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珠三角城际铁路大直径盾构机首次成功下穿珠江航道

2020年07月01日16:09  来源:央广网

5034

  央广网北京6月30日消息(记者张佳琪)盾构机在国内罕见的江底复杂浅埋地层掘进,施工风险之高、技术要求之严不言而喻。记者从中铁二局了解到,6月30日凌晨,随着“中铁494#”大直径盾构机第761环管片拼装完成,珠三角城际铁路“广佛环线1标大石站—科学中心站”盾构区间顺利下穿珠江航道。据了解,这是国内首次大直径土压平衡盾构长距离下穿珠江航道。

  成功下穿珠江航道的已成形隧道(央广网发 中铁二局供图)

  中铁二局城通公司广佛环项目经理马宝表示,直径达9.13m的“钢铁巨兽”,在江底行进中对地层扰动每增加一分,风险就会呈倍数效应放大,因此抓技术方案策划、抓掘进参数控制、抓领导带班值守、抓风险应急演练、抓关键技术攻关、抓装备改造升级都是安全下穿的关键。

  8号台车吊装下井(央广网发 中铁二局供图)

  珠三角城际铁路广佛环线是珠三角城际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工程建成后对打通区域内快速公交走廊,提速珠三角地区经济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据了解,全线预计通车时间为2022年12月,届时广州南站至白云机场仅需30分钟。

  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盾构施工综合应急演练,设置防汛沙袋(央广网发 中铁二局供图)

  马宝表示,盾构机在江底复杂浅埋地层掘进,高施工风险、高技术难度对每一名工作人员都是严格的考验。为此,项目从技术方案策划、掘进参数控制、领导带班值守、抓实应急演练、强化技术攻关、装备改造升级等多个核心环节入手,最终顺利实现了高效安全下穿珠江航道。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广佛环线1标项目也成为全线在建施工工点第一个完成复工手续并达到正常施工水平的项目,坚持疫情防控和复产达产两不误,并在3月成功下穿江底最小埋深10米高风险段,4次顺利下穿珠江水系。

文章关键词:下穿 航道 盾构机 城际铁路 参数控制 珠三角 大直径 珠江水系 掘进 广佛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男子超市内熟睡被盯上,嫌犯辗转两次实施盗窃,监控拍下这一幕

    7月31日,郑州金水路分局成功将一名盗窃手机嫌疑人抓获归案,有力地维护了辖区社会治安稳定。经办案民警杨宗鲸、张永超讯问,嫌疑人李某男(男,29岁,河南省驻马店人)对其盗窃他人财物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 花数百万元购置的电梯只用过一天,郑州一下穿人行道扶梯闲置8年

    在郑州火车站西广场下穿京广路人行道,与68级台阶并列的是建成8年却闲置不用的4个自动扶梯。众多携带大包小包行李的旅客从此经过时,只能走一截歇一会儿,老弱病残者更是气喘吁吁。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该地下通道的自动扶梯已闲置8年,如今锈迹斑斑布满蛛网。到底是什么原因让花费数百万元安装的电梯成了摆设,电梯何时才能开启投用呢?

  • 花数百万元购置的电梯只用过一天,郑州一下穿人行道扶梯闲置8年

    在郑州火车站西广场下穿京广路人行道,与68级台阶并列的是建成8年却闲置不用的4个自动扶梯。众多携带大包小包行李的旅客从此经过时,只能走一截歇一会儿,老弱病残者更是气喘吁吁。

  • 自由路、凌云路、峨眉路等96条路路灯正逐步点亮

    记者从郑州市城市照明灯饰管理处获悉,北三环(南阳路—电厂路)立交一层下穿道路等96条道路路灯正逐步亮起来。正在逐步点亮的道路还包括自由路、西陈庄西街、凌云路、峨眉路、贺江路、红云路、电厂路、董寨路、长柳路、小铺北路、田园路、银河路、宏达路和银通路等96条灭灯道路。

  • 国内首条下穿黄河的城市轨道兰州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23日将试运营

    ​ 新华社兰州6月21日电(记者王铭禹)记者21日上午从兰州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历时5年建设的兰州市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将于23日正式开通试运营,这将是甘肃省首条轨道交通线路,也是国内首条下穿黄河的城市轨道交通线路。

  • 东三环下穿隧道南洞口东西两侧上下匝道封闭

    目前,根据施工进度要求和施工场地限制,郑州东三环下穿隧道南洞口与陇海高架连接段东西两侧上下匝道需断行施工,下桥匝道封闭施工时间为2019年5月15日至2019年6月15日,上桥匝道封闭施工时间为2019年5月18日至2019年6月18日。

  • 郑州黄河路下穿北编组站正式道路通车

    据了解,黄河路下穿北编组站沙口路引坡段、嵩山路引坡段工程主要包含29000平方米道路施工、600米挡墙、160米防撞墙及相应的交通工程,道路规划还有自来水、电力、雨水、热力、通信等管道1550米。在前期郑州轨道5号线的施工中,黄河路下穿北编组站沙口路引坡段、嵩山路引坡段成为临时保通路。

  • 中国首次成功实现地铁盾构下穿运营中的高铁隧道

    记者从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获悉,8日,正在施工的长沙地铁3号线迎来重要突破:随着中铁二十五局“先锋号”盾构机顺利下穿京广高铁浏阳河隧道,我国首次成功实现地铁盾构下穿运营中的高铁隧道,高铁线路轨道隆起量为0毫米。在浏阳河隧道内,项目部布设两台测量机器人和120个自动化变形监测点,实时传输至调度室。

  • 郑州一下穿隧道每天不定时拥堵 原因竟是这个!

    郑州市金水路与未来路交叉口由南向北方向的非机动车下穿隧道,经常有电动车逆行。4月4日早上,一电动车逆行致两辆电动车相撞,下穿隧道拥堵20分钟。据巡防队员统计,每天高峰期逆行的电动车多达200多辆。

  • 这个跑到长城下修铁路的小哥 吸引外国网友的注意

    这个短视频讲述了外国小哥高佑思在京张铁路体验隧道工人及列车接站员这两个职业时的所见所闻。”  “我非常兴奋能在中国的北方滑冰,这个铁路让一切变得快速且简单,谢谢这些可爱的制作视频的人们。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