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农业农村部:做好今年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工作

2020年06月30日10:06  来源:央视新闻

5034

  农业农村部今天发布,为持续改善黑土地耕地质量,防止耕地退化。印发做好2020年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工作的通知。

  《通知》指出,继续在东北4省(区)的32个县(市、区、旗、农场)推进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示范 。

  一是在8个县(市、旗、区)开展整建制推进示范,每县示范面积50万亩以上,至少建设10个万亩以上集中连片示范区。黑土地保护利用治理模式要示范推广到各乡(镇),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开展整乡(镇)示范,在实施5年以上的项目县实现20%的乡(镇)整建制示范。

  二是在24个县(市、旗、农场)开展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每县示范面积20万亩以上,至少建设3个万亩以上集中连片示范区。在实施2年以上的项目县,黑土地保护利用治理模式要示范推广到20%的乡(镇),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开展整乡(镇)示范。

  《通知》要求,要综合运用工程、农机、农艺、生物等多种措施,突出重点、用养结合、综合施策,集中连片推广黑土地保护利用综合治理技术模式,重点解决项目区黑土变“瘦”、变“薄”、变“硬”的问题,持续改善黑土地耕地质量,防止耕地退化。与2017年相比,2020年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项目示范区,耕地土壤有机质含量提高3%以上,黑土耕层厚度达到25厘米以上,耕地质量提高0.5个等级以上。

  《通知》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土壤存在的主要障碍因素,因地制宜、分类分区施策,集中连片治理,确保黑土地在利用中得到保护,在保护中巩固提升粮食产能。

  (一)北部高纬度区。主要包括克山县、桦川县、海伦市、富锦市、青冈县、绥棱县、五大连池市和宝泉岭农场等。该区域积温和平均气温低,针对黑土地过度利用、有机质含量下降、土壤板结等问题,可选择秸秆深翻深混还田、秋季整地、施用有机肥、合理轮作和节水控灌等集成技术模式。

  (二)东部湿润区。主要包括东丰县、辉南县、柳河县、密山市、虎林市、宝清县等。针对水土流失严重、耕作层浅、土壤酸化等问题,可选择秸秆覆盖还田与条带耕作、施用有机肥、深松与秋整地等集成技术模式。有条件的地区,可结合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草业冠”种植、秸秆填埋修复小型侵蚀沟、等高改垄、截/排水沟建设等措施。

  (三)西部干旱半干旱区。主要包括阿荣旗、开鲁县、鄂伦春自治旗、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松原市宁江区、龙江县、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双辽市等。该区域干旱少雨,存在风蚀、耕作层浅、土壤板结、有机质含量低等问题,可选择秸秆留高茬覆盖还田或秸秆粉碎覆盖还田与免耕播种、条带耕作结合,配合施用有机肥、轮作培肥、水肥一体化等集成技术模式。浅山丘陵地区可结合实际实施环坡打垄、侵蚀沟复垦等措施,防止田间水土流失。

  (四)中部雨养区。主要包括铁岭县、台安县、新民市、灯塔市、公主岭市、梨树县、伊通满族自治县、五常市、宾县、巴彦县等。针对耕作层浅、土壤板结、有机质含量下降等问题,可选择秸秆覆盖还田和免(少)耕、结合秋整地秸秆粉碎全量还田、施用有机肥等集成技术模式。(总台央视记者 王凯博 刘成)

文章关键词:保护利用 通知 东北黑土地 侵蚀沟 农业农村 分区施策 配合施用 还田 有机肥 集成技术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人民时评:保护好传承好历史文化遗产

    加强考古工作和历史研究,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丰富全社会历史文化滋养 文物承载着灿烂文明,传承着历史文化,是我们的宝贵遗产,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 守护好“老房子”里的城市文脉

    近日,本市第二批历史建筑名单公布,共有315栋(座)建筑入选。历史建筑植根于时光脉络,又深嵌入当代生活,其保护利用牵涉方方面面,考验着城市的治理能力。保护利用好历史建筑,打造古今交融、东方风韵的城市风貌,是延续城市文脉、提升城市品质的必然之举。

  • 【地评线】金羊网评:让红色资源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考察时,专门安排时间参观了渡江战役纪念馆。值得一提的是,在新时代,革命纪念场馆的发展还存在一些短板,只有补齐短板,才能进一步高质量发展,更好实现以史育人、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使命。

  • 声漫|习近平:守住中国共产党创立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赴吉林考察调研,了解当地粮食生产、黑土地保护利用、农业机械化规模化经营、基层社会治理、国企改革发展等情况,并参观四平战役纪念馆,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点击图片听原声)

  • 声漫|习近平:守住中国共产党创立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赴吉林考察调研,了解当地粮食生产、黑土地保护利用、农业机械化规模化经营、基层社会治理、国企改革发展等情况,并参观四平战役纪念馆,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点击图片听原声)

  • 【地评线】潮评|呵护珍贵资源 保护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

    保护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要坚持规划纲要先行、落地落实举措。不断提高东北黑土区的耕地质量和生态环境质量,切实保护好黑土地这一珍贵资源,就能不断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持续夯实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

  • 时政特稿丨总书记牵挂的这方黑土地 是大有可为的热土

    东北肥沃的黑土地,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7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赴吉林考察调研,首站来到了梨树县国家百万亩绿色食品原料(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时指出,要加快绿色农业发展,坚持用养结合、综合施策,确保黑土地不减少、不退化。

  • 【地评线】长白时评:保护好黑土地 端好“中国饭碗”

    22日下午,正在吉林省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四平市梨树县国家百万亩绿色食品原料(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核心示范区,走进玉米地中,察看黑土层土质培养和玉米长势。要着眼于端好“中国饭碗”这一重任,统筹粮食安全、农民增收和黑土地保护之间的关系,将黑土地保护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保护与利用结合,突出重点,综合施策,不断提高黑土耕地质量,保护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赴吉林考察调研

    习近平总书记22日赴吉林考察调研。当天下午,他首先来到四平市梨树县国家百万亩绿色食品原料(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核心示范区、卢伟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了解粮食生产、黑土地保护利用、农业机械化规模化经营等情况。随后,习近平参观了四平战役纪念馆,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

  • 河南多地入选! 第二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出炉

    近日,中央宣传部、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公布了第二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包括长征、西路军、东北抗日联军、陕甘宁、晋绥、晋察冀、冀热辽、冀鲁豫、山东、苏中、苏南、淮北、淮南、皖中、浙东、广东、琼崖、湘鄂赣、鄂豫皖、河南、西藏、新疆片区,涉及31个省228个市988个县。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