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在世界最高电压线路上带电检修,“小飞人”出动了

2020年09月15日15:38  来源:猛犸新闻

5034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梁新慧 萌友 罗浩 尹飞/文图视频 孙凯杰/剪辑

  途经河南省邓州市境内的±1100千伏特高压吉泉线,是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送距离最远、技术水平最先进的特高压输电线路。作为我国最重要的特高压通道之一,运行安全不容有失。这不,最近线路上出现了缺陷,检修人员对其连续进行不停电检修,“小飞人”都出动了。

  “收拾好工器具,咱们抓紧时间吃点东西,下午作业的铁塔距离稍远,处理完最后一处缺陷,就彻底收工了。”9月11日11时,国网河南检修公司输电检修班长赵龙招呼刚刚结束作业的班组成员,收拾行装准备“转场”。

  这是输电检修班在现场的第四天,从接到消缺命令后,14名班组成员便马不停蹄赶赴位于河南省南阳市邓州地区的±1100千伏特高压吉泉线某段,进行现场勘查和带电作业准备工作。截止9月11日上午,班组已经完成了4701号和4724号两处铁塔附近线路的消缺工作。

  “由于接到的命令是处理4处缺陷,考虑到线路安全和时间问题,我们认真规划了作业路线,确保不走‘冤枉路’。”赵龙说,这次开展作业涉及电压等级高,消缺任务密集,做足充分的准备工作才能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提高作业效率。

  “注意匀速上升,观察与铁塔的距离,不要着急。”当天13时许,班组成员开始对±1100千伏特高压吉泉线第4706号塔附近的线路缺陷开展带电作业。现场工作负责人郭文博提醒正在操作电动升降装置进入等电位的作业人员李景昊。

  李景昊乘坐着国网河南检修公司带电作业团队自主研发的“小飞人”——电动升降装置,缓缓上升到等电位作业位置,随后在地面作业人员的配合下有序进行消缺工作。通过电动升降装置进入等电位的作业方法,既降低了作业人员登塔的体力消耗,又提升了作业的安全性。

  当日16时,带电作业完毕,3处特高压线路缺陷全部消除。伴随着天空中传来的“滋滋”电晕声,连续奋战4天,开展3次作业消除4处缺陷的输电检修班,踏上了返程的路途。

文章关键词:检修 特高压 最高电压 小飞人 带电作业 升降装置 输电 国网 赵龙 作业人员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今冬郑州集中供热管网将突破2800公里 管网检修将于10月20日前完成

    秋风渐凉,供暖临近,距离11月15日郑州市今冬集中供热还有整整一个月倒计时,郑州热力集团有限公司各项供热运行准备正紧锣密鼓、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 郑州一高校内设高铁站?师生耗时一年造“复兴号”高铁实训中心

    投资千万、耗时一年,10月13日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开学日,以“复兴号”高铁为原型的实训中心正式投入教学。“实训中心是从一个钢筋、一块钢板、一根螺丝、一条铁栓开始在这里建的,主要是动车检修技术专业的师生参与建造,现在供多个专业学生进行实训。

  • 暑期探秘“钢铁巨龙”郑州检修基地

    养路机械车辆在千里铁道线上守卫着铁路运输安全通畅,这些“钢铁巨龙”在集中修结束后,都要到检修基地进行“体检”。

  • 河南省电影院自即日起恢复营业

    河南省电影局下发通知,根据国家电影局《关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有序推进电影院恢复开放的通知》部署要求,经省委、省政府批准,我省域内电影院可自即日起有序恢复开放营业。一旦本地区从低风险地区调整为中高风险地区,要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规定,从严从紧落实防控措施,电影院及时按要求暂停营业。

  • 郑州地铁1号线55列电客车均衡修全面启动

    近日,映象网记者从郑州地铁集团运营分公司获悉,随着编号为0126车开工挂牌,郑州地铁1号线55列电客车均衡修全面启动。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退休工资年年涨 这就是小康

    现在的小区焕然一新,许继花园小区2号楼的楼长孙小贝说:“住在这里,大家心里都美得很。”  许继社区不仅解决了很多居民遇到的难事,还给居民提供了一个文体综合活动室。现在很多老人白天都在社区的活动室里娱乐,生活在示范社区的他们,心中的小康生活什么样,来看看他们的回答。

  • 中国在行动 | 各地实施多项举措 全力推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各地正在全力推进中。为使经济尽快复苏,内蒙古自治区对餐饮和住宿、交通运输和邮政等重点行业,免征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共为全区13.49万户企业减免9亿多元税费。

  • 奋战在京九铁路上的“铁路医生”

    6月4日,郑州供电段职工在京九线梁堤头至商丘北站区间黄河铁路桥进行接触网供电设备检修。新华网发(周晓阳 赵庆 摄)  郑州供电段职工在京九线梁堤头至商丘北站区间对接触网供电设备进行检修。

  • 感动交通|痴心守护“大国重器”

    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三峡工程实地调研通航船闸、升船机和左岸发电厂时强调,我们要靠自己的努力,大国重器必须掌握在自己手里。船厢姿态调整工艺、下闸首排水工艺、升船机补排水工艺、漂浮物清除工艺……还有很多针对性的研究有待李然和他的团队来优化和完善。

  • 动车组“新成员”为“五一”假日运输提升运能

    4月26日,随着一列CRH380A-2666型和CRH380A-2883型重联动车组缓缓驶入成都动车段运用检修库,标志着近期配属该段的4组CRH380A型动车组全部到位,“新成员”的加入使该段配属动车组增至141组,为“五一”期间集团公司高铁运能提升注入“新鲜血液”。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