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母亲突发癌症却无法申领互助金 相互宝会员需注意

2020年07月03日15:02  来源:河南交通广播

5034

  大象新闻·河南交通广播记者  王骁 

生了大病,动辄几十万的医疗费用,让大部分人望而生畏。即便有商业保险,但对于一些家庭来讲还是一笔不小的支出,所以,几乎没有门槛的“互助计划”在这种情况下应运而生。6月23日,李先生拨打了直通1041栏目热线。

  李先生:我母亲去年加入了支付宝的大病互助计划“相互宝”,然后在今年4月份确诊了子宫内膜癌,当时我就向相互宝申请了互助金,相互宝给拒绝了。 李先生提到的“相互宝”是支付宝旗下的一个大病互助计划, 保障范围包括恶性肿瘤和99种大病。参与后如果不幸患病,在相互宝参与者的共同资助下,可以获得最高30万元的互助金保障。但是要想取得互助金,需要满足加入相互宝的健康要求。

  李先生:因为加入相互宝的健康要求里有一条是:加入之前,高血压不能达到二级或者二级以上标准,括号里面有个备注是:舒张压不能超过100。当时我母亲的病历里,血压只有一次超过了100,相互宝就回复说这一点不符合健康要求。 既然加入相互宝的健康要求是“血液的舒张压,也就是低压不能高于100”,而李先生母亲的血压值也确实超出了,那么相互宝拒绝提供互助金也无可厚非。但李先生却对医院门诊的这次高血压记录有异议 李先生:当时做的宫颈癌筛查,而且据母亲回忆,血压值只是她口述上去的,它是一个门诊病历,我们根本就没有在意这一块,当时所以说这个东西我们一直也不知道它的存在,只是这一次申请相互宝互助金的过程中,相互宝的调查员去医院调取了这些病例,我们才知道。 既然门诊病历上的血压值是母亲口述给医生的,那么口述的依据从何而来呢?节目之后,直通1041记者王骁见到了李先生

  记者:血压150/110算是比较高的了,当时你目前2018年的门诊记录怎么会有这个值? 李先生:当时据我母亲说,她其实就是参加了一个社区的免费体检,当时量的血压值是150/110,之后她到医院看病的时候,随口告诉了医生,就填进去了,当时医生询问她的血压值,也只是做一个记录,我母亲也没在意。结果相互宝就抓着这一次的血压值不放,说我们不符合加入相互宝的身体条件。

  记者:但是你说的这些情况,包括你母亲口述血压值给大夫的事情,你也没有办法证明对吧? 李先生:对。 对于“母亲口述血压,门诊大夫记录”的说辞,李先生也承认,自己口说无凭、没有证据,但就是替母亲觉得委屈。那么对于医院来讲,病人一次测量的血压值是否会作为定论,写在病历上呢?记者电话采访了某三甲医院门诊负责人张大夫 如果说2018年的高血压记录确实是李先生母亲口述给门诊大夫的。那么相互宝也只是参考了这次的记录,就认定李先生母亲不符合加入相互宝的健康条件。因此李先生不理解:母亲2017年和2019年的门诊病历都显示血压值正常,相互宝为什么不参考呢!他坚持认为,相互宝应该给予互助金。 随后,记者拨打了阿里巴巴蚂蚁集团公众与客服沟通部经理 沈云芳的电话,询问相互宝拒绝提供互助金的理由。 沈经理还告诉记者,除了血压不符合相互宝的健康要求之外,李先生的母亲在加入相互宝之前,还有其他可能导致子宫内膜癌的身体状况

  沈经理:我们也还发现她原来的健康史过程当中,患有“未诊断为良性的子宫内膜息肉”的这个情况,也是跟相互宝的健康要求所违背的。 沈经理向记者提供了李先生的母亲在2019年5月30号的医院彩超记录,提示有“宫腔内见16乘9毫米稍高回声,子宫内膜厚度16毫米,以及子宫内膜息肉待排”等文字,相互宝认定这都是导致子宫内膜癌的因素。而在做完彩超之后,李先生的母亲才申请加入相互宝,因此相互宝最终拒绝提供互助金。 为了验证相互宝的判断是否公正,本着严谨的态度,记者咨询了某三甲医院妇科的孙大夫。 由此,足以说明李先生母亲的身体状况不符合加入相互宝的健康要求,相互宝拒绝提供互助金也完全站得住脚。相互宝毕竟不是保险,它互助计划保障的是未来的疾病风险,而不是现在。节目法律顾问胡宗军律师说:相互宝作为互联网产品,也具有与保险合同的相似特征。 胡律师:相互宝的健康要求从合同种类上来看,算是射幸合同,就是看谁生病了,或者是出现什么样的情形。第二,也算诺成合同,也就是他制定了一个条款,那么你就得遵从,你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认可我的条款你就加入,你不认可你就不用加入,这是它属于保险的一个特征。当然,李先生反映这种情形,相互宝对他母亲的加入可能有一定身体条件的要求,我感觉应该和保险法对投保人的义务要求应该是一样的,称之为如实告知义务。 自从诞生之日起,相互宝就一直是“褒贬不一”,作为一款互联网产品,相互宝还不到两岁,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相互宝存在临时变更性。而随着参与人员的增多,相互宝理赔人数也在激增,其中也不乏像李先生母亲这样的拒赔案例。 至此,我们能看到相互宝和保险还是有很大区别,只靠相互宝抵抗风险,是完全不够用的。现代社会,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希望李先生母亲的事情能够唤起大家的保险意识。 愿每一个人,都有梦可寻,有爱可期,有险可依!

文章关键词:母亲 互助金 支付宝 子宫内膜厚度 射幸合同 癌症 门诊病历 大夫 子宫内膜息肉 相互宝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长江起新歌

    是滋养万物哺育生灵的水源。记者:赵玉和 王曦 孙敏 张海舟 汤阳 曹力 狄春 徐新山 白斌 金剑 屈彦 水金辰 孙青 陈杰 丁汀 吴霞 史依灵 程思琪 林凯 吴新生 汤文 戴威 林凯 张芸梦 

  • 【追寻先烈足迹】永不凋谢的芳华

    青松苍翠,碧草如洗,这是一片静谧的墓园。纸张泛黄的履历表,折痕累累的烈士证明书,字迹模糊却饱含深情的家书,它们像一把把打开记忆的枷锁,将尘封已久的往事慢慢揭开。“瞒了母亲十七年,(朱陶然未婚妻)调到湖州来的时候,就写了这么一封信给那个邮递员。

  • 妈妈,你在哪?母亲郑州走失,四川在校生跨省寻母求扩散!

    妈妈,你在哪?母亲郑州走失,四川在校生跨省寻母求扩散!

  • 永泰冠景:难得一见的空中温泉

    福建的好水不仅有宽广仁爱的闽江,有波涛汹涌的大海,而且还有遍布全省的温泉。冠景空中温泉一景  永泰县距福州不到60公里,号称福州的后花园,是全国首批全域旅游创建县。冠景温泉大饭店是县城里唯一一家五星级温泉酒店,集商务、会议、旅游、休闲健身为一体的豪华时尚、休闲养心的世外桃源。

  • 从“四乱”突出到生态修复 黄河渐成中原“绿飘带”

    新华社郑州10月31日电题:从“四乱”突出到生态修复 黄河渐成中原“绿飘带”基于黄河深厚的文化、生态禀赋,河南省委省政府围绕郑州、开封、洛阳“三座城、三百里、三千年”,提出打造世界级黄河文化旅游带。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