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 > 正文

成都一社区出新规:除红白喜事外禁办酒席

2020年09月22日09:09  来源:红星新闻

5034

  “这个月平均每天一个酒碗,一年份子钱都要给三四万。”9月21日中午,宋春香又参加了朋友的乔迁宴,这已是她9月接到了第21个 宴席邀请,其中婚宴仅两个,其余主要是乔迁、升学、满月等宴席。在她看来,近年来农村办酒碗的现象愈演愈烈,婚丧嫁娶在情理之中,什么满月酒,生日宴,乔迁酒,升学酒,名目繁多,今天你请,明天他办,让老百姓疲于应付,经常为凑足份子钱而苦不堪言。

  为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经征求全体居民意见、召开议定会等流程后,成都蒲江县西来镇高桥社区形成了村规民约,从10月2日起,除红白喜事外,其他名目(含乔迁、满月、升学、入伍、再复婚、生日、开业、立碑等)酒席一律取消并严加禁止。该规定发出后不仅获得了社区居民的支持,在网上也引发热议,很多网友表示非常赞同,希望各地都能推广。

  【从宴到厌】

  最多的一天同时有五六个宴请

  一年份子钱都要给三四万

  民生反映

  “天天都在吃席,很多人夹两筷子就不想吃了,太浪费了。”宋春香是蒲江县西来镇高桥社区的居民,在她看来,生活中各类名目的宴请太多,不仅铺张浪费,还给经济带来了不少压力。宋春香家中有几亩地,以种植柑橘为主要经济来源,她说一年各种份子钱的支出最少有三万多,多的时候四五万,除开日常生活开销,几乎存不了什么钱。

  9月21日,她刚参加完朋友的乔迁宴,无奈感叹到:这个月的宴请特别多,平均每天一个酒碗。宋春香梳理了一下,在这些宴请中, 除了有两个婚宴,其余主要是乔迁、升学、满月等宴席,但出于是亲戚朋友或熟悉邻居,抬头不见低头见,又不得不参加。

  “最多的一天同时有五六个宴请,人搞不赢去但礼钱要送到。”居民汪顺华也有着同样苦恼,他说因为地方小,周边无论是亲戚朋友 、还是邻里都互相认识,之间的人情往来宴请更是频繁。汪顺华说,依当地风俗,份子钱至少是300元起步,根据事由、关系等不同, 600元、1000元也是常事,一年参加六七十场宴席,算下差不多三四万。“其中婚丧宴席占比不多,搬家、生二胎、娃娃读大学这些比较多 。”而通常宴席一摆少则二三十桌,多则七八十桌,参加的次数大家也疲于应付,经常剩很多菜,造成了铺张浪费。

  【征集民意】

  认为哪些酒席该举办?

  工作人员挨家挨户进行问卷调查

  “近段时间居民陆续搬迁新房,大家轮流办酒席,浪费严重,群众反映很多。”蒲江县西来镇高桥社区书记熊顺良告诉红星新闻记者 ,近年来,村民举办宴席的种类和名目越来越多,孩子满月、周岁、升学、订婚、寿宴、乔迁、参军等都要大操大办,浪费现象也特别严重。最近,社区里有一个新建小区,共129户,都是本地村民搬迁而来,邻里之间十分熟络。住上了新房,自然免不了请客宴请,今天你请,明天我办,礼金也越随越高,平均得四五百元,让居民们压力不少。因此,很多居民反映很强烈,希望有政策或规定能管管。

  入户征集民意

  入户征集民意

  “苦于目前暂时没有明文规定,要解决这个问题,社区只能依靠《村规民约》的方式来约束。”熊顺良说,社区共有八百多户居民 ,工作人员立即对农村办酒席问题展开了民意征集,一户一户的进行问卷调查,并签字。记者看到,在社区资料柜中,存放着厚厚的一 叠问卷调查,上面有每一户接受调查居民的签字和红手印。问卷中对是否支持规范红白喜事工作、参加过哪些名目的酒席、认为哪些酒席是应该举办等问题进行了询问。其中,在参加过哪些名目酒席中,列出了婚礼、葬礼、满月、乔迁、升学、参军、寿宴、开业、生病等选项,几乎大家都画了勾,意味着这些名目的宴请在生活中比较常见。

  “有少数人持不同意见,但百分之九十几是支持。”居民意见汇总后,经过统计数据,认为应该举办的宴席名目中,选择初婚婚礼和葬礼的最多,分别为796户和763户,也有少数居民选择了一孩(二孩)满月、乔迁、升学、开业、生病等类型。宋春香在问卷中也仅选择了这两项,她觉得结婚、丧事都是人生大事,确实有必要办酒席,但是像升学、乔迁这些真的没多大必要,家人些聚在屋里吃个饭就可以了,没必要大肆庆祝。

  “我觉得小孩满月和80岁以上寿宴还是有必要办,毕竟都是值得庆祝的喜事。”居民陈先生说,对于规范办酒席的事情还是比较支 持,乔迁、开业这些确实没有必要,甚至有些生完病出院也要请客,但是仅红白喜事两项会不会有些严格了。

  问卷调查

  问卷调查汇总

  【制定规定】

  除红白喜事外一律禁止

  社区将设置了红白事小组进行监督

  召开议定会代表一致通过

  在征集了民意之后,高桥社区召开了由社区干部、党员、议事会成员、居民代表等参加的议定会,共同商议并形成统一意见。“商议过程中,大家各自发表看法,也有个别不同意,最终解释清楚后也同意了。”熊顺良说,考虑到有些居民已订好酒席并交了定金等情况, 在制定规定给予了一定缓冲期,最终行成了《村规民约》,规定从2020年10月2日起,除红白喜事外,其他名目(含乔迁、满月、升学、入 伍、再复婚、生日、开业、立碑等)酒席一律取消并严加禁止。并要求社区干部、党员、居民代表等要起模范对头作用,一律不得举办 、参加除婚嫁丧嫁娶外的宴席。对违规滥办酒席者将按照《村规民约》要求进行处罚。

  社区通知

  据熊顺良介绍,社区将设置了红白事小组进行监督,一旦发现或举报有居民违规,将拿着喇叭到现场制止和劝离;若干部、党员等违规,将视具体情形严重行予以相应处理。“规定的主要目的还是倡导遵守,以教育为主。”

  同时,社区还发出了《文明办酒席倡议书》,号召社区群众强化餐饮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不办多种名目酒席,逐渐成文明宴请的健康习俗。对此,社区全体人员表示自己今后将从文明用餐、一点一滴做起,大力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反对铺张 浪费。

  据了解,该社区并非首个对红白喜事等酒席制定规定的社区,在不久前,蒲江县西来镇铁牛村也做出了类似的规定。“我们也希望类似的规定能够在各地推广,或者能够相应的政策来规范。”熊顺良说。

  网友热议>>>

  “支持!非常赞同”

  “顺民心,得民意,我支持。”居民姚辉永说,规定出来后,刚开始或许有少数居民会不适应或有意见,但从长远来说,对大家都有好处。

  同时,该规定发布到网络上后,不少人网友都表示感同身受,十分赞同和支持,这解决了很多人的日常烦恼。“我一个月吃6个酒碗, 实在遭不住,大邑什么时候也实行这样就好了。”一位大邑网友留言说。此外,还多位网友表示:“现在就执行吧,我马上还有4个,一个500。”“结婚、生子、丧事可以办,其他就自家亲戚吃个饭就行了”“支持!”“非常赞同。”

  网友热议

  红星新闻记者 张肇婷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文章关键词:升学 村规民约 份子钱 乔迁 党员 蒲江县 西来镇 热议 文明办酒席倡议书 复婚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音乐美术入中考,需坚决避免升学导向

    只要学校开齐美育课,学生上好美育课,美育不再被漠视,改革的价值也就实现了。为此,将美育纳入中考,应重视过程评价,只要学生积极参与美育课以及艺术活动,就该获得美育满分。这无疑也是教育部对此不设时间表,而强调开足开齐开好体育美育课程的初衷所在。

  • 一局长为儿子办升学宴,收礼金30多万!11名处级、125名科级干部送礼

    9月2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了2020年8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情况。2019年5月,杨语发时任凤庆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在昆明住院期间,收受某招标咨询有限公司临沧分公司总经理起某某所送礼金0.3万元。

  • 八部门:不得以中高考成绩或升学率片面评价学校和教师

    教育部等八部门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要求各地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科学的教育质量观,不得以中高考成绩或升学率片面评价学校、校长和教师,坚决克服“唯升学”“唯分数”的倾向。各地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科学的教育质量观,不得以中高考成绩或升学率片面评价学校、校长和教师,坚决克服“唯升学”“唯分数”的倾向。

  • 日本10月起放宽入境限制 留学生返校有望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10月起,日本政府针对疫情下的三段式入境政策将开展到第二阶段,即让留学生入境。面向10月起入境人员增多,日本已在加强包括新千岁、中部、福冈等各地方机场的医疗检查条件。

  • 谢师何必要设宴

    近日,湖北省黄冈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处了一批党员干部违规操办“升学宴”问题。学生和家长尊敬老师是应该的也是必须的,这是中华民族传统的美德,但“谢师宴”却未必是尊师重教的最好表达。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