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香港市民发声支持立法会选举推迟 呼吁抗疫保民为先

2020年08月04日10:17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香港8月3日电(记者刘斐、丁梓懿、朱宇轩)因应防疫抗疫形势严峻,香港特区政府日前决定将香港第七届立法会选举推迟一年举行。对此,香港市民连日来积极发声表示理解和支持,认为这是顾及民众生命健康安全、保障选举公平公正的正确选择。

  截至3日,香港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达3589例,其中死亡37例。据统计,原定于9月6日举行的立法会换届选举共有约440万名登记选民,而工作人员也多达3.4万名。

  “推迟选举是为市民好!可以避免人群聚集,降低感染风险。”香港市民高伯在港岛一住宅小区担任保安,他指着一张写有“请市民注意,本小区有居民对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的通告无奈地说。

  他表示,每天出入小区有数百人,这么小的范围都有两位居民不幸感染新冠肺炎。“更不要说立法会选举,到时候有几百万市民上街投票,可想而知风险有多高。”

  在高伯看来,特区政府推迟立法会选举一定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实属无奈之举。“我和太太都支持推迟选举,现在疫情这么严重,一定要以市民健康安全为第一。”

  香港市民李先生说,身边有不少港人在内地工作,限于隔离政策而无法及时回港投票。“等疫情受控、通关口岸如常开放、隔离措施取消时,在内地和在海外的香港居民就可以安心回来投票,这反而更能体现选举公平公正的宗旨。”

  “特区政府积极防疫,努力断绝传播链,避免人群聚集,是明智之举。”李先生说,市民会理解,因为大家的初衷都是希望香港好,而只有疫情受控,人们才敢放心外出消费,餐饮业、零售业才能慢慢好转,人民才能安居乐业,香港才能繁荣稳定。

  由于近期疫情严重,香港市民秦小姐所供职的金融公司已实行轮班制,鼓励员工居家工作。她认为,香港当务之急是控制疫情,立法会选举推迟能够有效降低疫情在社区传播的风险。

  秦小姐说,选举前期宣传、当日投票及后续点票等每一个环节都有导致疫情进一步扩散的风险,所以为了香港经济能早日重回正轨、市民生命安全能得到保障,立法会选举推迟十分有必要。

  黄大仙区是香港第三波疫情的重灾区之一,其下辖的池彩社区干事苏嘉乐告诉记者,截至2日,区内彩虹邨已有22例确诊,而香港每日确诊个案还在增加,有些个案无法追踪到感染源。

  苏嘉乐说,立法会选举少不了候选人街头宣传、选民排队投票等,如果不推迟选举,则难以确保在各个环节中市民不会被感染。此外,部分选民目前身处内地或海外,受疫情影响无法回港投票。为了保障他们的公民权利,选举也理应推迟。

  供职于香港媒体的评论员杨坚认为,在香港这样一个人口密度大的城市,大型选举活动必定产生或需要高频率、强密度的人群聚集,必须在检测、追踪和阻断病毒传播方面建立起有效机制,同时完善相应的能力和经验的条件下,才能进行竞选和投票。“基于这样的判断,立法会选举推迟一年是适当的。”

  杨坚表示,推迟选举一年既使特区能够建立起防控疫情长效制度和机制,同时,也让香港社会聚焦防控疫情和稳经济、保就业。

  “全港社区抗疫连线”在网上进行市民支持依法推迟立法会选举的联署,自7月31日晚以来已征集到逾85万个签名。联署者声明: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严重威胁市民健康和生命;香港社会当前最需要集中精力做好防疫抗疫工作,全力以赴保障市民健康,全力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推迟第七届立法会选举一年。

文章关键词:香港经济 立法会 保民 新冠 选民 肺炎 香港居民 杨坚 感染源 黄大仙区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香港社会各界为国家“十三五”成就点赞

    香港社会各界人士近日表示,“十三五”时期,国家在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际影响力等方面都跃上新台阶,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香港高等教育评议会秘书长周文港说,“十三五”时期,中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加深与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取得多项重要进展。

  • 国安护佑 逆境重生——香港这个假期不一般

    ”  今年的国庆、中秋假期也是香港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受控以来的第一个假期。”  10月1日起,全港各区工商联创办的“全港购物节”推出一系列优惠活动,涵盖衣、食、住、行、娱多个方面,囊括5000多个商家。

  • 免费自愿的香港普检,遭如此抹黑

    为使香港“摆脱病毒没完没了的纠缠”,许多有责任的港人站出来踊跃参与检测,并以亲身经历劝说街坊邻里和亲朋好友支持普检计划。香港人口超过700万,有至少400万劳动人口,想要更有效地切断社区隐性传播链,达到更好的检测和防疫效果,无疑需要更多港人的参与。

  • 大疫当前,“为反对而反对”真会害了香港

    近日,面对推出港版健康码——“港康码”的建议,反对派又泼脏水,称“港康码”会出卖香港市民隐私,导致“全民监控”。香港今天遇到的发展困境和民生问题,除了源自“修例风波”和疫情带来的冲击,也存在更深层次的因素。

  • 外交部: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绝不是哪个国家的恩赐

    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称,香港在中国的领导下“无法成功”,将来没有人会在香港做生意,并大肆吹嘘美国对香港经济的重要性,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今天(14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绝不是哪个国家的恩赐,更不是谁能够予取予夺的。

  • 热评丨共渡难关是当前香港最需要与最重要的事

    对此,全国人大常委会8月11日作出决定:2020年9月30日后,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立法会继续履行职责,不少于一年,直至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七届立法会任期开始为止。共渡难关,正是当前香港最需要,也是最重要的事情。

  • 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必要之举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作出决定,明确2020年9月30日后,香港特区第六届立法会继续履行职责,不少于一年,直至第七届立法会任期开始为止。在疫情肆虐时推迟选举,既是必要之举,也符合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是疫情之下许多国家和地区的通行做法。

  • 香港集中精力抗疫的有力保障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作出决定,明确2020年9月30日后,香港特区第六届立法会继续履行职责,不少于一年,直至第七届立法会任期开始为止。我们相信,在中央政府的坚定支持和内地各界的大力援助下,特区政府一定能够带领香港社会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迎来香港更加美好的明天!

  • 香港各大政团和团体坚决支持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的决定

    香港各大政团和多个团体纷纷表示,坚决支持全国人大常委会11日表决通过的相关决定。香港青年民建联期望延任立法会议员以香港市民整体利益为首要考虑,确保立法会有效运作,协助社会走出困局。

  • 香港特区政府欢迎香港建设力量联合声明

    由香港42个政团、社团、商会等组成的香港建设力量日前发布“香港要变革 携手创明天”的联合声明,呼吁社会放下分歧,集中力量防控疫情,支持特区政府积极施政,推动香港走出困局。发言人希望各界在中央政府的全力支持下团结一致,同心抗疫,让香港市民的生活和经济活动可以早日恢复正常。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