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中国梦 黄河情】看郑州“智造”如何铸就黄河岸边的大国重器

2020年09月18日19:11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阮海峰/文 王浩峰/图)9月17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主办、中国网及黄河流域九省区网信办承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等单位协办、映象网执行承办的“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采访团走进走进郑州煤矿机械集团、中铁隧道机械装备剧团,探访黄河边大国重器的发展历程及现状。

在大变局中谱写新篇章的郑煤机

当采访团走进厂区,映入眼帘的一台台液压支架整齐划一,显得颇为壮观。

近日,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郑煤机”)2020年半年报披露,在新冠疫情及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日益趋紧的不利影响下,郑煤机各项经营指标依旧实现了逆势上扬、发展态势良性稳健。

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一周年之际,郑煤机交出了一份可喜的成绩单。其实,在振兴民族装备制造业这条道路上,郑煤机已经进行了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探索。

特别是千禧年以来,郑煤机用实践证明,只有不断改革创新,才能促进企业持续发展。

据介绍,1993年至2000年,是中国煤炭行业最困难的8年,郑煤机职工工资不能足额发放,有着多年技术经验的人才大量流失,郑煤机在死亡线上挣扎。

2000年以来,焦承尧带领郑煤机新一届领导班子紧抓机遇,突破传统观念束缚,打破思想藩篱,坚持探索和尝试保持企业永续创新能力的体制,将产权多元化作为企业中长期发展战略的重要环节。

当前,郑煤机股权结构实现了混合多元,形成了国有相对控股、境内外社会公众股、企业核心骨干持股相结合的较为科学合理的股权结构,建立了符合现代企业制度的公司治理架构。

自2012年下半年以来,煤炭行业形势急转直下。在此背景下,郑煤机的业绩也受到冲击。郑煤机长期处在煤机领域,单一产业很难抵御行业波动的风险,也很难突破企业的发展瓶颈。

以产权制度改革为主的体制改革,让企业焕发了活力。郑煤机主要经济指标从2000年营业收入不足1亿元到2019年的257亿元;从严重亏损到2019年11.4亿元净利润。企业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也向股东、向社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打破技术垄断 看中铁装备如何让中国盾构机走向世界

盾构机(学名全断面隧道掘进机),是隧道及地下工程建设领域离不开的“神器”,被称为“世界工程机械之王”、工程机械中的“航空母舰”,它是集隧道掘进、出渣、拼装隧道衬砌、导向纠偏功能于一体,广泛应用于城市轨道交通、地下综合管廊、铁路及公路隧道工程、引水隧洞工程及军事防护工程施工的特大型专用工程设备,是衡量一个国家装备制造业水平和能力高低的关键装备,决定着国家的基建实力,一直以来都是大国基础建设中必不可少的核心装备。

1997年,原铁道部斥近7亿元巨资,首次引进两台德国硬岩掘进机(TBM),用于西康铁路秦岭隧道。那时,中国掘进机产品完全依赖进口,由于不掌握核心技术,国内盾构行业完全被国外垄断,设备需要外国专家远渡重洋进行检修,昂贵的进口成本,耗时的跨国沟通,迫使中国在盾构的应用上处处受制于人。

对于正在发展的中国来说,铁路、公路、水利、城市地铁、穿江越海隧道等大量基础设施的建设,对盾构的需求占到了全球60%以上,全部花钱从国外进口,靠它国盾构支撑中国基建产业这非常不现实,只能是挨打受气。自主研发生产盾构,成为当时摆在中国面前的唯一出路。作为“大国重器”,盾构核心技术必须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里。

2001年,“关于隧道掘进机关键技术的研究”被正式列入国家“863”计划。2002年,由18人组成的“筑梦之队”盾构研发项目组正式成立,面对“从0到1”的大量技术和理念盲区,一穷二白的技术人员,从零学起,开启中国盾构研发的历史征程。

2002年,国家“863”计划首次立项开展盾构关键技术研究,正式拉开了国家层面自主研发盾构的序幕,中国首个国家级盾构产业基地在河南新乡落成;2006年,研制出中国直径最大,控制点最多,功能最齐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盾构控制系统试验平台。

2008年,中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中铁一号”土压平衡盾构样机横空出世,实现了中国人从盾构关键技术到整机制造的历史跨越,打破了“洋盾构”一统天下的局面,拉开中国盾构产业化的序幕。

2009年,中国最大的盾构研发制造基地——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落户郑州,中铁盾构开始迅速占领国内市场,价格昂贵的外国盾构开始大幅度降价。

据了解,企业新签合同额从2014年到2019年增长幅度为304.66%;营业额增长幅度为345.74%;营业收入增长幅度为259.97%;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从增长幅度为82.78%;专利从2014年的187项增到2019年的860余项。

截至目前,中铁装备的盾构产品累计订单近1200台,出厂盾构安全累计掘进里程近2300公里,产品远销新加坡、阿联酋、意大利、法国、丹麦等21个国家和地区,市场占有率连续八年中国第一,2017年、2018年、2019年,中铁装备盾构机产销量连续三年位居世界第一。

文章关键词:中国梦 黄河情 郑州智造 黄河岸边 大国重器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