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改革者的精神最应被铭记和继承

2020年09月04日11:16  来源:本网专稿

5034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video tag.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认为,敢闯敢试、勇于担当的榜样力量弥足珍贵,改革精神是经济特区发展的源头活水

  【经济特区40年@治理现代化】

  □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王健生 文/图

  “如何纪念经济特区40周年?我认为,改革者的精神最应被铭记,特别是老一辈改革者敢闯敢试、勇担风险的大无畏精神和担当。”8月31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在“经济特区40年@治理现代化”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总结座谈会上表示,改革者的榜样力量弥足珍贵,在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中我们仍然要呼吁这种精神,仍然要致敬这样的改革者。

  ▲8月31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在“经济特区40年@治理现代化”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总结座谈会上发言。

  改革精神是经济特区发展的源头活水

  “直到今天,每每提到深圳两个字,我的脑海里总是闪现一句话:‘惟有牺牲多壮志’。因为很多改革者付出了自己的切身利益,才有深圳经济特区的今天。”盘和林说,改革者敢闯敢试、勇担风险的故事至今在深圳经济特区俯拾皆是,这种精神,就是深圳发展的源头活水。

  经济特区在今天看来是一幅波澜壮阔的改革美丽画卷,但在当时却是惊涛骇浪。

  1979年,邓小平同志对习仲勋一行说:“可以划一块地方,叫特区。过去陕甘宁就是特区嘛,中央没有钱,你们自己去搞,杀出一条血路来。”

  以深圳为代表的经济特区正是以“杀出一条血路”的勇气,突破重重阻力,创造了世界工业化、城市化发展史上的奇迹,不仅迅速改变了自身面貌,而且为推动全国改革开放发挥了重要窗口和示范作用,为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积累了成功经验。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盘和林谈到他在海口施茶村听到的一句话:“不嫁金,不嫁银,缸多就成亲”,这个“缸”说的是腌酸菜的缸。“这句俗语实际上反映了当时施茶村物质极度匮乏的现状。这次我们走访了一些展馆,看到了真实的历史资料,也听到了一些故事,可以说5个经济特区当初都是物质极度匮乏的。因此在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这个时间节点,我们更要珍惜改革开放的局面,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制度创新是经济特区最重要使命

  经济特区发展没有终点,新时代经济特区如何“特”下去?盘和林认为,一要靠硬核的技术创新,二要靠制度创新。

  “硬核技术获取没有捷径,市场也换不来技术,核心技术实际上靠产业链的分工也难以获得,尤其核心卡脖子的技术。我们在调研过程中看到了深圳在技术性创新投入方面,特别是基础性、原始性创新上,下了很大的功夫。由此可以看到深圳技术创新要素聚集的希望,看到深圳乃至大湾区创新的前景与未来。”盘和林说,技术创新是培植经济特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源动力。

  盘和林说,经济特区在法律授权的框架内进行制度性突破的改革空间还很大,这也是国家赋予经济特区的使命,经济特区今天最重要的使命是制度创新,为全国的改革先行先试。

  “产业始终是经济特区的根基和生命线,没有产业谈制度改革、谈服务贸易,很容易导致空心化。”盘和林认为,深圳经济发展到今天,仍在不断夯实产业,这给汕头、珠海、厦门、海南经济特区很好的启示。他举例:比如海南医疗创新先行区,医疗创新制度前所未有,基本上打破了医药创新方面大部分瓶颈,有非常大的产业落地优势,希望能抓住机会形成医药产业,而不仅仅局限在医疗旅游服务。比如汕头,在贸易结构和产业链新一轮的布局中,可以充分发挥海港优势,将产业转移和转型升级作为主要动力,推动汕头与东南亚及国内沿海港口的资源、产业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打造具有汕头特色的产业合作区。“经济特区要做区域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领头羊。”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盘和林说,今天的改革丝毫不比以前轻松,新时代经济特区应继承这种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勇担风险的改革精神,继续以“杀出一条血路”的激情和胆魄,砥砺前行。

文章关键词:改革者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数字经济 邓小平同志 网记者 video 中国改革报 原始性创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browser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纪念改革者的勇气 经济特区要更有作为

    今年是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在“经济特区40年@治理现代化”网络主题宣传活动中,专家学者们围绕经济特区建立和发展的重大意义展开了深入解读。

  • 【每日一习话】为改革者负责 为担当者担当

    习近平:要建立健全激励机制,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为改革者负责、为担当者担当,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劲头。为改革者、担当者施展才华创造更为广阔的空间,为我们事业永续发展增添不竭动力。

  • 【每日一习话】为改革者负责 为担当者担当

    习近平:要建立健全激励机制,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为改革者负责、为担当者担当,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劲头。为改革者、担当者施展才华创造更为广阔的空间,为我们事业永续发展增添不竭动力。

  • 时政微纪录丨深圳40年 致敬改革者

    新征程催人奋进 2020年10月14日 习近平总书记 

  • 向特区改革者致敬 制度创新铸就深圳辉煌

    今天,深圳正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创新中心,成为中国高新技术跨越式发展并且全方位造福人民的典型代表,成为充满魅力、动力、活力的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敢闯敢拼的改革者精神让深圳科技创新的步伐越来越快,而这种精神也带动了深圳各项制度的不断改革完善。

  • 盘和林:特区40年,改革者的勇气最应铭记

    ”8月31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在“经济特区40年@治理现代化”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总结座谈会上表示。图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发言。

  • 【决胜2020 河南更出彩】赵明恩:改革者永远年轻

    走进河南省巩义市竹林镇办公所在地,身材高大的赵明恩快步相迎。1980年2月,在村民的热切推举中,刚40岁的赵明恩当选为竹林村第十五届党支部书记,掀开了竹林发展的传奇之页。

  • 联播+丨奋进正当时!习近平与创新者说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当前复工复产有序推进,我们更要充分发挥创新的积极作用,激发活力,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央视网《联播+》特梳理习近平对创新者的殷殷嘱托,与您一起激发创新活力。

  • 改革是改革者的特征 开放是开放者的姿态

    历史实践证明,解放思想为改革开放提供了重要保证,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无论是亲历者,还是参与者、见证者,无论是成功者,还是失败者,让人动容,催人奋进,留给今天、留给我们的,都是最美丽的身影和最高大的形象。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