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评论新青年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聚焦“共建共治共享”,释放更大的社区治理“红利”

2020年09月22日11:24  来源:映象网

5034

近日,广西建立健全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出台推进街道社区党建与驻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领域党建互联互动的若干措施,整合力量资源,增强整体合力,推动城市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9月18日 中国组织人事报)

社区是基层基础,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要推动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全面提高,就需要把基层治理放在更显著的位置。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才能够让社区成为人人的社区,让人人成为社区的“主人翁”“服务员”,构建起新时期的社区治理格局,才能够为社区注入更多的群众力量,以创新的社区治理理念和办法,提升社区治理成效,促国家治理成效更上一层楼。

聚焦社区共建,让社区成为大家共同的社区。社区是所有居民群众的“家”,社区治理离不开每一个社区居民群众。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社区治理需要人人都“献计献智献力”,既需要领导干部认真地履职尽责,也需要社区居民能够参与其中,共同推动社区治理,加强领导干部引导社区的治理,才能更好地推动问题的解决。

聚焦社区共治,让社区迈出“管”到“治”新一步。古人说:“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社区治理理念、治理方式的改变,从根本上而言,还是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不同的时期,人民群众中的期盼不同,社区治理要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就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治理理念,用好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社区的制度,建立街道社区共建活动日制度,要从管好社区居民群众,到干群共同治理,以更精准的服务回应群众需求,才能提升民生幸福。

聚焦社区共享,让社区搭建起资源共享平台。要不断地提升社区治理的水平,就需要不断地提升社区治理方法,要以问题为导向,瞄准社区治理中的“堵点”“难点”,进行有针对性的服务,打破行政隶属壁垒,整合组织、文化、体育等职能部门和工青妇等群团组织资源,加强干群之间的沟通和交流,也让社区居民群众更好地享受到社区的资源,化解社区矛盾纠纷,不断提升社区服务水平,实现治理成果共享。

要推动新时代的社区治理,既需要坚持党的坚强领导,也需要坚持人民至上,更需要打造好新时代攻坚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才能增强居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提升基层治理效果,惠及更多的社区居民群众。(夏雯娴)

文章关键词: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