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高黎贡山下万寿菊“点亮”致富路

2020年08月19日11:04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5034

  8月17日,尽管细雨绵绵,但腾冲市界头镇村民孟应国仍旧兴致勃勃冒雨采摘万寿菊。正是依靠自家种植的10亩花田,这位57岁的种植户一年可获得2万余元的收入。

  界头镇位于高黎贡山西麓,是名副其实的“花园盆地”。每年春季15万亩油菜花海景观奠定了乡村旅游发展的基础,但仅靠油菜花,难于破解旅游周期短、季节性明显的困境。

  为培植规模化的花海景观, 2018年界头镇开始组织试种万寿菊。如今,持续夏秋两季的“万寿菊花海”已补齐了季节性景观短板,“花开四季”的界头镇正走在新的“致富大道”。

  据界头镇镇长赵庆华介绍,以“轻劳力、低成本、高产量”为特点的万寿菊种植颇受建档立卡户和弱劳动力群体青睐。2019年,全镇共种植24000亩,产值2400万元,963户建档立卡户种植万寿菊421户1316亩,实现增收230.3万元。

  七八年前,因为孩子读书开销,孟应国曾欠下不少外债。近两年,通过种植油菜花、万寿菊,不仅欠款还清了,孟应国还花费20余万元新盖起了2层木楼。“尽管每天需要忙活10个小时,但我也心甘情愿,要是不种万寿菊,我哪还能过上这样幸福的生活哟!”孟应国笑着告诉记者。

文章关键词:高黎贡山 种植 致富路 小康生活 景观 界头镇 油菜花 花海 高产量 2019年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直过民族”再越贫困大山

    一个秋日的清晨,记者从云南省怒江州贡山县城出发,翻越连绵陡峻的高黎贡山,中午时分,抵达“原始秘境”——独龙江乡。2018年,独龙江乡建成了400千瓦柴油发电及200千瓦储能系统,实现水电、柴发、储能多能互补的微型智能电网,为独龙江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支撑。

  • 历时12年!“地球上最难修建的铁路”正式进入线上施工阶段

    大瑞铁路起于大理站,止于瑞丽站,全长330公里,设计时速140公里,为国铁Ⅰ级单线、电气化铁路。作为中缅铁路通道的重要干线,大瑞铁路是中国连接中南半岛经济走廊的重要环节。

  • 云南腾冲:实现“花开四季”的发展构想 农旅融合助村民脱贫增收

    界头镇镇长 赵庆华:2020年,我们镇总共有96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其中570多户加入到了万寿菊种植行业中,预计今年建档立卡贫困户(种花)总收入在400多万元,户均2万元以上。界头镇镇长 赵庆华:2019年,全镇共接待游客80万人次,带动发展农家乐300多户,全镇有500多个建档立卡贫困户也参与到旅游业发展中,并得到了相应的收益。

  • 百花岭的“观鸟”脱贫经

    观鸟经济和乡村旅游的发展,让越来越多的游客走进村里,也让曾经务农或外出打工的村民吃上了“生态饭”。37岁的刘集是村里的资深“鸟导”,除了要带着游客到山里拍鸟,还要给观鸟爱好者做饭,把饭送到“鸟塘”。

  • 感动交通④ · 独龙江公路管理所 | 只有横断的峡谷,没有中断的公路

    只有横断的峡谷,没有中断的公路。在巍峨的高黎贡山深处,独龙江公路蜿蜒其间,这条与外界连通的唯一通道,承载了独龙族人的无限希望。长年累月的坚守使得独龙江公路管理所每位职工对公路沿线的病害点、险情易发生地都了如指掌。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