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大雨40小时,合肥打响抗洪“街巷战”

2020年07月20日10:02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合肥7月19日电 题:大雨40小时,合肥打响抗洪“街巷战”

  新华社记者徐海涛、程士华、陈诺

  从7月18日早晨6点到19日中午12点,51岁的合肥市包河区同安街道党工委委员张红兵,已在南淝河大堤上度过了30个小时。

  17日晚间开始,合肥下了一场创纪录的大雨。17日20时至19日6时,市区平均降雨量188毫米,其中降雨量最大的区域319毫米。城市中心的政务区18日降雨量达252毫米,突破1984年6月13日238毫米的市区单日降雨量历史纪录。

  “雨太大,我们街道从前天晚上就全员上岗抗洪了,现在形势仍然很紧张。”张红兵说。在张红兵的身后,记者看到,被称为合肥母亲河的南淝河河水已经漫过原有河堤,还在呈上涨趋势。500多名身穿草绿色雨衣的抢险队员,正冒雨堆筑起新的堤坝。

  铲土装袋、推车运送、上堤堆坝……30岁的社区工作人员胡紫越19日早晨4点多就上堤了,她说自己在城市里长大,之前从没在泥水里干过这种重活。“水一直在涨,我作为党员肯定要带头冲在一线。”胡紫越说。

  头发被雨打湿,脚上磨出了血泡,市民王晓玲作为抗洪志愿者也在堤上奋战。“为了保城市安全,每个人都要尽一份力!”她说。

  党心民心团结一心。在合肥的堤坝上、街道边、深巷里、小区内,一场抗洪“街巷战”已全面打响。

  “水都快到腰了,鞋里面全是水……”在合肥市北一环与肥西路交口,庐阳区亳州路街道的年轻党员俞书翔坐在路边台阶上,边说话边倒出雨靴里的水,两只脚泡得发白。

  19日早晨6点多,此处的积水开始上涨,停在路边的汽车被水淹了一半。眼看水即将漫入周边小区,街道紧急调来20吨沙袋。俞书翔和同事一起,在水中连续奋战6个小时,用沙袋将洪水堵在多个小区之外。

  19日中午,雨还在下,88岁的市民鲁定环和两个女儿在合肥南二环路旁的一家酒店里,安然地吃着盒饭。

  “活了这么大岁数没见过这么大的雨,我是坐在澡盆里被救出来的。”鲁定环所住的蜀山区荷叶地街道自行车厂宿舍,是个地势低洼的老旧小区,18日早晨,洪水从门外涌进她家所在的一楼,她和女儿们先是转移到二楼,后来被社区的救援人员救出。

  到目前,自行车厂宿舍及周边的4个小区共转移居民185人,他们大部分投亲靠友,其余的被安置在周边的酒店,一日三餐由街道工作人员配送。

  “一桥一组、一处一岗”,合肥市组织人员对市内的桥梁涵洞、低洼地带、危旧房屋、地下空间24小时定岗值守,对南淝河、巢湖等重点河湖不间断巡堤查险。

  荷叶地街道金荷社区党委书记蔡勇从18日抢险开始,一连工作了22个小时,“休息时都不怎么敢合眼。”19日上午6个小时,他就走了18000多步。“社区已做好准备,迎接下一轮降雨的挑战。”他说。

  记者从合肥市水务、气象等部门了解到,目前当地的抗洪形势依然严峻。19日11时,合肥市巢湖忠庙站水位达12.82米,超过1991年7月13日12.80米的历史最高水位。全市23座大中型水库中,有13座超汛限水位。未来两天雨势减弱,但仍有阵雨或雷雨。

  在南淝河五里庙段,18日一天360余人就运送沙袋36000袋,将河堤加固2公里,增高0.8米。在胡浅泵站段,两日来已投入人力1500多人次,将1.3公里长的河堤增高1米。

  “南淝河现在的水位是13.8米,超警戒水位1.8米,我们的河堤已加高到15米。”张红兵说,“战胜洪水,我们充满信心!”

文章关键词:抗洪 南淝河 张红兵 街巷战 大雨 小区 河堤 洪水 汛限水位 荷叶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弘扬抗洪精神 挺起不屈的脊梁

    在这场气壮山河的抗洪抢险斗争中,形成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的抗洪精神。奋进新时代,需要大力弘扬伟大抗洪精神,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不负韶华的时代担当、实干兴邦的决心意志,不断书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的辉煌。

  • 中美两军开展人道主义救援减灾研讨交流活动

    根据中美两军年度交往计划,经双方商定,2020中美两军人道主义救援减灾研讨交流活动于11月11日开始。这是中美两军在人道主义救援减灾交流机制下举行的第16次研讨交流。(总台央视记者 苏洲)  (编辑 王鹤翔)

  • 逆行的你,真帅!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他们 

  • 乘风破浪!奔向心中的美好生活

    中秋国庆同日“聚首”,我们迎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71周年华诞,我们再度注视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再度倾听义勇军进行曲响彻神州,全国各族人民在为祖国祝贺。2020年,中国人民勇战疫情,共抗洪水,经历风雨洗礼;5G智能共享,火星首次探险,北斗覆盖全球,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澎湃力量。

  • 【地评线】映象网评:让党旗飘扬在防汛救灾一线

    “抗洪救灾是大战场,也是大课堂”。9月份,秋汛防洪进入关键时期,南方阶段性降雨过程仍将持续,四川、西北、东北等地处于防洪

  • 向险而行!人民子弟兵化身为堤,筑起冲不垮的铜墙铁壁

    疫情好转,暴雨洪水又席卷而来,长江、淮河等流域处于超警戒水位,全国多地出现严重洪涝灾害。最先到达的陆军某合成旅官兵分兵把守11个险要点位,连续奋战15天,封堵管涌255处;航空兵某师抗洪分队急赴四面环水的江洲镇,日夜坚守大堤,确保安全;

  • 被洪水卷走的抗洪战士冒小驰,出院才一天就去了这里

    ”8月26日下午体能训练时间,皖东某驻训场,冒小驰正在组织连队进行体能热身训练,他边下口令,边俯下身,一口气做了三十个俯卧撑。思想政治教育不能落下,一回到驻训点,冒小驰就加油充电。下午,连队部分官兵到装甲车场展开专业训练,冒小驰带着连队其他步兵,维护保养轻武器。

  • 致敬抗洪英雄公益歌曲MV《生命是大海》全网发布

    日前,由河南广播电视台信息•戏曲广播出品的为奋战在抗洪一线的英雄们而创作公益歌曲MV《生命是大海》终于制作完成,和大家见面。

  • “虽然身上疼,但心里觉得光荣”

    王子浩(前)和战友一起在余干县古埠镇齐埠联圩张杨段开挖导渗沟。经过4个小时连续奋战,王子浩和战友们共搬运沙石30立方米,填埋沙袋2000余个,围堰30米,铺设防浪布20米,封堵泡泉4处,处置管涌1处,有效控制住了险情。

  • 中国人的故事|一句“苏队长动身吧”为何让铁娘子鼻酸

    在接受慰问的一线代表里,有一位身着蓝色救援服的女将,她就是合肥市蓝天救援队队长苏琴。”   穿上蓝色的队服,使命感油然而生,就这样,我成为合肥市蓝天救援队最早的队员之一。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