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焦点图 > 正文

让摆拍式作秀“演”不下去

2020年09月22日14:50  来源:新华网

5034

  征求意见稿为根治垃圾短信上“硬招”

  营养餐计划的专项经费挪到哪里去了呢?

  西安地铁摆拍秀“爱心”,没有真实哪来“最美”?

  提升幼儿园办园质量才能缓解“入园难、入园贵”

  “微提升”彰显民生情怀

  ……

  新闻速递:近日,工信部发布《通信短信息和语音呼叫服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规定“任何组织或个人未经用户同意或者请求,或者用户明确表示拒绝的,不得向其发送商业性短信息或拨打商业性电话”。

  人民日报海外版:此次征求意见稿的发布,意在为根治垃圾短信和骚扰电话上“硬招”,让这些扰民的垃圾讯息从“屡禁不止”到“无处遁形”。近年来,依托相关部门的重拳整治,通过手机号码直接发送的垃圾短信近乎销声匿迹。但与此同时,发送垃圾短信的不法分子手段更加隐蔽,且不断拓展“战场”。运用短信群发平台、垃圾短信车等一系列智能手段,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越过法律监管,让手机用户难以招架、无处躲藏。面对猖獗的垃圾短信,工信部应时而动、再度出击,整治措施全面升级。规定出台后,相关部门应进一步细化落实,斩断非法链条的每一根触角,还公众一份安宁。

  新闻速递:陕西宏安食品有限公司在2016年通过公开招标,参与到陕西省商洛市丹凤县“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中,负责为全县76所实施该计划的学校配送营养餐。三年过去了,丹凤县政府仅支付过一次126万余元的配送费,剩余一千多万元配送费迟迟未结。对此,丹凤县科技和教体局局长方传亮表示,目前县里财政比较困难,正在沟通一些问题。

  北京青年报:根据规定,纳入国家试点地区的营养餐计划所需资金是由中央财政承担的,地方政府可为完善供餐条件,提供配套资金。简单来说,吃进学生嘴里的饭菜费用,均由国家财政保障,学校建食堂,由食堂加工饭菜,这部分费用则需要地方财政出资。媒体报道的这家食品公司,提供的是营养餐配餐服务,这部分经费本是由国家财政保障的,如果出现拖欠,必定存在地方政府挪用这部分资金的问题,这和当地财政是否困难无关,就是困难也不能挪用截留学生营养餐专项经费。食品公司爆料自己被拖欠学生营养餐配送费,相当于是对当地政府截留克扣学生营养膳食补助的“举报”。国务院督查室有必要根据媒体报道提供的线索,启动对当地营养餐专项经费使用的调查。要根据调查结果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确保形成稳健的营养餐配送体系。

  新闻速递:西安地铁官方微博在9月18日发了篇博文,称在上班高峰期,地铁工作人员主动上前询问跛脚、被新鞋磨伤的女乘客,并递上了爱心创可贴。不料,次日剧情反转。女乘客发博文直斥西安地铁“做了不实报道”。原博文被悄然删除后,西安地铁在9月19日回应媒体的情况说明中,基本证实了该乘客所说,称是工作人员在未征得当事乘客同意的情况下对此一过程进行拍照,为此向当事乘客及网友致歉;而针对事件暴露出的形式主义等问题,也已责成相关人员反思检查。

  新京报:对于这一幕,公众并不陌生。揣其本意,“西安地铁”之所以这么做,无疑是想借此宣传爱心助民、提供周善服务的对外形象,这本非坏事。只不过,纵然有此爱心便民、助民之实,在对外宣传方面,西安地铁确也不该“弄虚作假”。尤其是,有些领导为了宣传自身形象而搞形式主义表演秀。这类摆拍秀,一旦穿帮,可能会让相关单位此前花数年苦心营造的形象,在一夕之间大受折损,实在得不偿失。西安地铁方面此番回应算得及时,这无疑是应对舆论的正确态度。而其在发给媒体的“情况说明”里,对事实的承认与致歉也可见坦诚,值得肯定。但这一幕,也还是为其他单位和个别领导提了个醒:真正货真价实的爱心服务,是一点一滴做出来的,不是靠拿几个创可贴摆拍出来的。要想讲个感人的好故事,首先事得真,而不是靠“演”。

  新闻速递: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开展了对1009名幼儿家长的一项调查,60.3%的受访家长称今年找幼儿园遇到了问题。该项调查数据显示,“入园贵”是困扰受访家长的最大问题,48.2%的受访家长感觉幼儿园学费高。然后是“入园难”,38.5%的受访家长表示幼儿园没有学位,孩子无法入园。在被问到“近些年‘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是否有所缓解”时,46.5%的受访家长表示有所缓解,53.5%的受访家长认为没有缓解,其中45.5%的受访家长认为和以前一样,8.0%的受访家长认为更严重了。

  光明日报:从面上来看,近10年来,我国学前教育发展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全国学前3年的毛入园率从2009年的50.9%跃升为2018年的81.7%。毛入学率大幅增加,学前教育“有学上”的问题应该得到了较好的解决,但为什么到了具体的点上,调查显示“入园难、入园贵”依然没有缓解?事实上,“入园难”是指想进入质量好一点的公办园难,想进入有一定质量而又价格平实的民办幼儿园难;“入园贵”是指要进入质量较好的幼儿园,好的公办园进不去,只有高收费的民办高端园可选。所以“入园难、入园贵”表面上看起来是两个问题,事实上内里都是指向质量。归根结底,就是优质幼儿园数量偏少。只有抓住质量这个关键,把质量提升上去,“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才能得到彻底的缓解。

  新闻速递:眼下,在一些城市,街区繁荣发展、外表光鲜的背后,也存在老旧小区及城中村管理不规范问题。比如,城中村缺少公厕或道路失修、老旧小区居民屋顶漏雨、无电动自行车棚、无文化活动广场……这些现象虽然是小事,但严重影响了居民生活便利程度,是关乎居民幸福感、获得感的大问题。

  经济日报:民生无小事,小事同样是民生焦点和民情所系。有的事情虽小,背后却蕴藏着“民生所盼”和“民情所系”。再小的项目也是项目,再小的事情只要涉及民生福祉,就不是小事。有些改造项目的“微提升”,虽然表面上看解决的是“小事情”,但实际上彰显的是一种急民之所急、纾民之所困、解民之所忧的民生情怀,值得人们肯定和点赞。这从一个侧面告诉我们,市政建设应该精准施策,时刻关注老百姓关切的问题,老百姓身边诉求集中的问题,无论问题大小,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最重要。除了要聚焦实施大项目,还应下足“绣花功夫”,注意在小项目和“微提升”方面提升民生福祉。

文章关键词:摆拍 西安地铁 爱心 垃圾短信 微提升 举报 入园难 硬招 入园贵 演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卖惨吸粉赚流量 如此“慈善直播”当休矣

    时下,直播网站、短视频平台上出现的一些涉贫主题视频激发了网民的公益爱心,使之助力慈善扶贫。但也有些直播、视频有意诱使网民将个别贫困现象等同于普遍现象,将视觉贫困等同于现实生活中的绝对贫困,利用“人们心灵深处的柔软”吸粉赚钱。

  • 道歉了!女演员路中央摆拍还发微博,被交警喊话

    10月9日,宁夏@中卫交警 微博喊话,要求中国内地女演员贾青删除此前晒出的一组在宁夏中卫66号公路中央摆拍的游客照。

  • 道歉了!女演员路中央摆拍还发微博,被交警喊话

    10月9日,宁夏@中卫交警 微博喊话,要求中国内地女演员贾青删除此前晒出的一组在宁夏中卫66号公路中央摆拍的游客照。来源:北京日报 @中卫交警 @演员贾青Ting一点资讯 青岛新闻网编辑:杜卉| 商务合作微信:DHui0514爆料、维权、寻找、求助热线:16603712315 

  • “演离婚”式短视频当休矣

    近日,一段广东茂名“夫妻刚办完离婚手续走出民政局,妻子晕倒丈夫冷眼离开”的短视频在网上传播,很多人表示视频中“丈夫”的做法太让人寒心。在各大短视频平台稍做浏览,不难发现类似在民政局前摆拍的内容不在少数,且大多涉及离婚、出轨等内容。

  • 女孩考上清华跪谢父母?真相让人“大跌眼镜”……网友怒了!

    ......网友突然发现 随后 面对网友们的质疑  对于大家对他拍段子骗人的指责 我没有开过直播要礼物,也没要过谁的一分赞助,凭什么说我是在欺骗,如果说我这是在欺骗,那所有的段子手都是在欺骗。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