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河南:境外招商引资从“面到面”到“屏对屏” 对接签约174个项目

2020年07月05日08:50  来源:人民网

5034

 

  人民网郑州7月3日电(王佩)疫情发生以来,中央高度重视稳定外资工作。今年河南重点采取了哪些措施,为外商在豫投资企业提供服务,来稳住外资基本盘?7月2日,在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系列新闻发布会上,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孙敬林就有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孙敬林介绍,今年以来,河南省坚持“一手牵两头”,围绕企业关心关注的热点,多措并举,做好外资招商、安商、稳商工作,增强外商在豫投资信心。具体采取了以下几个方面的措施:

  建立健全服务机制,保障稳定经营。疫情期间,省商务厅成立了“三外稳定组”,将外资企业复工复产作为“稳外资”工作的重要抓手,向重点外资企业发放应急车辆通行证;为双汇集团、三全食品、思念食品等重点外商投资企业协调上下游“供应链”企业同步复工,保证企业原辅料供应;与工商银行、中信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合作,共同推出专属金融服务方案,疏通企业融资渠道。通过一系列有力措施,有效解决企业人工不足、物流不畅、融资难等问题。

  加大政策贯彻力度,稳住外资存量。强化外经贸发展资金作用,支持外资企业降低成本、开拓市场、稳定经营。发挥省级招商引资专项奖励资金作用,今年以来,已有19家外资企业申请奖励资金3800多万元,已超过去年全年金额,有效地激励了存量企业增资扩产。推动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认定工作,完成了双汇发展等7家申报企业材料初审工作。继续执行外资研发中心采购设备免退税政策,让更多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利。

  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模式,扩大外资增量。疫情期间,各地积极开展“不见面招商”,充分运用互联网通讯手段,加强与境外客商的沟通联络,变“面对面”为“屏对屏”洽谈,积极推进产业链招商,推动了华润电力、光大环保、新加坡丰树等项目顺利落地。4月份,还举办了自贸试验区开发区线上招商周活动,商务部驻德国等多国经商参处以及香港河南总商会、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等机构将海外版宣传视频推送至境外主要目标企业,对接签约174个项目,总投资1493亿元。

  注重提升综合能力,提高服务水平。疫情期间,河南不断加大宣传稳外资政策,4月下旬分两批次组织了2020年全省外资企业政策宣讲会。6月份,组织全省外资业务人员参加了商务部“全球疫情影响下稳外资对策与招商引资方式创新”培训,提高疫情常态化下服务企业本领。做好重点项目跟踪服务,推荐美国空气化工等13家重点外资企业作为国家级跟踪服务项目。发挥好“服务官”机制作用,为158家重点外资企业配对服务团队、首席服务官,点对点解决企业问题。召开了2020年外资企业服务日座谈会,现场为外企解决生产经营问题。

  “下一步,省政府将召开全省招商引资大会,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加大对《外商投资法》及2020年版《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解读和宣传培训力度,持续推进投资便利化,不断提高服务企业水平,围绕外企发展关切,充分发挥好‘服务官’、外企服务日机制作用,提高外商在豫投资满意度和获得感,全力稳住我省外资基本盘。”孙敬林介绍。

文章关键词:招商引资 宣传视频 屏对屏 供应链 外资企业 省商务厅 外商投资法 外资政策 三全食品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漯河经开区精准招商成果丰硕

    ”吴玉培介绍说,漯河经开区精心绘制招商图谱,把液压科技产业招商方向由单一的钢丝缠绕胶管向高分子材料、精密件制造、液压系统总成等延伸。1月-6月份,成功签约“网红”自加热食品自嗨锅、圆通智能云仓等知名企业投资亿元以上项目30个,总投资142亿元。

  • 【行走自贸区】“疫”考下,河南自贸区如何上演稳外资破局之变

    陈凯杰介绍,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片区综合服务大厅实行全程电子化办理,针对重点外贸外资企业建立“白名单”制度,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其中,今年以来,郑州片区新签约重大项目49个,项目总投资981亿元;洛阳片区引进10亿元大项目3个,总投资80亿元;开封片区新签约重大项目15个,项目总投资76.6亿元。

  • 全市招商引资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9月7日,全市招商引资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议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招商引资工作会议精神,动员全市上下抓住关键时间、关键节点,以更多精力、更有力举措抓招商、抓项目,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推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徐立毅出席会议并讲话。

  • 河南漯河经开区打造名企聚集新高地

    在打造供应链方面,漯河经开区深入分析主导产业、重点企业上下游链条,动态调整完善产业图谱。在此基础上,漯河经开区围绕食品、液压科技等特色主导产业,强化招商措施针对性而着力打造的五大专业园区正加快形成。

  • 【行走自贸区】河北自贸区立足京津冀按下“加速键”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河北自贸试验区于2019年8月30日正式挂牌设立,河北自此迎来继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2022年北京冬奥会筹办后又一重大战略机遇。挂牌设立以来,自贸区组建机构、健全制度、招商引资、制度创新等各项工作快速稳步推进,为协同发展夯实基础,更是在2020年抗击疫情期间逆势探索“云端线上”,按下自贸区建设“加速键”。

  • 以侨为“桥” 再立改革潮头 | 汕头经济特区开创特色招商引资项目 为特区发展注入生机

    在广东汕头的改革发展过程中,华侨扮演了重要角色 。在汕头中心城区的东海岸,这两年,一座新城拔地而起,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已然成为“特区中的特区”。

  • 内蒙古“云”招商催生227个项目落地

    据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统计,截至6月6日,全区共举办网络推介活动81场,新闻发布274次,参加人数4000余人,关注总量超1000万人次,对接企业2333个,达成签约项目227项,其中远程签约84项,签约项目总投资3221.64亿元。

  • 河南省政府发文 19条重要举措助力招商引资

    在新形势下,河南如何做好招商引资工作?近日,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强新形势下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提出19条举措,创新招商引资思路方法,完善招商引资支持政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全省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 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新形势下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

    为加强新形势下招商引资工作,充分发挥招商引资对优化产业结构、培育增长动能、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作用,推动全省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现结合实际提出以下意见,请认真贯彻落实。

  • 《对话中原》:招商引资助力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随着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产业链面临重塑,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巨大冲击。本周《对话中原》邀请河南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孙敬林,河南省社科院原院长张占仓,聚焦省委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围绕招商引资助力高质量发展进行探讨。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