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请用“行”向餐饮浪费说“不”

2020年08月17日20:55  来源:西安网

5034

殷建光

  中国消费者协会16日向广大消费者发出倡议:崇尚节约为荣,向餐饮浪费说“不”,争做绿色节约消费的实践者、传播者、监督者。

  向餐饮浪费说“不”不仅要说在嘴巴上,更要落实在行动上,请用“行”向餐饮浪费说“不”。

  实践行,把自己做成样板。不管是在家吃饭,还是在外聚餐,人人从自己做起,做一个餐饮节俭的人。这需要我们每个人抛弃虚荣,放弃面子,尊重粮食,崇尚节俭。吃饭不奢侈,做饭适量,点菜适度,能吃尽吃,尽量不剩余饭菜,对于聚餐剩饭菜,主动打包。拒绝野味,把够吃就好作为一种习惯,把“光盘行动”作为一种时尚。崇尚节俭贵在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人人作一个实践者,成为节俭样板,节俭风气形成。向餐饮浪费说“不”,人人都是用实践解读者。

  传播行,让自己成为使者。做传播节俭的行动者,一方面,要主动宣传节俭的好处,珍惜粮食的意义;一方面,要用自己的具体示范传播节俭的好处。人人传播节俭意识,人人都是传播餐饮节俭的使者,节俭风尚自然形成。为节约用餐的行为点赞,进行传播。崇尚节约,倡导节俭,最忌讳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半途而废。向餐饮浪费说“不”,人人都是说“不”原因的解释者。

  监督行,以自己成为约束。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不仅自己要做好,要传播好,还要做一个好监督者。对于身边的浪费进行制止,对于浪费的现象进行批评,对于生活中的浪费进行挽救,努力让浪费现象停止,这是监督者的使命。制止餐饮浪费,不仅需要立法,制度、长效机制,还需要我们人人都做一个监督者。对不良消费行为进行监督是一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对于餐饮企业的行为失范、政府部门的疏于监管,消费中存在的陈规陋习,对违背法律规范和公序良俗的餐饮浪费行为投诉监督。向餐饮浪费说“不”,人人都用监督落实“不”,就能形成遏制餐饮浪费的人民战争力量。

  请用“行”向餐饮浪费说“不”,让餐饮浪费销声匿迹,让餐饮节俭蔚然成风。

文章关键词:不 餐饮企业 浪费可耻 行 行为失范 野味 公序良俗 不良消费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京溧水创新办事流程,优化营商环境 审批提速 服务更优

    今年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去年在江苏省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中排名县(市)区第三位……在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一系列成绩的取得源于营商环境的优化。为解决行政审批周期长的问题,溧水区行政审批局将工商、税务、公安、银行等部门窗口集中到一个专厅,实现一站式办理。

  • “穷土地”收获“幸福果”——青海前沟村的美丽蜕变

    题:“穷土地”收获“幸福果”——青海前沟村的美丽蜕变 这是位于青海省西宁市湟源县申中乡前沟村“树莓庄园”内的树莓种植基地(12月1日摄)。12月1日,青海省西宁市湟源县申中乡前沟村村民在扶贫车间制作手工艺品。

  • 中国疫苗陆续抵达多国,印尼总统表示“不胜感激”、巴西州长亲赴机场迎接

    【环球时报记者 李晓骁 于文 】据印尼《罗盘报》7日报道,首批来自中国的120万剂新冠疫苗已于12月6日晚运抵印尼首都雅加达,印尼总统秘书处随后发布视频对此予以证实。佐科6日表示,印尼政府已经收到120万剂由北京科兴公司生产的新冠疫苗。

  • 美国2020年冬季首场风暴来袭 狂风暴雪致近30万户停电

    据美国中文网报道,当地时间6日,美国东部遭2020年冬季的第一场暴风雪袭击,新英格兰地区降雪量最高达30厘米,当地近30万户的电力中断。根据美国电力追踪软件的数据,在这三个州中,当天有超280000户断电,其中缅因州近218000个用户断电。

  • 让移动支付惠及更多老年人(财经观)

    帮助老年人跨过移动支付这道“门槛”,首先需要金融机构从产品设计层面入手,切实提升移动支付产品的便捷化程度。我们相信,只要各方协同发力,真正把老年人的需求放在心上,就一定能够让他们享受到更方便更充分的金融服务。

  • 让移动支付惠及更多老年人(财经观)

    帮助老年人跨过移动支付这道“门槛”,首先需要金融机构从产品设计层面入手,切实提升移动支付产品的便捷化程度。我们相信,只要各方协同发力,真正把老年人的需求放在心上,就一定能够让他们享受到更方便更充分的金融服务。

  • 【地评线】映象网评:恪守“四不”,争做合格共产党员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将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向前进,必须从“忠”“廉”“ 担”“ 为”四个方面出发,坚持做到“不动摇”“不伸手”“不弯腰”“不忘本”,争做合格共产党员。

  • 教啥啥不行,叫家长第一名 家长送老师“不作为”锦旗?回应来了

    近日,一则《徐州奇葩家长因给老师送特制锦旗而走红》视频在微信群、QQ群等渠道传播,该视频主要内容为一名男子手持“教啥啥不行,叫家长第一名”的锦旗,反映徐州市天翔小学三(2)班赵西海老师频繁叫家长去学校。经排查,徐州市范围内无天翔小学,也无赵西海老师,该视频内容纯属虚构,造谣传谣,给徐州家校共育造成不良影响。

  • 郑州嵩山路西侧施工围挡“围而不建”长达5年

    “围挡占压人行道都五六年了,一直围而不建,看着焦心。如果发现长期占压道路“围而不建”,围挡超高超大,设置参差不齐,外观老旧破损,拆除不及时等围挡,请拨打本报热线96678反映。

  • 天天学习丨一座有故事的院落 习近平曾这样保护

    天天学习福州繁华闹市中,静立着一座古朴的院落。这里是林觉民在《与妻书》中回忆到的“杨桥巷故居”,也是冰心在《我的故乡》中用细腻笔触描绘的令她魂牵梦绕的“父母之乡”。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