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有理有据 | 用心的老师最让人难忘

2020年09月10日20:09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评论员 张萍

5034

  》》有理有据 | 最受欢迎的老师,竟然是Ta?《《

  教师节,也是许多成年人的怀旧时刻。在我们成长的记忆中,那些教导、鼓励过我们的老师形象,在思绪推涌下重新鲜活生动起来。你是否遇到过影响甚至改变了你人生轨迹的老师?又是哪类老师最易在你的人生中刻下印痕?本期调查“在我成长经历中刻下印痕的老师”。

  无论在哪个角落,一代代教师都在用他们三尺讲台上的坚守,践行着传道授业解惑的天职。讲课时的不厌其烦、提携时的慧眼识珠,对学生犯错时的谆谆教诲、困难时的全力帮扶……他们不仅传播着知识的薪火,也切切实实改变着很多人的人生。这种改变切实发生着,而且比例还不低——此次181位受访者中,高达71%的人表示,人生中至少有一位这样“终生难忘的老师”。

  但是哪类老师最易给学生留下印象,甚至改变他们的人生?调查数据告诉我们,不一定只是知识的传授。本次调查关于老师影响学生的因素一问中,“有亲和力”和“关心学生成长”两个选项占据前两位,而通常认为的“教学水平高”则排在了第三位。对学生是否用心,才决定了老师在学生心中的地位。“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影响乃至改变学生人生的,往往不只是具体的知识传授,更是老师的言行。知识课程的讲授奠定了学生学识的基础,而对待学生行为的教诲、道德人格上的垂范、相处时的言谈举止,改变的则是学生对世界、对人生的看法,这种影响更为深刻久远。“好老师应该是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并且,58%的受访者表示,“他们难忘的好老师”,最易出现在中学阶段,这一时期正是人生中的关键阶段,是初步建立基本认识的时期。足见在即将成人的关键阶段,老师的教育更容易在学生心中留下深刻烙印。提高教学水平、传授扎实本领之外,多多关注学生的心智成长,时时重温立德树人的初心,才最为契合教育的本意。

  经师易得,人师难求。随着心智慢慢成熟,知晓了书山学海的险峻,懂得了社会生活的艰辛,老师的形象日渐伟岸。接受本次调查的人群,大多距中小学时代已经久远,但他们中65%的人,在5年之内联系过自己的老师,其中25%的受访者半年之内联系过老师,经过岁月淘洗,谆谆教诲在他们今天看来弥足珍贵。中国人习惯用“孺子牛”“春雨”“人梯”“春蚕”“蜡烛”这样的词形容老师的无私奉献,但只要“捧着一颗心来”,无论是国家还是个人层面、不管是物质还是精神方面,绝不该也不会让老师“不带半根草去”。希望这份调查能为老师们增添一份信念:你们的真情和用心,学生一直收藏、不曾忘却。你们当年付出的艰辛,几十年来还在某个地方、某人身上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

文章关键词:学生成长 世范 春雨 蜡烛 人梯 春蚕 好老师 教学水平 孺子牛 知识传授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官方带娃”为民解忧 年底前市区中小学课后服务全覆盖

    (原标题:“官方带娃”为民解忧 年底前市区中小学课后服务全覆盖)下午4时30分,记者随意走入一间教室,美术社团的孩子们正在聚精会神地制作版画,指导老师时而细细讲解,时而手把手示范。

  • 教育部:严格规范各类“进校园”活动

    (记者 马海燕)记者24日从中国教育部获悉,官方将大力精简、严格规范各类“进校园”专题教育活动,有效排除对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的干扰。是扩大人事工作自主权,包括扩大副校长聘任的参与权和选择权、扩大中层管理人员聘任自主权、扩大教师招聘的参与权、扩大职称评聘自主权、扩大绩效工资分配权。

  • 用专业引领成就学生的职业梦想

    正是这样一名平凡的老师,始终用自己的言行关心、鼓励学生,帮助无数困难学生走出困境、继续学业,学生们都亲切地喊她“魏妈妈”;从讲台下到讲台上,魏亚丽始终坚持为学生的三观扶正筑基,用感召的力量做学生成长的领路人。

  • 【每日一习话】老师是学生道德修养的镜子

    习近平:老师是学生道德修养的镜子。好老师应该取法乎上、见贤思齐,不断提高道德修养,提升人格品质,并把正确的道德观传授给学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事业,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

  • 习近平与教师的五个暖心故事

    在第三十六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2016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市八一学校,看望慰问师生,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问候。

  • 始终抓紧抓好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

    2019年,中国人民大学卫兴华、高铭暄两位德高望重的教授被授予“人民教育家”国家荣誉称号,这不仅是对卫兴华、高铭暄两位教授的崇高礼赞,也是对全国高等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的高度肯定。

  • 【每日一习话】人民教师无上光荣

    习近平:人民教师无上光荣,每个教师都要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新时代的教师,既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

  • 仁爱之心——樊丽娟:用爱守护

    编者按:教师这个职业总有些特别,他们每天站在三尺讲台,做着看似平凡的工作,却影响着一批又一批人的成长。樊丽娟说,仁爱之心会在全班传递,老师有了仁爱之心,一个班级的学生就会相互尊重与关怀,班级里的凝聚力也就自然而然形成,用爱传递爱,用爱催生希望。

  • 【战“疫”说理】战“疫”彰显大学生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  无数大学生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以多种方式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去。目前,在线课堂已经全面开通,从小学生到大学生都开始了网络教学,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学生的学习焦虑。

  • 人社部发布10个新增职业 电商主播将持证上岗

    电商主播等岗位成为“名正言顺”的新职业,能够大大促进人才的培养与管理。此次发布的10个新增职业中,超过一半与互联网技术相关,这背后是互联网职业群体的不断扩大,更是中国互联网经济活力与日俱增的体现。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