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国际锐评丨滥用“国家安全”打压中企 蓬佩奥之流神经错乱?

2020年07月31日21:3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近日在加州尼克松图书馆暨博物馆发表的演讲中,再次污蔑中国科技企业华为是“美国国家安全威胁”,还莫名其妙称中国企业“不追求利润”。此前,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克里斯托弗·雷、司法部长威廉·巴尔也对中国企业进行类似的诋毁。看来,在某些神经错乱的美国政客眼里, “国家安全”就是个筐,什么都能往里装。如此滥用概念的背后,人们看到的是一个横行霸道、破坏市场规则、“玩不起”更“输不起”的美国。

  为什么蓬佩奥之流拿“国家安全”当说辞骗不了人?因为他们根本拿不出证据。就拿受审查最多的华为来说,作为全球最大的电信设备供应商,华为过去30年里在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设了1500多个网络,为228家全球500强企业提供了服务,服务人口超过30亿,从来没有发生过一起类似“斯诺登事件”“维基解密”的网络安全事件,也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拿出华为产品存在“后门”的证据。美国政客之所以对华为等相关中国企业的发展坐立不安,罗织“盗窃知识产权”“威胁国家安全”等罪名,动用国家力量痛下狠手,甚至胁迫盟友排斥中国的技术,是基于零和博弈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见不得中国科技企业在5G通信等领域居于领先地位,见不得这些企业是中国的企业。这就让世人看清了蓬佩奥之流的怯懦和阴险,看清他们所谓“自由竞争”的虚伪与霸道!

  讽刺的是,在29日一场美国国会听证会上,苹果、谷歌、亚马逊这三家美国科技巨头的首席执行官接受质询时,当被问到“是否认为中国偷了美国企业的技术”时,他们不约而同地表示 “没有证据”。这三位硅谷CEO的证词,有力打脸了百般打压中国企业的蓬佩奥之流,将其所擅长的“撒谎、欺骗、偷盗”那一套再次暴露于世。莫斯科国立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高级顾问阿列克谢·比留科夫一针见血地指出,“设法瓦解全球竞争对手是美国人的主要目标,阻挠中国充满活力的快速发展是美国战略的精髓”。

  持同样看法的国际有识之士为数不少。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教授杰弗里·萨克斯去年5月曾刊发评论文章,指出中国是一个努力通过教育、国际贸易、基础设施投资和技术进步来提高自己国民生活水平的国家,并不是美国的敌人。近日,美国哈佛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斯蒂芬·沃尔特在《外交政策》上撰文进一步指出,“美国人是他们自己最糟糕的敌人”。他认为,美国在单极时代采纳了自由霸权大战略,企图将整个世界代入美国设计和领导的自由秩序,是美国犯下的几个大错误之一。

  △《外交政策》文章标题截图

  而本届美国政府显然将这个错误犯到了极致。当现实的剧本没有按照“让美国继续横行霸道”的预期进行,他们就企图撕毁剧本,妄图开历史倒车,打压中国企业、推动中美经济“脱钩”便是其中的伎俩。然而,开放合作的潮流滚滚向前,逆流而动的美国政客在将大棒挥向别人的同时,也必将遭受到巨大反作用力。

  多年来,中国企业基于市场规则与美方合作,带动了美国经济和就业增长,为美国经济作出了很大贡献。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克雷格·艾伦日前在接受采访时称,美中贸易和投资大约为240万美国工人提供了就业岗位。与此同时,作为供应链的重要组成部分,苹果、戴尔、惠普等美国企业依赖中国工厂组装其大部分智能手机、电脑和其他消费电子产品,打压中国企业最终受损的会是美国企业。

  人们看到,由于美国政客杯弓蛇影、重重设障,中国对美投资出现大幅下跌。荣鼎咨询公司发布的报告称,中国对美直接投资额曾在2016年达到465亿美元的巅峰,随后在2018年大幅削减至54亿美元,到了2019年降至50亿美元,创下自2009年全球经济衰退以来的最低水平。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对华贸易问题专家斯科特·肯尼迪指出,“脱钩对美国经济来说是错误的,会损害我们的国家安全”。

  当地时间7月30日,又一个令美国人民沮丧的消息传来:美国商务部公布的首次预估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美国经济下滑32.9%,创1947年有记录以来最大降幅。从疫情到经济,美国人民都正在为政客们的任性妄为埋单。当蓬佩奥意图将其演讲塑造成针对中国的“冷战宣言”时,美国人民应当看清:恰恰是这种鼓动对抗的冷战思维,构成美国经济和国家安全的最大威胁。

  作为一个爱好和平的发展中大国,中国从来不会主动挑起事端、始终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但对侵害中方正当权益的恶劣行径必将进行坚决反制。面对横冲直撞、蛮横无理的美国,中国将作出坚定而又理性的回应。时代不同了,在这个多极化世界,强权政治没有出路。奉劝蓬佩奥之流不要误判形势,误读中国,趁早放下霸权大棒,做出有利于美国人民、企业和国家利益的正确选择。(国际锐评评论员)

文章关键词:国家安全 蓬佩奥 谷歌 打压 国际问题 中企 外交政策 美国人民 后门 自由竞争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驻印度使馆批印政府借“国家安全”再禁中国背景手机应用程序

    25日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发言人嵇蓉参赞就印度再次禁用中国背景手机应用程序表示,中方坚决反对印方一再以“国家安全”为借口对拥有中国背景的手机应用程序采取禁用措施。11月24日,印度电子和信息技术部发布公告,宣布禁用全球速卖通、钉钉等43款中国背景手机应用程序。

  • “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

    统筹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首先要深化关于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的认识,深刻体察当今时代传统安全要素与非传统安全要素相互交织、相互融合、相互依赖、相互影响的客观现实。统筹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还要认识到威胁国家安全的因素,在当前更明显地呈现出传统与非传统相互交织与渗透的特征。

  • 台媒:美前高官称大陆“武统”几率升高

    微信公众号“看台海”11月19日消息,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18日表示,“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是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最大障碍。需要重申的是,对顽固“台独”分子及其金主等主要支持者依法予以打击,目的是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和两岸同胞的切身利益,广大台湾同胞合法权益将得到充分保障。

  • 美国佐治亚州一县漏计2600张选票,特朗普的机会来了?

    龙玥】还想着“翻盘”美国大选的特朗普,正指望着能从各州的投票工作中抓到“作弊行为”。报道显示,这次弗洛伊德县的重新计票工作中,确实发现2600张统计遗漏票数,其中特朗普拿下1643张选票,拜登拿下865张,前者比后者多得约800张选票。

  • 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大选结果确认后 政府会进行“专业过渡”

    当地时间11月16日,白宫国家安全顾问罗伯特·奥布莱恩在全球安全论坛的采访中表示,如果大选结果得到确认,届时会有向拜登政府交接权力的“专业过渡”。奥布莱恩说,“我们可能在政策上存在分歧,但是,如果确定拜登和哈里斯是赢家,而且现在看来情况如此,我们将由国家安全委员会进行非常专业的过渡。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