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长白时评:保护好黑土地 端好“中国饭碗”

2020年07月23日20:01  来源:中国吉林网

5034

  22日下午,正在吉林省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四平市梨树县国家百万亩绿色食品原料(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核心示范区,走进玉米地中,察看黑土层土质培养和玉米长势。习近平总书记说,东北是世界三大黑土区之一,是“黄金玉米带”“大豆之乡”,黑土高产丰产,同时也面临着土地肥力透支的问题。一定要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他说,你们探索实施玉米秸秆还田覆盖,不仅可以增加土壤有机质,还能起到防风蚀水蚀和保墒等作用,这种模式值得总结和推广。

  吉林省乃至东北地区是我国农业、畜牧业、鲜奶主产区,在全国农业版图中地位举足轻重。黑土区是中国最大的粮食生产基地和商品粮输出基地,是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保护好黑土地,对于保障粮食安全、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具有特殊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对梨树县探索实施玉米秸秆还田覆盖的模式,给予充分肯定,表明在保护好黑土地上进行了有益探索。从更大的视角看,保护好黑土地要创新思维做好统筹大文章。

  保护好黑土地,要有危机感。多年来,东北地区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极为重要的贡献。也要看到,由于长期高强度开发利用,黑土区耕地长期透支,地下水超采严重,资源利用的弦绷得越来越紧,生态环境亮起了“红灯”。黑土地是大自然的馈赠,也是老祖宗留下的宝贵资源。要本着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坚持科学治理、有效保护、永续利用,把保护好黑土地作为系统工程,按照绿色发展要求,以巩固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和保障土地资源安全、农业生态安全为目标,加大力度、重点保护、全面规划、统筹推进,不断提高黑土区的耕地质量和生态环境质量,进而夯实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

  保护好黑土地,要创新思维。保护好黑土地,是推进东北农业绿色发展的重要内容,要强化绿色发展思维,坚持从保护和治理修复黑土地入手,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大力发展种养结合、生态循环农业,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把东北黑土区打造成为绿色农业发展先行区。同进要继续抓好试点示范工作。前不久,农业农村部专门为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工作下发通知,《通知》指出,继续在东北4省(区)的32个县(市、区、旗、农场)推进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示范 。这样的试点示范带有方向性,有标准有目标,应该抓住时机,深入研究具体保护措施,使试点示范具有广泛的复制性,为全面推广夯实基础。

  保护好黑土地,要做好统筹大文章。保护黑土地,根本目的是实现粮食安全可持续、资源环境可持续。因此,要处理好保护资源与粮食生产之间的关系,既要转变过去那种透支资源、污染环境的生产方式,也要防止出现片面强调“保护”、削弱粮食生产能力的情况。总体上,要通过优化农业生产布局,大力推广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生态保育型农业技术,走“在保护中利用、在利用中保护”的路子。在实施中,要坚持问题导向,综合运用工程、农机、农艺、生物等多种措施,突出重点、用养结合、综合施策,集中连片推广黑土地保护利用综合治理技术模式,重点解决项目区黑土变“瘦”、变“薄”、变“硬”的问题,持续改善黑土地耕地质量,防止耕地退化。

  要着眼于端好“中国饭碗”这一重任,统筹粮食安全、农民增收和黑土地保护之间的关系,将黑土地保护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保护与利用结合,突出重点,综合施策,不断提高黑土耕地质量,保护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久泰平)

文章关键词:保护利用 久泰 保护与利用 保护资源 长白 通知 大豆之乡 红灯 中国饭碗 耕地质量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人民时评:保护好传承好历史文化遗产

    加强考古工作和历史研究,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丰富全社会历史文化滋养 文物承载着灿烂文明,传承着历史文化,是我们的宝贵遗产,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 守护好“老房子”里的城市文脉

    近日,本市第二批历史建筑名单公布,共有315栋(座)建筑入选。历史建筑植根于时光脉络,又深嵌入当代生活,其保护利用牵涉方方面面,考验着城市的治理能力。保护利用好历史建筑,打造古今交融、东方风韵的城市风貌,是延续城市文脉、提升城市品质的必然之举。

  • 【地评线】金羊网评:让红色资源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考察时,专门安排时间参观了渡江战役纪念馆。值得一提的是,在新时代,革命纪念场馆的发展还存在一些短板,只有补齐短板,才能进一步高质量发展,更好实现以史育人、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使命。

  • 声漫|习近平:守住中国共产党创立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赴吉林考察调研,了解当地粮食生产、黑土地保护利用、农业机械化规模化经营、基层社会治理、国企改革发展等情况,并参观四平战役纪念馆,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点击图片听原声)

  • 声漫|习近平:守住中国共产党创立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赴吉林考察调研,了解当地粮食生产、黑土地保护利用、农业机械化规模化经营、基层社会治理、国企改革发展等情况,并参观四平战役纪念馆,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点击图片听原声)

  • 【地评线】潮评|呵护珍贵资源 保护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

    保护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要坚持规划纲要先行、落地落实举措。不断提高东北黑土区的耕地质量和生态环境质量,切实保护好黑土地这一珍贵资源,就能不断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持续夯实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

  • 时政特稿丨总书记牵挂的这方黑土地 是大有可为的热土

    东北肥沃的黑土地,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7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赴吉林考察调研,首站来到了梨树县国家百万亩绿色食品原料(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时指出,要加快绿色农业发展,坚持用养结合、综合施策,确保黑土地不减少、不退化。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赴吉林考察调研

    习近平总书记22日赴吉林考察调研。当天下午,他首先来到四平市梨树县国家百万亩绿色食品原料(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核心示范区、卢伟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了解粮食生产、黑土地保护利用、农业机械化规模化经营等情况。随后,习近平参观了四平战役纪念馆,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

  • 河南多地入选! 第二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出炉

    近日,中央宣传部、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公布了第二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包括长征、西路军、东北抗日联军、陕甘宁、晋绥、晋察冀、冀热辽、冀鲁豫、山东、苏中、苏南、淮北、淮南、皖中、浙东、广东、琼崖、湘鄂赣、鄂豫皖、河南、西藏、新疆片区,涉及31个省228个市988个县。

  • 农业农村部:做好今年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工作

    农业农村部今天发布,为持续改善黑土地耕地质量,防止耕地退化。《通知》指出,继续在东北4省(区)的32个县(市、区、旗、农场)推进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示范 。在24个县(市、旗、农场)开展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每县示范面积20万亩以上,至少建设3个万亩以上集中连片示范区。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