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评论新青年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的新篇章

2020年08月12日11:18  来源:映象网

5034

今年以来,多个中央文件都强调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这是加强党对农村工作全面领导的重要之举,是确保农村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实现振兴的关键一招。最重要的是,这个“肩膀”让群众更有依靠。

在村(社区)中推进党组织书记、主任“一肩挑”,涉及面比较广、个体差异加大,组织难度更大,直接考验组织者的掌控能力和工作水平。要正确看待和科学评估工作中的短板,全方位查找当前工作差距、不足,未雨绸缪地打牢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把“一肩挑”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扎实。

致力于在推进干部模型化选配上有突破。调优配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是增强班子功能的前提。要坚持模型选配、分类施策,真正做到用公平公正提升“一肩挑”的公信力。要注重指导村(社区)根据区域资源禀赋、现实发展水平、脱贫攻坚任务、乡村振兴推进、未来发展预期等实际,按照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候选人负面清单,进一步细化人选条件,对班子成员尤其是书记、主任“一肩挑”人选应具备的素质能力、个性气质、专业知识等提出针对性要求。

乡党委要坚持把推行“一肩挑”作为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一把手”工程来抓,成立党政“一把手”任组长、党政班子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一肩挑”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同时,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挂帮、谁负责的原则,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和挂帮领导负主责制,定期采取座谈交流、研判推进、宣讲政策等形式,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推动“一肩挑”工作给力前行。

书记主任“一肩挑”,不仅挑起了职务,更挑起了责任。在乡村振兴的历史机遇下,“一肩挑”书记必须拥有更大的勇气与担当。相信新任“一肩挑”书记也必能带领广大农村群众抓住历史机遇,攻坚克难,与全国人民一道同步迈入全面小康社会,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的新篇章。(张先慧)

文章关键词: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