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香港经济“复苏之路”是“崎岖的”

2020年07月27日09:13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香港7月26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26日表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持续攻防战,必须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和耐力,在控制疫情及维护经济活力之间做最适当的平衡。疫情虽然打击了经济,但也同时凸显香港未来经济活动应改革或加强发展的方向。

  陈茂波当日发表题为《崎岖的复苏之路》的网志。他表示,在疫情反复时首要的是严防输入个案,并以最快速度处理及中断病毒传播链;当疫情受控后,则应适时相应地恢复经济活动。

  他表示,特区政府上周收紧了防疫及保持社交距离措施,由于新冠病毒潜伏期较长且易于传播,新一轮更严格措施的效用需要在实施一段时间后才能在病例数字上反映出来。在这期间需要持续细心观察、动态评估、果断调控措施,既要有坚定执行措施的耐心,也要有快速调节的机警。

  在经济层面,原本略见复苏苗头的商业往来及经济活动因疫情再次暴发而受到打击。陈茂波表示,香港今年第二季度经济状况仍十分严峻,但收缩的态势似乎略为放缓。香港5月零售业销售量仍同比显著下跌33.9%,跌幅较3月的44.0%和4月的37.5%有所收窄。6月零售业销售量数字仍未公布,但由于疫情于该月放缓、香港经济气氛改善,估计跌幅有机会进一步收窄。

  他表示,出口方面,外围形势仍然严峻。但内地经济在第二季度迅速恢复,为香港货物出口提供支持,部分抵消环球需求骤降的影响。香港商品出口量的同比跌幅由第一季度的9.1%收窄至4月及5月合计的4.8%。然而,旅游业持续冰封,服务业出口依然受到重创,投资活动也因前景不明朗而继续乏力。加上最近本地疫情出现反复,香港经济或需较原来预期更长的时间才能恢复过来。

  他表示,香港过去几十年的发展历程显示,每次危机都隐藏着新的机会,每次困难都隐藏了未来发展的钥匙。新冠肺炎疫情也同时凸显了香港未来经济活动应改革或加强发展的方向。香港未来必须全方位推动创新科技应用,在旅游业方面也应尽早作部署,探索在“新常态”下新的经营和发展模式,优先推动高增值旅游项目。

文章关键词:香港经济 经济活力 财政司司长 经济活动 新冠 收窄 肺炎 崎岖的复苏之路 旅游项目 动态评估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香港社会各界为国家“十三五”成就点赞

    香港社会各界人士近日表示,“十三五”时期,国家在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际影响力等方面都跃上新台阶,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香港高等教育评议会秘书长周文港说,“十三五”时期,中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加深与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取得多项重要进展。

  • 国安护佑 逆境重生——香港这个假期不一般

    ”  今年的国庆、中秋假期也是香港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受控以来的第一个假期。”  10月1日起,全港各区工商联创办的“全港购物节”推出一系列优惠活动,涵盖衣、食、住、行、娱多个方面,囊括5000多个商家。

  • 免费自愿的香港普检,遭如此抹黑

    为使香港“摆脱病毒没完没了的纠缠”,许多有责任的港人站出来踊跃参与检测,并以亲身经历劝说街坊邻里和亲朋好友支持普检计划。香港人口超过700万,有至少400万劳动人口,想要更有效地切断社区隐性传播链,达到更好的检测和防疫效果,无疑需要更多港人的参与。

  • 大疫当前,“为反对而反对”真会害了香港

    近日,面对推出港版健康码——“港康码”的建议,反对派又泼脏水,称“港康码”会出卖香港市民隐私,导致“全民监控”。香港今天遇到的发展困境和民生问题,除了源自“修例风波”和疫情带来的冲击,也存在更深层次的因素。

  • 外交部: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绝不是哪个国家的恩赐

    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称,香港在中国的领导下“无法成功”,将来没有人会在香港做生意,并大肆吹嘘美国对香港经济的重要性,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今天(14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绝不是哪个国家的恩赐,更不是谁能够予取予夺的。

  • 热评丨共渡难关是当前香港最需要与最重要的事

    对此,全国人大常委会8月11日作出决定:2020年9月30日后,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立法会继续履行职责,不少于一年,直至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七届立法会任期开始为止。共渡难关,正是当前香港最需要,也是最重要的事情。

  • 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必要之举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作出决定,明确2020年9月30日后,香港特区第六届立法会继续履行职责,不少于一年,直至第七届立法会任期开始为止。在疫情肆虐时推迟选举,既是必要之举,也符合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是疫情之下许多国家和地区的通行做法。

  • 香港集中精力抗疫的有力保障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作出决定,明确2020年9月30日后,香港特区第六届立法会继续履行职责,不少于一年,直至第七届立法会任期开始为止。我们相信,在中央政府的坚定支持和内地各界的大力援助下,特区政府一定能够带领香港社会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迎来香港更加美好的明天!

  • 香港各大政团和团体坚决支持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的决定

    香港各大政团和多个团体纷纷表示,坚决支持全国人大常委会11日表决通过的相关决定。香港青年民建联期望延任立法会议员以香港市民整体利益为首要考虑,确保立法会有效运作,协助社会走出困局。

  • 香港特区政府欢迎香港建设力量联合声明

    由香港42个政团、社团、商会等组成的香港建设力量日前发布“香港要变革 携手创明天”的联合声明,呼吁社会放下分歧,集中力量防控疫情,支持特区政府积极施政,推动香港走出困局。发言人希望各界在中央政府的全力支持下团结一致,同心抗疫,让香港市民的生活和经济活动可以早日恢复正常。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