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评论新青年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中国开放发展提振全球信心

2020年11月12日15:21  来源:映象网

5034

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也需要中国。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走的是和平发展、开放发展、合作发展、共同发展的道路。回首“十三五”,我国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推动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逐步健全,开放事业不断取得新发展、新提高、新突破,对外开放成就举世瞩目。展望未来,我们要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乘势而上开启新征程。

当前,在我国对外开放过程中,依然存在着种种风险挑战。比如,国际力量对比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积极变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正在改变全球政治经济版图,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大势难逆,以西方国家为主导的全球治理体系出现变革迹象,但争夺全球治理和国际规则制定主导权的较量十分激烈,西方发达国家在经济、科技、政治、军事上的优势地位尚未改变,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的形成依然任重道远。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今年第一天,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正式施行。9月,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成功举办;10月,第128届广交会在“云端”火热进行;11月,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如期而至……这都足以表明,尽管遭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中国开放发展决心坚如磐石。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合作共赢,是中国的开放理念。近年来,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一直保持在30%以上,有效促进了世界经济再平衡。今年5月份数据显示,中国同138个国家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共同开展了2000多个合作项目,解决了成千上万人的就业。前三季度,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进出口已达6.75万亿元,增长1.5%。

风物长宜放眼量。近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圆满闭幕。虽然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蔓延,但各方合作意愿热度不减,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726.2亿美元,比上届增长2.1%。这也足以表明:秉持互利共赢理念,高质量发展的中国必将给世界各国人民带来更多信心,为全球经济增长做出更大贡献。(李洋)

文章关键词: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