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我国推进构建自然资源统一调查监测体系 摸清国内自然资源“大家底”

2020年09月15日11:01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自然资源部相关负责人在昨天(9月14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我国持续推进构建自然资源统一调查监测体系,建设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摸清国内自然资源“大家底”。

  自然资源部表示,目前紧紧围绕土地、矿产、森林、草原、水、湿地、海域海岛七类资源,系统布局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工作,开展自然资源调查、监测、数据库建设、分析评价和成果应用五项工作内容。

  自然资源部副部长王广华还介绍,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体系科学构建涵盖地表基质层、地表覆盖层、地下资源层,管理层的自然资源分层分类模型,通过空间位置关系形成完整支撑生产、生活、生态的自然资源立体时空模型。

  记者了解到,2020年底,自然资源部将发布一批重要的自然资源基础调查、专项调查成果;2023年,完成自然资源统一调查、评价、监测制度建设,形成一整套完整的自然资源调查监测的法规制度体系、标准体系、技术体系以及质量管理体系。

文章关键词:自然资源 监测体系 监测工作 大家底 基质层 湿地 基础信息平台 分层分类 科学构建 成果应用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我国首颗自主高光谱业务卫星在轨交付

    昨天(16日),5米光学业务卫星正式在轨交付自然资源部,标志着我国自主建造并成功运行的首颗高光谱业务卫星投入运行。高光谱卫星的投入运行,将为我国自然资源调查监测由数量向质量和生态转变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 自然资源部: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将进入收官阶段

    作为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将于10月底前形成初步数据成果并进入全面收官阶段。自然资源部明确要把耕地资源放在自然地理格局中分析,摸清耕地资源宏观地域分布规律,突出耕地资源自然本底条件,摸清耕地资源最重要的基本特征,关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摸清耕地资源生态环境状况。

  • 自然资源部:对新出现的各类耕地“非农化”问题“零容忍”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自然资源部副部长王广华指出,针对当前耕地“非农化”的情况,首先要止住新增,其次要逐步消化存量。

  • 自然资源部:对新出现的各类耕地“非农化”问题“零容忍”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自然资源部副部长王广华指出,针对当前耕地“非农化”的情况,首先要止住新增,其次要逐步消化存量。

  • 美官员提醒加州气候变暖 特朗普:天气会变凉的 你等着瞧吧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连日来受山火持续侵袭,当地时间9月1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前往加州参加山火简报会。加州自然资源局局长强调天气变暖的趋势引发了一系列不良影响,特朗普直接回应说“天气会变凉的,你等着瞧吧”,“事实上,我认为科学啥也不懂”。

  • 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底图年底将完成

    (记者朱隽)记者从自然资源部获悉: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体系正在加快构建。根据自然资源部《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体系构建总体方案》,2020年底,将发布一批重要的自然资源基础调查、专项调查成果,建立调查监测质量管理体系,形成调查监测“一张底图”。

  • 自然资源部:2020年底将形成自然资源管理的调查监测“一张底图”

    9月14日,自然资源部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构建统一的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体系有关情况。为加快建立自然资源统一调查、评价、监测制度,健全自然资源监测体制,切实履行自然资源统一调查监测职责,2020年1月17日,自然资源部印发《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体系构建总体方案》的通知。

  • 我国三维地理信息技术不断发展 加快推进地理信息技术应用

    记者从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了解到,随着我国三维地理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与大数据、人工智能、5G以及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在自然资源的管理监测、国土空间规划等方面的应用越来越深入。

  • 视频|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

    (视频制作:中国自然资源报社 i自然·政务新媒体团队)

  • 自然资源部:多措并举 地质灾害防治取得积极成效

    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凌月明介绍,1—7月份,全国共发生地质灾害3047起,造成103人死亡失踪,与前5年平均数比较,今年死亡人数下降42%。凌月明表示,自然资源部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地灾和海洋灾害的防治:  一是加强指挥调度。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