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中国梦·黄河情丨小浪底水利枢纽守护黄河岁岁安澜

2020年09月21日15:26  来源:猛犸

5034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付雨涵 实习生 王珍珍

  “哇,这水这么清,还是黄河水吗?”9月15日下午,在小浪底大坝上,“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的记者们刚下车,就情不自禁发出赞叹。小浪底水利枢纽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为采访团记者们给出了答案:黄河一路自西奔腾而来,在小浪底被大坝拦截后,水中的黄沙渐渐沉淀下去,故而清澈。

  小浪底水利枢纽位于黄河中游最后一段峡谷出口处,设计总库容126.5亿立方米,其中淤沙库容75.5亿立方米,长期有效库容51亿立方米。据工作人员介绍,小浪底有一条被民众戏称为“千年等一回”的泄洪通道。为什么称之为“千年等一回”呢?原来小浪底水利枢纽的泄洪系统由9条泄洪洞和一座正常溢洪道组成。当9条泄洪洞全部打开都不能抵御洪水的时候才会用到这座正常溢洪道,作为黄河下游防洪工程体系的骨干工程,小浪底水利枢纽根据干支流洪水条件,及时采取蓄洪、削峰运用,有效缓解了黄河下游洪水威胁,因此正常溢洪道从未使用过,故而被当地老百姓称之为“千年等一回”。在今年降水量明显增加,南方汛情严重的背景下,黄河流域所形成的各编号洪水都能平稳度过,这离不开黄河流域各水利枢纽的协调配合,也离不开近年来黄河加大生态环境保护、高质量发展力度,正常溢洪道需要“千年等一回”也很“正常”。

  截至2019年10月底,小浪底水库累计向下游供水4970亿立方米,平均每年供水248.5亿立方米;其中通过水库运用调节,累计向下游补充供水1543亿立方米,平均每年增加77亿立方米,使黄河水资源在时空分布上更加均衡,黄河连续20年不断流。

  此外,小浪底水利枢纽提供约20亿立方米的防凌库容,通过在凌汛期精确调控下游河道流量,保证了下游平稳封、开河,下游河道未封冻年份由14%增加至33%;年均封河长度缩减超过140  km;封河、开河过度平稳,黄河下游凌汛威胁基本解除。

  小浪底水利枢纽的长期安全稳定运行,事关黄河长治久安,事关下游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责任重大。小浪底管理中心在枢纽运行管理实践中,以人员无违章、设备无缺陷、管理无漏洞、环境无隐患为目标,扎实做好枢纽度汛安全和枢纽本质安全,扎实开展各项防汛和安全生产工作,枢纽安全稳定运行已超过5000天,为黄河岁岁安澜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主办方供图)

  猛犸编辑:彭艳

文章关键词:小浪底水利枢纽 千年等一回 黄河流域 黄河下游 防凌库容 水库运用 小浪底水库 黄河水资源 黄河中游 小浪底大坝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梦·黄河情】守护母亲河的“心脏”

    黄河流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区域,也是我国重要的经济地带,在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安全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按照“一高一低”水库调度思路,截至9月8日,今年汛期黄河小浪底水库排沙量超过3.3亿吨,近3年排沙出库已达13亿吨,大大延长了水库拦沙库容使用年限。

  • 【中国梦·黄河情】抚摸大河的脉搏——小浪底之歌

    记者 张燕萍】“我们抚摸着大河的脉搏,为解除母亲的忧患而欢乐、高耸的大坝,挺起民族的脊梁,有多少美丽的故事在激流中诉说。9月15日,“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活动走进位于洛阳市和济源市交界处的小浪底水利枢纽,了解这一世界水利工程史上最具有挑战性的工程之一。

  • 河南济源:黄河三峡美 犹在画中游

    这是9月12日在河南济源拍摄的黄河三峡景色(无人机照片)。初秋时节,山水交融,游船穿梭,犹如一幅画卷。河南济源黄河三峡景区位于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上游。河南济源黄河三峡景区位于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上游。

  • 尹弘调研济源示范区 察看小浪底

    3月28日上午,省长尹弘到济源示范区调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工作。在小浪底北岸灌区出水口,尹弘还了解了配套水利工程进展和济源中心城区水系联通工程等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情况。

  • 惊涛拍岸!黄河小浪底昨日开闸泄洪巨瀑滔天场面壮观

    汛期已至,接黄河防总指令,根据黄河水情和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的需要,自6月21日上午8时起,小浪底大坝正式开闸放水。今天开启了三个排沙口,黄河水按照2800立方米每秒下泄,放水时间将持续20天左右,大家有时间可以带着孩子前去观瀑,一起感受下壮丽的景观。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