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政策大礼包”为农民工就业创业开新局

2020年08月08日17:58  来源:群众新闻网

5034

  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要高度关注农民工就业问题。日前,经国务院同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5部门印发《关于做好当前农民工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意见指出,要坚持市场就业和政府促进相结合,稳定城镇常住农民工就业,确保农民工就业形势总体平稳,困难农民工及时得到救助。

  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事关农民增收致富,事关就业大局稳定,事关打赢脱贫攻坚战。习近平总书记就曾说过,全社会都要关心关爱农民工。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返乡农民工滞留乡村较多。数据显示,当前我国农民工总量已经超过2.9亿。截至二季度末,农民工外出务工总量达1.7亿人。多谋农民工之利,多解农民工之忧,做好农民工就业创业工作,已经关系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的实现。

  用好政策工具,稳定就业岗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农业农村部已经会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印发《扩大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规模实施方案》,采取“五个一批”的办法解决农民工就业难题。做好农民工就业创业工作,必须给予吸纳农民工就业多的企业更大的政策激励,稳定就业岗位。比如,帮助外贸企业纾困解难,加大对住宿餐饮、批发零售等行业的政策扶持等,都必须不打折扣地落到实处。

  依托好新业态,增加就业机会。做好农民工就业工作,既要巩固存量也需开拓增量。可以通过工程项目建设、以工代赈、扶贫龙头企业和扶贫车间等,为农民工提供更多就业机会。截至7月底,全国新增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1300多万,各地还新增了一批乡村保洁员、护路员、生态护林员、防疫消杀员等公益性岗位。从实际情况出发,各地应依托休闲农业、电子商务等新业态,千方百计增加农民工就业。

  做好创业文章,挖掘就业潜力。深入推进大众创业是实现就业增长的核心动力,大量新增劳动力在本地就业创业也会形成当地新的经济增长点。据统计,目前在乡双创人员达3100万。诸如“组织成立创业服务专家团队和农村创新创业导师队伍”“对农民工首次创业且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的,可先行申领一次性创业补贴资金的50%”等等,频频出台的惠农政策也为农民工创业开辟了新天地、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今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必须严格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以“回归农业稳定一批、工程项目吸纳一批、创新业态培育一批、扶持创业带动一批、公益岗位安置一批”为重点,用“政策大礼包”为农民工就业创业开新局,确保广大农民工通过辛勤劳动过上更加美好生活,为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奠定坚实基础。(秦平)

文章关键词:农民工就业 创业 新冠 惠农政策 就业潜力 就业岗位 农民工外出 政策工具 农民工提供 就业增长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青海省出台措施促农民工就业创业

    (孙睿)记者28日从青海省人社厅获悉,青海省人社厅日前会同青海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扶贫开发局等15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当前农民工就业创业工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多管齐下,全力推进青海省农民工就业创业工作。

  • 就业形势向好!广东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1%

    报告显示,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广东打出了一套减负稳岗扩就业的政策“组合拳”。报告显示,广东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稳住就业基本盘。

  • 人社部:前三季度为23.7万农民工追发工资等29.4亿元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28日表示,前三季度,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共为23.7万农民工追发工资等待遇29.4亿元。张莹介绍,截至三季度末,外出务工的农民工有1.79亿人,较二季度末增加了200万人。

  • 农业农村部:我国1700多万农民工实现就地就近就业

    农业农村部昨天(24日)发布,截至8月底,全国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达1700多万人,创新创业成为农民工就业增收新动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有近3000万农民工留乡或二次返乡,农民就业增收形势严峻。

  • 河南今明两年每年培训农民工50万人次以上

    9月7日,省人社厅印发《河南省农民工稳就业职业技能培训方案(2020—2021年)》。此次培训对象为,全省在岗农民工、城镇待岗和失业农民工、农村新转移劳动力、返乡农民工、贫困劳动力等。

  • 全国农民工工作第三督察组来豫督察

    按照统一部署,全国农民工工作第三督察组来我省开展督察。8月25日,督察工作汇报会在郑州举行,督察组组长易军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长尹弘主持会议并就配合做好督察工作提出要求。尹弘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站位,高度重视督察工作,以虚心态度、良好作风和扎实工作接受检查和指导。

  • 全国农民工工作第三督察组来豫督察 易军尹弘出席汇报会并讲话

    按照统一部署,全国农民工工作第三督察组来我省开展督察。8月25日,督察工作汇报会在郑州举行,督察组组长易军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长尹弘主持会议并就配合做好督察工作提出要求。

  • 全国农民工工作第三督察组来豫督察

    按照统一部署,全国农民工工作第三督察组来我省开展督察。8月25日,督察工作汇报会在郑州举行,督察组组长易军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长尹弘主持会议并就配合做好督察提出要求。尹弘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站位,高度重视督察工作,自觉主动以虚心态度、良好作风和扎实工作接受检查和指导。

  • 【地评线】京彩好评:促进农民工就业要做好“加减乘除”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十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当前农民工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从拓宽外出就业渠道、促进就地就近就业、强化平等就业服务和权益保障等5个方面提出16条促进农民工就业的措施。

  • 农民工就业形势整体向好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4日讯(记者 林火灿)数据显示,前7个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671万人,与上年同期相比少增196万人。7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7%,与6月份持平;其中25岁至59岁人口调查失业率为5.0%,下降0.2个百分点;但青年人口调查失业率有所上升。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