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秦平:背起爱国“行囊”,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2020年08月15日20:21  来源:群众新闻网

5034

  天地英雄气,千载尚凛然。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今天是个特别的日子。由此上溯至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裕仁广播《停战诏书》,宣布接受《波茨坦公告》所规定的各项条件,无条件投降。经过14年不屈不挠、浴血奋战,中华儿女取得了近代以来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

  “国兴则家昌,国破则家亡”。当大片国土陷入战火,中华儿女誓死不当亡国奴,迸发出前所未有的爱国热情,激发出“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的英雄气概,彻底击溃了日本侵略者,为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作出了彪炳史册的重要贡献。而今在新时代的坐标点上回望,我们更应带着胜利的记忆再出发,从历史的积淀中汲取前行的力量,用今天的发展成就告慰昨天的牺牲,让复兴的梦想升腾在美好的明天。

  爱国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历史的。习近平总书记就曾说过:“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今年以来,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14亿中华儿女在各自岗位上尽己所能。比如,回收废品的老人跑到社区捐款一万,动情地说“国家有困难,我就要出份力。”从广大医护人员到普通工人、农民、干部、军人、学生,都在各自的岗位上为抗击疫情守望相助、默默奉献,生动地诠释了爱国主义的磅礴力量。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打好“三大攻坚战”,啃下改革的“硬骨头”,在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在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更加需要亿万中华儿女以爱国主义为精神指引,用勤劳的双手创造属于国家、民族的光明未来。

  背起爱国“行囊”,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若说爱国主义是民族精神的最坚实内核,则实干担当无疑是爱国情怀的最生动注脚。当前,从辽阔海天到大漠戈壁,从田间地头到机关单位,从创新创业到脱贫攻坚,从传统行业到新兴业态,代代传承的爱国主义也正在唤起中华儿女对民族的使命与担当。背起爱国“行囊”,不断激发对国家的自信心与自豪感,我们也一定能够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为什么我的眼睛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的深沉。”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是把中国人民坚强团结在一起的精神力量。历史长河奔腾不息,有风平浪静,也有波涛汹涌。今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14亿中华儿女更应将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之中,把个人成长追求放到民族复兴历史坐标之中,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在新时代努力书写新的奋斗史诗。(秦平)

文章关键词:行囊 中华儿女 爱国主义 精神基因 新冠 长征路 硬骨头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即将进入社会的毕业生们,请记住总书记的这些话

    【编者按】又是一年毕业季,同学们收拾好行囊,即将进入社会打拼。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通过演讲、座谈、回信等方式与青年朋友互动,对新时代青年的发展寄予殷切期盼。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梳理了习近平曾勉励过青年一代的箴言,供即将进入社会的毕业生们品读。

  • 等到疫情结束,我第一个想见的人就是你

    ……却没有哪一个如携手战“疫”这般深情 ……却没有哪一次如并肩作战这般浪漫 

  • 第一次和爱人一起上战场

    1月24日,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身着迷彩的队员成为2020年除夕夜“最美逆行者”。除夕当晚,王新和仲月霞携手踏上武汉,并肩战斗在前线。”  日夜奋战,仲月霞与王新偶尔能碰到,他们虽顾不上说话,但一个眼神就能读出对方心中的关切。

  • X光机下的春运行囊 装着满满的爱

    蓝色的一般是金属物件,出镜率最高。X光机下,行囊里的物件一目了然。橙色的圆状物一般是面包、鸡蛋、橘子等食物,蓝色的大多是金属制品,像手机、耳机线、笔记本电脑是出现频率最多的物件。大大小小的行囊装满了一年的收获,也寄托着对家乡和亲人的思念。

  • 【网络述年】紫金e评:春运绘就“流动中国”温暖幸福图

    春运是一张满载乡愁的路线图,再远的路也挡不住回家的脚步。在物质生活渐次丰盈的当下,回家仍是春运不变的主旋律,不论正向或是反向,只要家人在一起,就是幸福团圆。故乡和家庭强大的亲和力与凝聚力,造就了亿万人流穿越大地的律动,也造就了春运这个独具特色的春节传统。

  • 网友狂晒返程后备箱:鸡蛋论筐 土特产以麻袋为单位

    记者分别来到济南长途汽车站和火车站,很多旅客都是大包小包地在等待着返程的车辆。旅客告诉记者,“我妈给我特意拿的,怕我冻着……”  没错,有一种冷叫你妈觉得你冷。都能深深地体会到有一种爱叫做我妈可能觉得我在外面会饿死 

  • 返程的行囊 满是爱与牵挂

    每一年相聚与别离都是喜与泪的交织,旅途的行囊,是亲朋好友之间装不完的爱与牵挂。在青岛长途汽车站的候车厅里,郭先生老两口行李中的一箱大馒头,格外引人注目。

  • 郑州上演“空城计” 街道上的车辆明显少了很多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白周峰 摄影 白周峰  2月3日,腊月二十九下午,农历狗年最后一个工作日,越来越 多的人们在结束了一年的工作后,背上行囊,拉上行李箱,踏上回家的 路。

  • 守护幸福!这个春节,他们不回家

    凛冽的寒风吹紧了多少游子的心   时近春节 归心似箭的人们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