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山西一男子因抢夺公交车方向盘获刑4年

2020年08月06日14: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中新网太原8月6日电 记者6日从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获悉,山西男子王某某,乘坐公交车未到站点,便要求司机停车遭拒后,不顾及车上乘客生命安全,强行抢夺方向盘和司机发生撕扯,随后司机报警。对此,山西晋城市泽州县人民法院一审判处王某某有期徒刑四年;一审宣判后,王某某不服判决,提出上诉,晋城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2019年12月21日14时30分,被告人王某某在晋城市城区凤台街体育场附近乘坐车牌为晋E71986的303路公交车回泽州县犁川镇下铁南村。当日15时许,公交车行驶至207国道泽州县犁川镇下铁南村附近路段未到达公交车停车站点,王某某欲下车,要求公交车司机原某某停车,司机原某某拒绝停车。

  王某某置公交车上28名乘客生命安全于不顾,冲到司机原某某身旁,强行抢夺原某某手中方向盘,致公交车失去平衡,迫使公交车向前行驶十多米后才强制停下,后王某某不顾公交车上乘客的指责仍和司机原某某纠缠,司机原某某被迫报警。

  2020年5月26日,晋城市泽州县人民法院认为被告人王某某在公交车行驶过程中,实施妨害安全驾驶行为,对司机进行谩骂,并置公共安全于不顾,抢夺司机手中的方向盘,危及不特定多数人生命、健康或公私财产安全,其行为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

  据悉,根据《刑法》第114条规定,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关于依法惩治妨害公共交通工具安全驾驶违法犯罪行为的指导意见》指出,“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相关犯罪行为,适用《刑法》第114条的规定。此外,上述《意见》还规定了妨害公共交通工具驾驶的7种从重处罚行为,比如在夜间或恶劣天气、在易发生危险或车辆密集路段、车辆载客10人以上或时速60公里以上、持械袭击驾驶人员等,在这些情况下,“即使尚未造成严重后果,一般也不得适用缓刑”。本案被告人王某某实施犯罪时公交车上乘客有28人之多,对被告人应从重处罚。

  全国人大代表、太原市杏花岭公安分局三桥派出所民警杨蓉认为,本案王某某的行为虽然没有造成具体的物质损失与人员伤亡,但是对司乘人员的生命安全及社会公众的道路行驶安全带来极大危险。正因为这种危险状态是现实的、具体的,事前并不能做到完全预知和防范,因此必须用刑法加以规制,让违法行为人付出高昂的法律代价,同时也对每一位参与到公共交通中的个人起到警示作用。(完)

文章关键词:王某某 公交车司机 刑法 男子 被告人 泽州县 方向盘 停车 意见 有期徒刑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山西新绛3死1伤刑案嫌疑人作案后潜逃,已于今日被抓获

    23日,新京报记者从山西省新绛县警方获悉,当地阳王村于昨日发生一起致3死1伤的重大刑事案件,嫌疑人王某某作案后逃离,已于今日被警方控制。

  • 男子受律师"指点"辩称与小三是"合租"

    男子受律师“指点”辩称与“小三”同居是“合租”)   深圳一男子出轨后起诉离婚,妻子在法庭上出示了丈夫与“小三”的“结婚照”及“同居”证据。经合议庭合议,2020年5月21日,福田区人民法院依法对原告要某及其委托代理人王某各作出罚款2万元的处罚决定。

  • 河南扶沟通报一郑州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系同事,已集中隔离

    3月14日,扶沟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关于协查郑州市确诊病例郭某鹏密切接触者王某某有关情况的说明。王某某于3月13日上午10:05时转诊至郑州市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当日晚21:00时经第二次核酸检测,结果仍为阴性。

  • 周口扶沟通报郭某鹏密切接触的同事王某某的有关情况

    扶沟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协查郑州市确诊病例郭某鹏密切接触者王某某有关情况的说明 周口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了关于做好全市海外华人华侨港澳台同胞留学生排查的通知 

  • 贵州侦破一起非法猎捕野生动物案,抓获4人

    近日,贵州省遵义市正安县森林公安局侦破一起跨区域团伙非法猎捕野生动物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看准时机,民警在新州镇境内当场将正在猎捕野生动物的犯罪嫌疑人张某某抓获,吕某某、王某某、陈某三人则畏罪潜逃。

  • 77万!长垣男子如此“卖口罩” ,抓!

    谎称有口罩接连诈骗77万元,交不上货后竟然导演一出被“非法拘禁”的闹剧。2月12日,王某某以有10万只一次性医用口罩货源为名,分别收取赵某某、赵淼某货款29万元、12万元,之后王某某将钱款全部用于赌博。

  • 镇干部冒充人大代表强闯防疫卡点 警察:毫无党性

    2月10日,安徽省太和县赵庙镇。当日下午3点多,太和县双庙镇政府办公室值班人员回应称,王某某系双庙镇党委委员,不是副镇长,也不是什么人大代表。2月10日,某国有企业因拒不执行人民政府在紧急状态情况下的决定、命令被榆阳公安分局依法作出行政警告处罚,该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黄某某,党委委员、工会主席、纪委办公室主任李某某分别被处以行政拘留7日处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宋某某被处以行政警告处罚。

  • 警惕!河南一连续17天至今无症状的确诊病例出现了!

    据河南省长垣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消息,河南省长垣市9日确认无症状感染者1例,截至目前已连续17天无症状。患者王某某,男,60岁,长垣市蒲西街道办事处人,在长垣市粮食局家属院(蒲东街道办事处管辖)居住,是当地第5例确诊患者陶某某次子,和陶某某有直接接触史。

  • 长垣出现连续17天无症状确诊患者 活动轨迹公布

    据长垣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消息,长垣市9日确认无症状感染者1例,截至目前已连续17天无症状。患者王某某,男,60岁,长垣市蒲西街道办事处人,在长垣市粮食局家属院(蒲东街道办事处管辖)居住,是当地第5例确诊患者陶某某次子,和陶某某有直接接触史。

  • 河南长垣出现连续17天无症状确诊患者 活动轨迹公布

    据河南省长垣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河南省长垣市9日确认无症状感染者1例,截至目前已连续17天无症状。患者王某某,男,60岁,长垣市蒲西街道办事处人,在长垣市粮食局家属院(蒲东街道办事处管辖)居住,是当地第5例确诊患者陶某某次子,和陶某某有直接接触史。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