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决胜2020 河南更出彩】信阳董家河:小山村变“网红打卡地” 茶旅融合走出脱贫新产业

2020年07月30日18:49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特派信阳记者 程琳 陈伟然 王慧 吴彦飞/文 段晋哲/图 实习生 刘智韬

楼畈村村口

2018年,刚大学毕业的信阳女孩郭富丹做了个让所有人都意想不到的决定:回到家乡浉河区董家河镇找工作,“对于很多农村的孩子来说,上大学是脱离农村去大城市的契机,所以很多人不理解我的决定,甚至觉得农村又破又穷哪有什么工作机会。”

人居环境改善 让贫困村变“网红打卡地” 

郭富丹的家乡楼畈村位于董家河镇中部环南湾湖沿线,距信阳市区20公里,因建在靠近平畈地带,故名楼畈村。漫步楼畈村,只见道路宽阔平坦,屋舍造型雅致古朴,青砖白瓦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甚是养眼。殊不知,几年前这里还是一个道路泥泞的贫困小山村。

郭富丹

回到家乡就业的郭富丹不仅找到了工作,还当上了“村支两委”委员,回忆起楼畈村之前的样子,她说:“以前村里都是坑坑洼洼的,比较脏乱,家门口的垃圾都不收拾,村民们也比较懒散,除了种茶叶之外,平时就窝在家里打麻将。” 

近年来,楼畈村开始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昔日的脏乱差现象已经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一幅幅洁净质朴的美丽乡村新气象。

楼畈村民居

短短几年时间,楼畈村已完成民居改造87户,修建村组水泥道路29公里;引导群众在房前屋后种花种草,美化、亮化房屋周边环境;实施茶园增彩,栽植增彩树,种植红花檵木、板蓝根、野菊花等;打造亲子菜园工程;完成230户户厕改造任务,在人口集聚地建成7座水冲式公厕;实施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开展生态塘建设,栽植荷花、水芭蕉等水生植物;建造水幕墙、儿童游玩设施等小景点;构建出滨河生态观光带……

 “不管以后我是否还待着这里,但在楼畈村工作的经验,会让我在社会上任何一个地方都可以施展开来。”郭富丹很开心自己能够见证楼畈村的变化,同时也表示不觉得自己在村里工作会比在城市发展得差。

如今,美丽、宜居、惬意的楼畈村吸引了无数游客前来观光,而伴随游客的增多,村民们纷纷离开了牌桌,一扫之前的懒散,自发开起了农家乐,做起了采摘园。

集云村

而在董家河镇,同样因美而变的还有集云村。2019年,集云村通过“色上墙”“画上墙”“花上墙”的整体设计渲染,将集云村打造成传统与现代兼具的五彩斑斓梦幻世界,同时引导村民进行庭院、房屋改造,灵活运用生活物件、农产品等构建民俗文化氛围,实现“一户一风景、一村一画卷”的效果。

红的门,绿的窗,蓝的台阶,“彩化”之后的集云村摇身变成了一个网红打卡地。自从村里变成彩色之后,游客的数量同比增加了三四倍。如今的集云村,不但样子美,还带动了村内各农家住宿餐饮蓬勃发展,附近的茶农们产销两旺,户户赚得盆满钵满。

绿水青山引凤归巢 茶旅融合助农脱贫

绿水青山

人居环境的改善不仅吸引了游客,还吸引了成功人士返乡创业。看到家乡变得越来越美,游客越来越多,在外经商的楼畈村人王容华决定回乡建立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目前王荣华的合作社在全村流转土地400余亩,优先为有劳动能力和意愿的村民、贫困户提供在家门口务工岗位,实现增产增收;种植板蓝根、红花檵木、野菊花等经济作物,其中108亩栽植了增彩树,既美化了人居环境,又增加了集体收入;建筑劳务公司则根据贫困户的技能特点,录入档案,根据用工需求,优先提供就业岗位。

楼畈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2户128人,2018年离开贫困村序列,目前已脱贫50户125人。“脱贫不脱政策”,接下来,楼畈村将依托人居环境改善工程,加快尖山景区建设,发展乡村旅游,打造特色民宿、农家乐等服务项目,增加已脱贫贫困户就业机会,利用旅游扶贫,实现收入增收。

尖山景区

集云村村委会主任陶长亮和郭富丹一样,是个大学生,但不同的是,陶长亮是在城市里工作几年后才选择回到了家乡。

陶长亮所在的集云山是信阳毛尖主产名山之一,全村共有茶园近2000亩,年产优质信阳毛尖茶1.5万公斤。“中国茶文化源远流长,集云村作为信阳毛尖主产区之一,需要我们年轻人发扬光大,再加上父母年迈了,所以就想着回来了。”陶长亮表示,能回到家乡创业,带领大家共同致富,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于是就毅然决然地回来了。被问及收入有何变化时,陶长亮称以前在城里上班是固定收入,不太多,回家乡做茶叶,自己生产加工销售,有自己的客户群体,每年收入都会有所增长,会比之前高几倍。

文章关键词:决胜2020 河南 信阳 董家河 旅游 脱贫 产业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