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是美景更是“钱景”,伊犁州霍城县紫色花海绽放

2020年06月24日09:34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蓝天、白云、雪山,紫色的薰衣草花海从脚下蔓延开来,阵阵花香沁人心脾。进入6月,霍城县薰衣草全面盛开,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观光旅游。近年来,霍城县从薰衣草种植到薰衣草制品精深加工,再到薰衣草观光旅游,薰衣草为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收益,成为百姓的致富花、幸福花。

  6月9日,在霍城县芦草沟镇四宫村解忧公主薰衣草农场,紫色成为整个农场的主色调,不断有游客赶来欣赏美景、拍照留念,看到今年花茂景美人多,在农场工作的阿依特伯逊·木汉露出了笑容。

  36岁的阿依特伯逊是四宫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全家共有4口人。“我家有20亩地,但土地不好,石头多,种啥都长不好。妈妈身体差,经常看病吃药,需要花钱的地方太多了。我没有技术,只能靠给别人放牧赚点钱。”说起贫困原因,阿依特伯逊很无奈。

  通过当地村委会介绍,阿依特伯逊和其他几名贫困户来到村里的解忧公主薰衣草农场务工,安装滴灌带、浇水、除草、施肥……“坡地浇水使用滴灌带,人不能离开,有的地方松动了就要拧紧,否则主管道一裂开,会把整个坡地冲垮。”阿依特伯逊对工作已经非常娴熟。从早晨8时上班到13时,阿依特伯逊和搭档王学军已经检查了30多亩地的水管。

  “这个娃娃家里条件不好,但是非常努力,干活认真负责,这几年他家的生活也好起来了。”王学军说。从3月起,阿依特伯逊和王学军进入农场负责田间管理,一直到把薰衣草打捆装车,持续7个多月的工期才算结束。在这里,阿依特伯逊每个月有3500元的收入。赚了钱,他就买牛发展养殖业,农闲时去村委会当保安,每个月也有1500元。2019年,家里卖牛犊有1.5万元的进账,当年这个家庭收入超过5万元。

  解忧公主薰衣草农场生产总经理田国红介绍,在帮助村民脱贫致富方面,农场通过土地流转形式,大面积改种薰衣草,村民可以取得固定的土地流转费,目前农场薰衣草种植面积达到700多亩;优先考虑本地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来农场打工,正常田间管理的时候平均每天用工量为二三十人,集中性农业作业用工量达到一二百人。四宫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基本上都在农场干过活,长期的有一二十人,每个月有2000至3500元不等的收入。另外,农场鼓励村民种植薰衣草,并在种植、农资、技术上给予帮助,公司负责回购。

  马兵强是四宫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过去守着几十亩地种植传统作物,一年到头挣不了多少钱。村里推广整个条田种植薰衣草,免费提供种苗,免费犁地。马兵强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开始种植薰衣草。当年种了20亩,苗子长势特别好,每亩收入达2000元。村里也非常支持他,每当有种植上的难题,马兵强给村干部打个电话,村干部就带着农场的技术员来指导帮忙。有了闲钱的他还买了10头牛发展起了养殖。去年年底,他家新盖了200平方米的房子,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有了底气,马兵强今年又种植了70亩薰衣草、80亩红花,成为村里有名的种植大户。

  芦草沟镇副镇长刘治国告诉记者,薰衣草种植让全镇935户3250名贫困人口脱了贫。今年,政府还在该镇墩买里村成立了就业工厂,生产香包、枕头、精油等薰衣草系列产品,吸纳当地村民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带动老百姓走上增收致富的道路。据了解,目前,霍城县薰衣草种植面积近6万亩,进入盛产期的薰衣草每亩纯收入2000元,可带动群众增收4000万元左右。同时,引进、培育种植的薰衣草有十多个品种,实现了花开两季。不少村民依靠特色种植走上了芳香致富路。(汪涓 何荣)

文章关键词:薰衣草 霍城县 美景 花海 滴灌带 田间管理 贫困户 钱景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释放创新发展潜力 构建向西开放新格局

    新疆是承接东中部产业转移形成“国内大循环”的广阔腹地,又是通过“一带一路”面向周边国家实现“双循环”的前沿平台。打造喀什和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有利于进一步拓展内陆开放空间,释放创新发展潜力,构建向西开放新格局。

  • 释放创新发展潜力 构建向西开放新格局

    新疆是承接东中部产业转移形成“国内大循环”的广阔腹地,又是通过“一带一路”面向周边国家实现“双循环”的前沿平台。打造喀什和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有利于进一步拓展内陆开放空间,释放创新发展潜力,构建向西开放新格局。

  • “今日头条”诉“今日油条”,你站哪边?|荔枝时评

    (作者沈彬,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评论人;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河南一家叫“今日油条”的早点铺子,被互联网大厂——今日头条起诉了。

  • 千年函谷关 今朝“不夜城”

    8月23日下午16:30分,三门峡退休工人,72岁的李彦森与老伴踱步来到湖滨广场,搭乘免费班车,1个小时后抵达灵宝函谷关景区。8月1日,位于函谷关景区大门东南侧的“秦人码头”正式开门迎客,一时间,弘农涧河两岸流光溢彩,人流如织。

  • 是美景更是“钱景”,伊犁州霍城县紫色花海绽放

    蓝天、白云、雪山,紫色的薰衣草花海从脚下蔓延开来,阵阵花香沁人心脾。近年来,霍城县从薰衣草种植到薰衣草制品精深加工,再到薰衣草观光旅游,薰衣草为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收益,成为百姓的致富花、幸福花。马兵强是四宫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过去守着几十亩地种植传统作物,一年到头挣不了多少钱。

  • 在“石头滩”耕耘“紫色梦想”

    新疆霍城县芦草沟镇四宫村村民在薰衣草田里劳作(4月25日摄)。 新华社记者 顾煜 摄 新疆霍城县芦草沟镇四宫村薰衣草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马陵飞在给客户装货(4月25日摄)。新华社记者 顾煜 摄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新疆激发特色产业澎湃动能

    瞄准特色产品,通过让其“牵手”多种产业和业态,开掘产业深度,是新疆激发特色产业澎湃动能的重要思路。如果说,霍城薰衣草、昭苏伊犁马在产业融合方面着墨,重点在“广度”上做文章,那么博尔塔拉冷水鱼产业就是在“深度”上下功夫,开拓产业发展新空间。

  •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头脑灵活了,腰包鼓起了!新疆人这样走上康庄大道

    新疆是很多中外游客观光游览的首选。2019年6月25日,在新疆喀纳斯景区内,窝斯盼·马勒克站在自家民宿前。今年,窝斯盼还与其他牧民一起,成立了合作社,希望能带动村民一起致富、一起改变。

  • 【美丽中国·我的家】新疆伊犁:薰衣草开遍沃野 竞相争艳香四溢

    现在我们来到新疆伊犁河谷,五万亩薰衣草眼下全面进入盛花期。这几年,以薰衣草为主题的旅游业不断升温,为当地农民增收创造了新的渠道,如今,薰衣草已经成为代表“新疆味道”的一个新标签。

  • 【走近魅力世园会】荷兰花海沁园香

    荷兰素有“欧洲花园”的美誉,郁金香、风信子、水仙、薰衣草等都举世闻名,花卉是其支柱性产业。“薰衣草花园”“蜜蜂蝴蝶花园”“绣球花园”“香草园”“红银花园”“常青花园”等别具特色,荷兰展园内届时将花开满园、香气沁园、蜂飞蝶舞。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