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焦点图 > 正文

面对职场霸凌,不能只有一个人说“不”

2020年08月25日08:59  来源:新华网

5034

  马若虎

  不喝领导敬的酒就被打耳光辱骂?近日发生在某企业聚餐中的一幕,再次引发人们对职场霸凌、企业文化的热议。虽然打人者及企业相关负责人均受到了处罚,但此事对职场乃至行业风气的恶劣影响,尤其是对被打员工造成的心理创伤、后续工作影响,恐怕在短时间内难以消除。

  其实,上述事件只是形形色色的职场霸凌形态之一。远的不说,仅今年以来,就有多起职场霸凌事件一次次刷新人们的认知底线:员工业绩不佳被逼吃死神辣条,员工朋友圈不发广告被扣奖金,要求员工当街磕头感谢公司……这些看似是个别公司“自家的小事”,但在保护员工合法权益上却是“天大的事”,更何况这些奇葩的职场潜规则,也在违法的边缘疯狂试探,与建设法治社会、践行法治精神背道而驰。

  因此,我们要为这一事件中勇于说“不”、敢于曝光的新员工点赞,面对不良风气他没有选择同流合污、没有选择忍耐。但在改善职场作风、塑造健康企业文化方面,单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需要更多员工坚持原则、不做“沉默的大多数”。唯有如此,才能让职场霸凌成为“过街老鼠”,从根本上革除企业文化中不好的方面。

文章关键词:职场 不 沉默的大多数 企业文化 新员工 热议 辣条 此事 践行 打耳光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是否告知怀孕”不该成职场两难选择

    秋实前段时间,“孕妇入职3天被公司辞退”事件成了网民热议的话题。8月初,杭州的杨女士参加入职面试时,未告知用人单位自己已怀

  • 谈谈有话说|不喝敬酒被打耳光?是酒场陋习,更是权欲熏心!

    在我们的生活中,拼酒、灌酒、逼酒、酗酒司空见惯,“敬酒不吃吃罚酒”更是酒场流行潜规则。种种陋习不一而足:逼酒是“施恩”,敬酒是“讨好”;自己连杯干,领导“舔一舔”。种种酒场陋习,既有违现代文明,更暗藏腐败入口。

  • @吸纳2020届高校毕业生的中小微企业,快来申领补贴!

    (孟植良)中小微企业是吸纳就业的主渠道,也是很多高校毕业生踏上职场、挥洒才智的阵地。为便于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申领享受补贴政策,我们专门梳理了各地补贴发放标准和申领途径。

  • 艺人被老板骂丑,你遭遇过职场PUA吗?

    近日,前火箭少女成员Yamy(郭颖)公开经纪公司会议的录音。所谓“职场PUA”,指的是职场中上司对下属,通过打击、挑刺等手段让下属丧失自我、怀疑自己,最终对上司惟命是从的一系列精神控制手段。

  • 女艺人曝光被老板羞辱录音!老板长文回应!职场pua你经历过吗?

    7月21日,前火箭少女成员Yamy公开其所属经纪公司“极创引力”的会议录音,老板徐明朝当着员工的面说她“非常丑”“装时尚”“有病”“唱歌不好”“原来就是一个伴舞的”。Yamy表示,过去两年老板经常周而复始地打压指责她,令她情绪极度低落,自己提出解约时,老板回了“情况了解,不要作死”,她最终决定今后将不再继续接受摧残。

  • 4.5天弹性工作制,到底怎么休?

    其中,浙江嵊州提出在保证单位正常运转的情况下,鼓励完成工作任务的职工在周五下午进行调休;湖北宜昌则明确了2.5天弹性休假的原则和具体措施;甘肃兰州也在刺激消费的文件中鼓励4.5天弹性工作制。4.5天弹性工作制,是保障休闲时间的基础制度设计,当然很多执行细节还有待在实践中摸索。

  • 对症下药构建生育友好型社会

    ● 近期,多地陆续出台鼓励生育政策,如北京调整生育医疗费用待遇、山西省鼓励用人单位发放婴幼儿保教费、广东落实陪产假等 4月8日,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鼓励用人单位对计划生育政策内生育的婴幼儿家庭父母每人每月发放200元的婴幼儿保教费。

  • 合力就业职场护航!河南人才市场七月将举办系列线上线下招聘活动

    河南人才市场全面优化公共就业服务要素配置,于7月份开展“暖心送岗 助力复工”系列线上和线下主题招聘活动,有效推进招聘服务与互联网技术充分融合,为各类人才与用人单位打造信息共享平台,构筑精准、快捷、高效的公共就业服务和人才洽谈交流平台。

  • 40岁以上职场人群为何视近困难发生率高

    “日常戴一副眼镜、开车换一副、工作的时候又要换一副,一天要在三副眼镜间不停切换……”这些场景,正是近视加老花患者的日常。《2018 Market Scope》调研数据显示,目前全球有近18亿老花病人,中国35岁以上人口,有老视问题人群占比56.9%,达3.9亿;中重度老视人群,达1.46亿;重度老视人群,达800万。

  • 东京都日增确诊数为解禁后最多 职场现群体感染

    原标题:[战疫全时区]东京都日增确诊数为解禁后最多 职场现群体感染  海外网6月24日电综合日本广播协会(NHK)、《朝日新闻》等媒体报道,24日,日本东京都新增55例新冠肺炎感染者,这也是继今年5月25日解除紧急事态宣言以来,单日新增最多的一天。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