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人民网评:坚持厉行禁毒方针,打好禁毒人民战争

2020年06月24日19:3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5034

  在国际禁毒日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坚持厉行禁毒方针,打好禁毒人民战争,完善毒品治理体系,深化禁毒国际合作,推动禁毒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毒品,是人类社会的公害。对个人而言,它侵害健康,销蚀意志;对家庭而言,它消耗财富、破坏幸福;对社会而言,它诱发犯罪,败坏风气。年轻人因好奇走上不归路的教训;全家人无法劳动、一贫如洗的案例;明星涉毒带来负面示范的危害,足以让人警醒。毒品绝不是一人一户的小事,而是危害公共安全的重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正是为了强调禁毒工作的重要性。

  从新中国成立初期掀起声势浩大的禁烟运动,到1987年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开始携手抗击毒品,再到2007年通过《禁毒法》为加强禁毒工作提供有力保障,中国一直走在禁毒斗争的第一线。广大缉毒工作者以巨大的奉献和牺牲,不断加大禁毒力度,促进禁毒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19年,全国新发现吸毒人员同比下降11.9%,连续5年呈下降趋势。

  但也要看到,境内和境外毒品问题、传统和新型毒品危害、网上和网下毒品犯罪相互交织,当前的禁毒形势仍然严峻。毒品种类不断翻新,贩毒手段快速变化,境外毒品渗透加剧,为禁毒工作带来巨大困难。“软毒品”“亚毒品”宣称无成瘾性,使不少人放松警惕。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互联网+物流”又成为走私贩毒的主要方式,呈现出贩运渠道立体化、手段智能化的新特点。这些现象,都对禁毒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守好毒品传播的大门,关键要坚持从严治理的基本原则,严厉打击各类毒品犯罪活动。将制造走私等源头性毒品犯罪作为打击重点,将零包贩毒、容留吸毒等多发案件作为整治常态,将问题严重地区和互联网作为关键对象……不断完善毒品治理体系,斩断毒品生产链、传播链,是禁毒获得成效的基本依托。加强禁毒科技研发,优化毒品查缉战术,加强禁毒工作者队伍建设,是提升禁毒战斗力的关键所在。针对制毒贩毒的全球性问题,继续深化跨国跨境联合行动及执法办案,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禁毒合作,方能对犯罪分子形成有力震慑。

  禁毒也是一场人民战争。人民群众是毒品传播的受害者,也应该成为禁毒的参与者、宣传者。由于毒品犯罪隐蔽性强,侦破难度大,鼓励群众积极举报、全力支持,是公安机关提高打击精准度和有效性的重要抓手。另一方面,家庭社会是预防毒品的第一道防线,必须坚持关口前移,加强宣传引导,让识毒、防毒、拒毒成为人民群众的共识,毒品传播的土壤才有望得到根本净化。

  一首禁毒歌曲这样唱道,“向毒贩挥去铁拳,向毒魔亮出利剑,帮失足者迷途知返,在全社会筑牢防线。”坚持标本兼治、多管齐下,做到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我们必能打赢这场禁毒战争。

文章关键词:禁毒人民战争 禁毒斗争 方针 毒品犯罪 禁毒法 全球性问题 和谐稳定 总书记 成瘾性 2019年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