?你以为她会靠常用手段删帖?不,她让人联系“大粉”,通过粉丝控评来引导事件风向,然后用接下来的颁奖晚会预热文章顶上掩盖热度。问题解决完,用一盆水浇醒了抢救过来后仍大吵大闹寻死觅活的流量小花。

  这一系列娱乐圈营销公关的娴熟操作,在接下来的剧情中,每集都有。危机公关意识、谈判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止是她的手下“崇拜”,粉丝看了也是觉得“好爽”。李艺曾做过流量艺人的宣传,看剧时一度觉得像看职场真人秀,工作戏份都让她觉得眼熟。几年前,她在做那位流量艺人的宣传时,和大粉沟通,引导控评的事情常干。当然也常常被骂,“流量艺人的粉丝常有互撕的情况,这时候我们这些宣传和经纪人也逃不过,我们微博的私信全是诅咒和谩骂,艺人也一样,会被对方粉丝骂,他的微博账号也是我们在打理,私信内容也是不堪入目。”剧中,“小花”不停作妖,莫向晚就忙着救火,不明真相的粉丝还要“手撕”莫向晚,这些都是李艺经历过的,“我们只是艺人宣传,粉丝都能人肉信息天天谩骂,可想而知经纪人收到的有多少”。

  在剧中,秦岚的人设是铁血经纪人,旗下培养了好几位当红明星,不管是职业还是营销公关的手段,都跟内地娱乐圈知名的经纪人杨天真有点像。作为经纪人圈中的“顶流”,杨天真上热搜的次数不比艺人少,旗下的艺人在她的运作理念下,合约期间不少成为综艺常客,人设立的飞起,流量和人气大增。江湖传言,她手上有数百个营销号。对应剧中的营销号、控评、热搜等话题,加上秦岚身穿的红色丝绒西装,杨天真也有类似款,所以,有网友猜测,杨天真是莫向晚的原型。

  对此,李艺表示,莫向晚身上可能是集合了娱乐圈里多位经纪人的特点,“比如她有比艺人还抢眼的外形,我觉得就有点像香港的纪纪人霍汶希”。霍汶希经曾顶着“小林青霞”的光环出道,可见颜值之高,但她21岁时就转行做经纪人,谢霆锋、容祖儿、阿娇、阿sa等艺人都是她一手带起来的,业力能力很强,也是圈内知名的“金牌经纪人”,但当年遇到谢霆锋的顶包案、阿娇的照片门等重大公关危机时,处理得也没有很成功。李艺坦言,其实像剧中莫向晚那样全能的经纪人在圈中很少见,能力强、人脉广、资源多、能言善道、应变一流,而且外形也是“可以出道”的类型,“这个人物过于完美了,一般来说,能具备她身上的几项素质,就已经是不错的经纪人了”。

  揭秘娱乐圈幕后秘事?

  “能曝出来的其实都不是秘密”

  如何“威逼利诱”流量艺人签下“卖身契”?只需几个关键词:一哥、最好的资源、大男主、同类艺人只签你一个。于是,追加了1000万违约金的“卖身契”也不在话下,签约表面是提高了艺人方的分账以及资源倾斜,但其实这些都是天价违约金的铺垫。剧中莫向晚提到“最好资源”指的就是即将爆红的剧《云襄传》,她一方面跟制片方要求把原来已定的大男主剧改成了大女主剧,让自家流量女艺人林湘出演女一号。同时,为了留住想跑路的流量徐陵重新签约,告诉对方这是大男主剧本……把娱乐圈中的一些“暗箱操作”就这么直白的搬上了荧幕。

  “这其实就是‘阴阳剧本’,也不是什么秘密,很多粉丝对这种操作手段都很清楚”。艺人宣传林凡(化名)提到,前几天吴亦凡和杨紫的电视剧《青簪行》发布海报时,两家粉丝就为了番位和“阴阳剧本”撕得昏天暗地。海报上,男女主的名字谁放第一个,对方粉丝都不同意。原作小说是大女主戏,按理说应该是女主番位第一,但男方粉丝则认为,改编后,男主的戏份更重要,应该是第一。

  所以发布的海报可见片方的良苦用心了,因为第一眼很难看出谁是一番,男方粉丝认为,在这个海报中,吴亦凡更靠中间,所以他才是一番,但女方粉丝认为,海报放大后杨紫的名字比吴亦凡的名字高出一点点,而且两个人都是朝杨紫的方向站,所以杨紫才是一番……总之,像这样剧没拍完,男女主为抢番位就闹成这样的也是奇葩事一桩,“这其实就是大家说的‘C位依赖症’、‘番位癌’,但不是所有的艺人都在意番位。”林凡坦言,大家都明白,如果剧好、角色好,成为爆款之后配角也能红,但粉丝特别在意,不能容忍自己的偶像给别人“抬轿子”,担心对方吸自家偶像的“血”。而具体到《青簪行》,粉丝们更多的是在意“魔改剧本”上,“杨紫的粉丝就多次发图质疑片方魔改原作、飞页剧本,包括阴阳剧本等问题。”

  林凡透露,有时候,制片方为了让演员入局,是会采取一些“阴阳剧本”等手段,“很可能当时跟杨紫团队说的时候,就是按原著改编的大女戏来谈,然后以此为基础签订合约,但同时跟男主谈的时候,也承诺的是大男主剧本。实际拍摄时,会有不同的剧本,男主的戏份可能确实变多了。”在林凡看来,片方可能是相中杨紫的演技,吴亦凡的流量,本想两人都不得罪,结果现在双方粉丝都不满意。但这种与创作无关的行业奇葩行为,归根到底还是因为市场和资本的介入,创作被流量和资本绑架裹挟的结果,现在观众们也是“苦流量久矣”,“这几年,大家都能明显感觉到,电影去流量化的迹象非常明显了。”林凡现在负责的艺人是出道不久的小花,踏实努力,艺人自己也希望走演技路线,他觉得,市场就应该对这样的艺人更多机会。

  抠图轧戏要求多?

  不少艺人也有“两副面孔”

  《怪你过分美丽》剧中,莫向晚的“得意之作”就是带了五年的流量小花林湘。可是这个可以为情自杀的林湘从第一集开始,就频出幺蛾子,无奈人气高,从片方到经纪人都要宠着她,是个让观众厌烦的角色。而且随着剧情的开展,网友发现,这个林湘的角色情绪化以及奇葩的操作都与娱乐圈女顶流郑爽十分接近,恋爱脑、演技差、不敬业、抢C位……在粉丝看来,林湘的人设简直是在内涵郑爽。

  戏里林湘和前男友曾是一对因剧大热的“CP”,事实上俩人也曾经谈了一段地下情。分手后,俩人一直没有“拆CP”,也是因为两个流量艺人捆绑可以共享广告杂志资源,实现利益最大化。通过经纪人的口,观众能明白,所谓发糖不断的CP不过是一门生意。林湘旧情难忘,为了跟前男友演情侣,非让经纪人帮她接下另一部大导演的剧,这与另一部刚接下的《云襄传》拍摄日期完全重合。怎么办?这波操作想必观众很熟悉了,原本魔改为大女主的《云襄传》,女主戏份从400场改到600场,如今为了轧戏方便,需要从600场改到200场,还要7天内拍完。中途因为林湘脚受伤,仅有的时间也保证不了,那就只能“抠图”以及用替身了。

  艺人宣传王一(化名)表示,这些桥段其实就是影射了三年前的“抠图大作”《孤芳不自赏》。彼时的两大“流量艺人”杨颖和钟汉良,拿着天价片酬,却用大量替身和抠图完成了这部剧,但效果不理想,抠图痕迹太明显,男女主人公像两个被放进场景里的假人,走动起来的效果像个鬼片,引发了观众疯狂吐槽。“其实,那段时间,正是流量艺人受追捧的阶段,这部剧并不是唯一的抠图剧,但它的质量实在太差了,男女主角又有高流量,关注度极高,大家对这种情况反感很久了,情绪在这部戏上就一下子爆发了。”这个事情之后,刚翻红两年的钟汉良热度不再,杨颖也被称为“抠图宝贝”,至今口碑无法挽回,但凡有关于烂剧、抠图、演员不敬业的话题,他俩包括这部剧就会被拿出来当反面典型。

  “那几年,流量正当道,顶流的纪纪人手里,几乎都有二十多个剧本。去哪个?肯定是砸钱多的。但即便是拿着天价片酬去的,流量们也不可能在剧组呆够几个月。”王一坦言,流量一般多是突然爆红,短视一些的团队肯定是想在短期内最大限度的收割流量红利,拍戏期间,各种商业活动和演出,广告拍摄,包括录制综艺节目等都不会拒绝,拍摄时间就是按天和按小时来计算。《怪你过分美丽》中,林湘的执行经纪谈合约时要求很多:每天只工作8个小时,这8小时里面还要算上化妆、往返片场的时间,而且只要林湘到了就必须先拍她,另外,头等舱、高级套房、高级房车、独立化妆休息室、单独豪华餐食……统统要给安排好,这就是真实且等级分明的娱乐圈。

  好吧,要求全都满足,但剧里的林湘并不珍惜莫向晚费心给她抢来的机会,在名导电视剧当女一,心情不顺畅仍要闹着罢演,整个剧组的进度停滞不前,忍无可忍的导演说“这简直就是行业的毒瘤!”这种种令人窒息的操作,在王一看来也是圈内常见,“不过是把这些行为,集中在一个人身上来表现罢了”。当然,这其实是整个行业的问题,艺人有流量,片方就愿意请他们,因为有了他们,跟平台卖片时会好谈,而平台看到有流量艺人,会愿意买单,因为有粉丝就会有热度,有热度就会有吸引广告客户……这就形成一个“闭环”。

  媒介李林(化名)所在的制作公司打造过多档王牌综艺,每档节目都有流量艺人和大牌明星参与,“很多天王级别的艺人,挺好打交道,而且谈好细节后会高质量完成工作,要求最多的反而是刚爆红的流量艺人,而且也不能保证工作时情绪稳定”。她原本很喜欢一位年纪很小的流量艺人,但合作过之后他们这个宣传小组就全部“粉转路”,“导师里他年纪最小,但在发布会或录节目时,经常是大家全到,然后等他一个人。每次录制,看他一来,导演就会开心喊‘某某老师到了,我们可以开始了’!”安排录影的时间也要先迁就他的档期和安排,但粉丝仍会一言不合就谩骂节目组和导演。可即便如此,节目组还是希望跟他合作,“因为请到‘流量’才能招到商,这样才有钱制作节目并给艺人片酬。既然想要收割流量,那就只能为流量和资本低头”。

  好在,如今这个“闭环”正慢慢被打破,因为作品质量没保证,再高的“流量”也抗不起票房和收视,“鹿晗主演的电影《上海堡垒》扑的很惨,这肯定会影响他的后续资源。郑爽这几年主演的作品,收视和口碑也都不太行。”这个“闭环”打造出来的作品质量太烂的话,观众不会再照盘全收,王一提到,郑爽的粉丝前一段强烈抵制她接影版《花千骨》,“粉丝们看不上这个资源,但对现在的她来说,这估计已是手里最好的电影资源了”。

  经纪人难当?

  “光鲜的都留给明星,锅我们来背!”

  《怪你过分美丽》中,还提到了另一个行业毒瘤——私生饭。粉头带着一帮粉丝,天天跑到偶像拍戏地的门口,举牌应援。为了追逐偶像的行踪,她们还会开车跟踪,到了酒店更是挨个房间点送红酒来确认偶像住哪个房间。因为发现偶像轧戏,在偶像的生日会上,联合直播声讨纪纪人莫向晚“三宗罪”,砸蛋糕还逼迫其辞职。最终为了平息事端,莫向晚主动提出卸任林湘经纪人职务的声明。明明当初是公司和林湘本人坚持轧戏,但引发的后续一连串问题却要由莫向晚一个人“背锅”。

  看到这段,入行九年的经纪人李良(化名)也是心有戚戚焉。他曾给流量艺人做过宣传,“挨粉丝骂是家常便饭,真的需要心理很强大才不会崩酷”。艺人有负面报道没有第一时间回应被骂,艺人与粉丝不喜欢的女明星炒CP要被骂,艺人接的广告不够高大上要被骂,接的戏不合粉丝心意也要挨骂,资源一般,工作团队更是要被骂“废物”,如果接的工作多,也要被骂“吸血”,“做个人吧!”经纪人在微博的一句话都要被反复解读,纪纪人被骂辞职也是常有,包括经纪人中的“顶流”杨天真,最初也是因为被骂“出圈”。“很多决定都是与艺人共同商议的结果,有的艺人比较有想法,最后也是他来拍板,但如果粉丝不满意,就只会骂我们”。

  跟艺人一起工作,看似光鲜,但背后的工作基本都被粉丝忽略,“就像剧里的颁奖礼那段,展现的就是我们的日常工作流程。”资深宣传林凡介绍,这种大型活动他们一定会提前走一下路线,从妆发到服装每一个环节都要盯,“我们还要排查,艺人的礼服近段时间有没有谁穿过同款,如果撞衫肯定会被粉丝‘撕’,衣服和背景版的颜色搭不搭,酒店的造型图什么时候发,微博上做什么相关话题等等,非常琐碎。”大家看到艺人参加活动只有半小时,但这半小时却要团队付出很长时间的努力。

  “光鲜都是留给艺人的,‘锅’是留给我们的”。有时候,粉丝骂的太过分,艺人看不下去会发微博替团队说话,但话又不能说重,“说多了粉丝会伤心脱粉,艺人也为难。”如何摆脱这种局面?李良认为,唯一的办法就是艺人可以拿作品说话,争取更多的路人粉,在圈内真正站稳脚。现在李良带的艺人是个转型成功的女演员,入行多年积累了不少作品,个人形象不错,粉丝也多是温和型,“我们就努力多出好作品就行了,也少了很多糟心事。”

  剧中莫向晚的工作状态,就是林凡他们的日常,每天要处理很多事情,工作和生活根本就分不开,他们常开玩笑说“在工作中睡去在工作中醒来”,进了这个圈,要么是热爱,要么就是因为可以实现自己的价值。很累,但也常有成就感。林凡说,能陪着自家的艺人从默默无闻到炙手可热,也是与有荣焉!

文章关键词:艺人 娱乐圈 流量 粉丝 slay 改剧本 闭环 cp 怪你过分美丽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知名女艺人的母亲被限制高消费!工作室凌晨再回应

    昨天(12月1日),微博热搜显示,新余豪誉实业有限公司及其法定代表人刘金美,于2020年5月收到南昌市东湖区人民法院的限制消费令。这条信息之所以上热搜,是因为刘金美是虞书欣的母亲。

  • 侠客岛:劣迹艺人通过直播复出?必须封杀!

    劣迹艺人再遭重击。近日,国家广电总局发布《关于加强网络秀场直播和电商直播管理的通知》,专门提出,“切实采取有力措施不为违法失德艺人提供公开出镜发声机会,防范遏制炫富拜金、低俗媚俗等不良风气在直播领域滋生蔓延”。

  • 照片看呆!知名男艺人26天暴瘦26斤,网友震惊

    11月24日,高晓松在社交平台上晒出一组近照,自曝:"26天减重26斤。完成第一阶段75kg以下的目标。"一天瘦一斤的速度让很多网友感到惊讶,而高晓松的脸上的确少了很多赘肉。

  • 广电总局:不为劣迹艺人提供公开出镜发声机会

    近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关于加强网络秀场直播和电商直播管理的通知,其中要求,不为违法失德艺人提供公开出镜发声机会,防范遏制炫富拜金、低俗媚俗等不良风气在直播领域滋生蔓延;对于多次出现问题的直播间和主播,应采取处理措施。对于问题性质严重、屡教不改的,关闭直播间,将相关主播纳入黑名单并向广播电视主管部门报告,不允许其更换“马甲”或更换平台后再度开播;未成年用户不能打赏。

  • 知名女团带浓妆又摸又抱大熊猫 网友怒了

    11月5日,就在韩国爱宝乐园宣布大熊猫“福宝”正式命名的第二天,一些关于韩国女艺人近距离接触“福宝”的综艺视频开始在网络上引发注意并被质疑。许多网友认为,女艺人在带浓妆、没带手套等情况下近距离接触大熊猫幼仔,可能会造成严重后果,将大熊猫幼仔置于风险之中。

  • 韩女团不戴手套摸熊猫幼崽,中国大熊猫研究中心:正调查处理

    @封面新闻 11月5日消息,近日,网友爆料一档韩国综艺节目中,当红女团BlackPink违规接触熊猫幼崽。视频中,几名艺人带浓妆、未戴手套抚摸大熊猫宝宝“福宝”,被质疑或对熊猫产生危害。

  • 韩国艺人带妆违规接触熊猫,网友怒了!

    近日,网友爆料:一档韩国综艺节目中,几名韩国艺人违规接触了只有3个月大的熊猫宝宝“福宝”。综艺节目中几名艺人带妆拥抱、抚摸“福宝”,其中一人家里还饲养宠物,还有不戴口罩、手套触摸成年大熊猫的画面,这些动作都可能会让大熊猫染病。据悉,大熊猫福宝是四川旅居韩国大熊猫华妮 今年生下的宝宝。

  • 河南宝丰:深秋时节酒香飘

    11月3日,在河南省平顶山市宝丰县石桥镇邢庄村一原酒库,技术员品尝原酒口感。深秋时节,河南省宝丰县邢庄村进入酿酒繁忙期。近年来,当地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品牌、统一检测、统一标准的原则,引导酿酒作坊抱团发展。

  • 欠债数亿!当红男艺人父母被曝是“老赖”?

    10月25日,据天眼查,网曝周震南父亲周勇名下四川省简阳市大地生态发展有限公司曾294次被列为限制消费企业,3次被强制执行,其中59条限制消费信息已被列入历史信息,即59条相关欠款已被归还,但未归还欠款仍占大部分。

  • 欠债数亿!当红男艺人父母被曝是“老赖”?

    10月25日,据天眼查,网曝周震南父亲周勇名下四川省简阳市大地生态发展有限公司曾294次被列为限制消费企业,3次被强制执行,其中59条限制消费信息已被列入历史信息,即59条相关欠款已被归还,但未归还欠款仍占大部分。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