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官方公布!100个短缺职业排行来了!最缺人的是这些

2020年07月21日19:18  来源:映象网

5034

  7月21日,人社部发布2020年第二季度全国招聘求职100个短缺职业排行。排行显示,前十名为营销员、快递员、餐厅服务员、保安员、保洁员、商品营业员、车工、焊工、市场营销专业人员、包装工。

  ↓↓↓

与第一季度短缺职业排行相比,二季度排行“前十”职业仍保持基本稳定,只有“装卸搬运工”退出“前十”,“市场营销专业人员”则从上期第13位进入本期第9位。

  从职业分类上看,进入排行的100个职业结构保持总体平稳, 生产制造及有关人员、社会生产服务和生活服务人员职业合计占比本期77%(上期78%),仍是市场短缺职业的主体。

  同时,职业排位呈现动态变化趋势。本期有24个职业新进入“排行”(比上期少5个), 33个职业排位上升, 37个职业排位下降,仅有6个职业排位不变。

  值得注意的是,二季度招聘需求人数和求职人数“双上升”,市场供求活跃度加大,从一个侧面印证了实体经济加快复苏的走势。从“排行”100个职业看,招聘需求人数从一季度的137.6万人上升到148.9万人,上升8.2%;求职人数从一季度的52.6万人上升到74.3万人,上升41.3%。缺口数从一季度85.0万人下降到74.6万人,下降12.2%;总体求人倍率(招聘需求人数与求职人数的比值)从一季度2.62下降到2.01,下降23.3%,市场供求关系得到明显缓解。

  此外,不同行业的职业短缺程度有升有降。“电器接插件制造工”“电子产品制版工”“电容器制造工”“通信系统设备制造工”等电子类相关职业短缺程度有所缓解;“金属热处理工”“铸造工”“工具钳工”“冲压工”“铆工”等传统制造业相关职业短缺程度有所加大。

  排行还显示,与疫情防控相关的职业短缺程度有所缓解。除“缝制机械装配调试工”短缺程度加大外,“缝纫工”从第12位下降到19位,“医用材料产品生产工”从第78位下降到第99位,“内科医师”“药物制剂工”“裁剪工”等3个职业排位在100名之外,均出现明显下降。

(央视 经济日报)

文章关键词:职业 市场营销专业 人社部 保安员 招聘求职 官方 餐厅服务员 保洁员 快递员 营销员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夺冠》:比女排赢球更打动人的是郎平这句话

    从此,女排姑娘们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艰苦拼搏、团结协作、永不服输的精神,振奋了一代中国人。这是与时俱进的体育观念,这也是女排精神与时代中国相互滋养、花繁叶茂的结果。

  • 不再止于专科!十三五”期间我国明确职业教育类型地位

    今天(8日)上午,教育部召开第三场教育2020“收官”系列新闻发布会,介绍“十三五”期间我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情况。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陈子季表示,目前,我国共有职业学校1.15万所,在校生2857.18万人;中职招生600.37万,占高中阶段教育的41.70%;高职(专科)招生483.61万,占普通本专科的52.90%。

  • 线上招聘计划推出超50万个岗位

    “‘就’在武汉,‘创’赢未来”,2021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行动对接大会日前在湖北武汉举办。今年,武汉提出22条政策创新措施,对所有在汉高校、职业院校、技工院校31万余名应届毕业生给予1400元/人的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

  • 新闻调查丨走出大山 吕梁山护工的脱贫之路

    直到2017年,薛云梅听说,有朋友经过吕梁护工培训后去了北京,一个月能挣四、五元,这让薛云梅动了转行当护工的想法。通过护工培训、改变命运,许艳平的经历被大家口口相传,受到护工培训学校的邀请,许艳平多次用自己的经历鼓励大家,放下思想的包袱,走出大山,脱贫致富。

  • 新闻调查丨走出大山 吕梁山护工的脱贫之路

    直到2017年,薛云梅听说,有朋友经过吕梁护工培训后去了北京,一个月能挣四、五元,这让薛云梅动了转行当护工的想法。通过护工培训、改变命运,许艳平的经历被大家口口相传,受到护工培训学校的邀请,许艳平多次用自己的经历鼓励大家,放下思想的包袱,走出大山,脱贫致富。

  • 武汉多举措助大学生就业创业

    记者柳洁报道:近日,2021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行动(湖北·武汉)对接大会在武汉洪山体育馆举办。230多家武汉企业提供超1.2万个岗位,来自湖北各大高校4000余名应届毕业生与企业面对面交流,现场接收简历近9000份,达成意向人数近1600人。

  • 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技能培训“定心”求职者

    今年以来,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出台了系列稳就业保增收方案,政府搭桥、院校培训,开发收集就业岗位1.7万余个,新增就业1.75万人。据了解,红花岗区与辖区内的职业院校、技工院校、民办培训学校、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等21家培训学校达成合作协议,开展100多个项目的技能培训。

  • 【回望“十三五”:我的收获与转变】读书郎的笑脸 教育发展的满意答卷

    “十三五”期间,我国教育各项事业长足发展,在提高质量、促进公平等方面成效显著,百姓有了更多的获得感,教育的社会贡献力不断提升。今年,凉山州进一步落实教育扶贫“三免一补”政策,贫困户子女入学在免学杂费的基础上,每人每天还有3块钱的午餐补贴。

  • 河南新安县:一串故事诠释文创内涵

    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京召开,河南新安以河南省第二名的优异成绩成功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也成为目前洛阳市唯一一家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的县(市)。涧河新安段全长42公里,由于穿城而过,涧河曾经河水浑浊,河岸坑洼不平、垃圾堆积,人人唯恐避之不及。

  • 河南高校美女辅导员毕业前送133名男生领带:希望他们注重形象

    11月27日,河南许昌,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临近毕业实习要离校,机电工程辅导员王甜老师为所带专业一共137人每个人送出一份小礼物。王甜说,这个也是自己第一份工作,和学生年龄差不大,和学生关系非常好,学生都叫她甜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编辑:王磊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