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评论新青年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下好“人”字功夫,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年09月22日11:36  来源:映象网

5034

高质量如期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任务,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组织部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精神,保持政策稳定,强化激励措施,抓实教育培训,引导广大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勇于攻坚克难,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更实的效果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国组织人事报)

“入之愈深,其进愈难。”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在这冲刺的紧要关头遭遇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让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的硬仗难度更大,问题更多,任务更重。脱贫攻坚的前行阻力越大,越是需要抓好“人”,从领导干部班子建设,到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再到提升干部破解贫困难题的能力。自由下好“人”功夫,在每一个环节都把“人”放在更重要、更突出的位置上,以更务实的工作作风和更强大的斗争本领,坚定战贫的步伐,确保按时按质按量完成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

发挥政策优势,紧抓“关键少数”。“雁飞千里靠头雁,船载万斤靠舵人。”在脱贫攻坚中,一个好的“指挥官”“带头人”,才能够带领更多的“群雁”“船员”齐心协力,更好地攻克贫困的难题。显然,要攻克贫困最后的堡垒,尤其需要发挥政策优势,大力选派骨干力量下沉一线,选优配强贫困地区领导班子,持续充实基层扶贫工作力量。“关键少数”的能力更高,作风更正,责任感更强,才能够更好地扛起脱贫攻坚的重担,为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的任务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用好激励措施,培养大批“干将”。脱贫攻坚要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尤其需要真抓实干,不仅要抓好“关键少数”,更需要带动党员干部,能够在落实上见真章。各地深入落实《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及中央组织部配套制定的9条具体措施,推动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奋发有为、干事创业。要推动扶贫干部在岗位上担当负责,就需要用好激励措施,让他们把扶贫当成自己的事业,把扶贫一线当成磨砺自己,成就自我的舞台,才能够培养出大批能担当、敢担当、善担当的“干将”,能站好脱贫攻坚的最后“一班岗”。

抓好精准培训,增强脱贫“战斗力”。啃掉脱贫攻坚最后的“硬骨头”,缓不得、等不得。要保持思想上的紧迫性,也要保持行动上的时效性,尤其需要在精准培训上更加用心,针对当前扶贫干部啃“硬骨头”存在的短板和弱项,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才能提升他们攻坚克难的能力。各地坚持需求导向、实践导向,紧扣脱贫攻坚工作实际和干部岗位职责,科学设置培训内容,着力补齐知识弱项和能力短板。瞄准问题出发,以非常之法解非常之困,才能够取得非常之效,按下脱贫攻坚“快进键”。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经过了上千年的努力,中国的减贫事业到了即将兑现的时刻,要迈好这“临门一脚”,尤其需要保持定力,增强脱贫攻坚的领导力、组织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扶贫干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本领能力,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美收官。(席福梅)

文章关键词: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