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焦点图 > 正文

遏制“95”号段犯罪重在源头治理

2020年07月21日09:14  来源:北京青年报

5034

  日前,由公安部、江苏省公安厅统一指挥,南通公安成功破获全国首例利用“95××××××”号段帮助通信网络诈骗的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5人,一举捣毁从事犯罪活动通信技术类公司3家,查封“95××××××”号段21个,非法网络电话线路2万余条,发现下游业务关系公司155家,涉案金额高达2200余万元。

  狂轰滥炸的股票贷款推销、漫天撒网的电信网络诈骗,近年来“95”号段成为骚扰、诈骗电话“重灾区”。2018年在骚扰、诈骗电话号源中,以95开头的号码占比分别达到4.28%和4.66%。在这一背景下,江苏破获全国首例“95”号段网络犯罪案,对于打击和震慑不法分子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95”号段号码主要用于跨省/全国范围内统一使用的客户服务短号码、电信业务接入号码等,其申请门槛很高,要求企业具有全网呼叫中心许可证,注册资金1000万以上等,并由国家工信部直接管理审批。应该说,能够申请到“95”号段的都是正规有实力的企业,缘何到了现实生活中就异化走样?

  事实上,实施网络犯罪的往往并非“95”号段的所有者,而是租用者。由于“95”号段一般用于企业呼叫中心和客服热线,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受害人接到电话时的戒备心理。一些不法分子便“拉大旗作虎皮”,租用“95”号段线路实施诈骗。少数企业在申请到“95”号段后,也乐于转租号码从中获利。一般情况下企业申请下来的“95”号段号码是5位或6位数。为提升使用效率,企业可申请扩展到8位数。这就意味着,企业申请一个号码后,实际可以使用的号码成百上千拓展,不排除其中一部分号码被拿来寻租。

  我国《电信网码号资源管理办法》明确规定,码号使用者不得转让或出租码号,否则将收回已分配的码号资源,并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处违法所得3倍以上5倍以下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5万元的,处1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罚款。遗憾的是,严厉规定并未得到有力执行。转卖、出租“95”号段号码几近成为公开的秘密,鲜有企业因此受到处罚,在无形中助长了企业违规变现的侥幸心理。在本案中,涉案的“95”号段号码系南通某通信技术公司申请使用,其法人代表秦某桐坦言,通过中介代办申请了“952750××”码号证书,就是为了转租号码资源获利。

  全国首例“95”号段网络犯罪案告破,彰显了公安部门严厉打击诈骗、维护公众权益的坚定决心,涉案人员必将受到法律严惩。不过,单靠“末端打击”作用毕竟有限,遏制“95”号段犯罪更重要的还在于源头治理,规范码号资源使用,杜绝转卖寻租行为。有关部门不妨对现有“95”号段使用情况进行拉网式排查,看看究竟有多少号码在浑水摸鱼,对涉事企业依法严惩。同时,完善常态化管理机制,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开通“一键举报”,利用监督合力让违规企业难以遁形。此外,在没收违法所得、罚款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失信联合惩戒,将擅自转让出租号码的企业和责任人列入黑名单,在贷款、税收等方面予以限制,从而提高失信成本,倒逼诚信自律。  (张淳艺)

文章关键词:源头治理 犯罪活动 重灾区 违法 犯罪 抓获 电信网络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浙江诸暨:以大数据服务矛盾“源头治理”

    “我们发现,店口镇在一周内发生两起交通事故,建议对诸店线店口镇路段的路灯亮化提升。除了通过分类矛调数据开展“源头治理”外,在诸暨市矛调中心,还有不少通过“人机协同”的数据服务窗口。

  • 「“十三五”,这5年」推进源头治理 建设平安中国

    图① 2019年8月16日,重庆市沙坪坝区小龙坎街道沙龙广场,志愿者和孩子们在参与垃圾分类互动活动。据介绍,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政法机关深入开展涉疫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加强预警研判,依法落实化解、帮扶、疏导措施,有效帮助各类企业复工复产步伐加快。

  • 【“十三五”,这5年】推进源头治理 建设平安中国

    图① 2019年8月16日,重庆市沙坪坝区小龙坎街道沙龙广场,志愿者和孩子们在参与垃圾分类互动活动。据介绍,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政法机关深入开展涉疫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加强预警研判,依法落实化解、帮扶、疏导措施,有效帮助各类企业复工复产步伐加快。

  • 抓实源头治理 重现碧水清波(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在这条河边住了10多年,以前过桥时气味刺鼻,常捂着鼻子跑过去。”辽源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于健介绍,2018年以前,每天超过5万吨的城市污水直排入河,让东辽河曾连续多年戴着劣Ⅴ类水的“帽子”。

  • 抓实源头治理 重现碧水清波(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在这条河边住了10多年,以前过桥时气味刺鼻,常捂着鼻子跑过去。”辽源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于健介绍,2018年以前,每天超过5万吨的城市污水直排入河,让东辽河曾连续多年戴着劣Ⅴ类水的“帽子”。

  • 尹弘在安阳走访多家企业 调研钢铁业转型升级工作

    9月2日至3日,省长尹弘在安阳市实地走访多家企业,继续专题调研钢铁业转型升级工作。在走访交流中,尹弘还认真听取了多家企业负责人结合生产经营实际对全省钢铁行业结构调整及产能布局优化重整的意见建议。

  • 执行垃圾分类考验精细治理能力

    以前“一个筐”,现在“四个桶”;过去“减源头”,而今“再利用”;曾经“嫌麻烦”,时下“好习惯”……今年以来,北京、苏州、武汉等多个城市加入到执行垃圾分类的行列中来,深圳、长沙、海口等城市也即将施行相关法规。

  • 全省安全稳定工作会议召开 全力做好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

    5月15日,全省安全稳定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贯彻落实省委稳定工作专题会议精神,分析形势,对做好当前全省安全稳定工作作具体部署。舒庆主持会议,胡道才、顾雪飞出席会议,有关省直单位作了发言。

  • 【地评线】映象网评:根治形式主义“实打实”、基层干部吃下“定心丸”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叠加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双重挑战。紧盯老问题防止形式主义反弹必须实打实。聚焦新表现防止形式主义变异必须实打实。根治形式主义的表现和实质必须实打实。

  • 【地评线】南方网评:甩掉形式主义的包袱,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

    《通知》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结合,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精准施治、靶向治疗,加强源头治理和制度建设。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需要广大基层干部们勇当先锋、敢打头阵。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