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豫事说事 > 正文

“铁龙”为“天路”添上勃勃生机

2020年09月22日15:11  来源:映象网

5034

9月16日《人民日报》刊登了青藏铁路货运繁忙的新闻。一直以来,大家都对青藏铁路的印象保留在一条观光旅游线的概念上,殊不知,正是有了这样一条天路,才让祖国的高原脊梁变得坚不可摧,为青藏人民与内地人民的血肉相连更加的方便和快捷。

全长1956公里的青藏铁路自从2006年建成通车以来,极大的方便了藏区人民的出行要求,也缓解了多年以来藏区交通不便,物资出入极为困难的现状。正是有了这样一条铁路,才得以让内地的各种各样产品进入到藏区人民的生活中,使藏区人民跨越式的进入了现代化生活。同时,也将藏区的特产和资源通过铁路大范围的进行流动,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经济奇迹,带动了青藏地区的经济发展。可以说青藏铁路功不可没。

青藏地区长年以来环境恶劣,人们出行从最初的牦牛骏马到摩托汽车,运输和流动范围都受到天气,地形等环境因素限制,加上高原地区地大人稀,进出青藏地区对于集体和个人都是一种极大的挑战。而我国特殊的地理位置又决定了青藏高原地区的复杂性和重要性,各种物资保障需要一种有效途径来保障我国的地区安全。而铁路具有速度快,运输量大,几乎不受天气影响等特点而成为了国家建设的第一选择。

在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铁路建设者们克服重重困难,完成了青藏铁路的建设,并被誉为“全球百年工程”是世界建设史上的里程碑。正是由于这样一条铁路的存在,才使得青藏高原真正投入到祖国的怀抱中,与内地人民紧密相依,牢不可分。

进入到新世纪,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人员和物资的流动是经济发展的必要前提,青藏高原是我国的聚宝盆,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青藏铁路正是这样一条连接高原与内地的大动脉,极大的强化了我国的经济韧性,可以看到不远的将来,青藏地区依托铁路将继续发展经济,实现经济腾飞指日可待。(孟宪刚)


文章关键词:青藏 铁路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我国自主飞行机器人“云雀”助力青藏科考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自主研制的“云雀”自主飞行机器人在青藏高原开展高海拔冰川与湖泊智能化科考工作,实现了机器人化高海拔环境科考。

  • 男子独自徒步前往可可西里散心,中途遇险被救后“不知所踪”

    每年夏季,都有众多自驾车友前往青海欣赏西北塞上风光,探索可可西里秘境。”  据悉,五道梁是位于昆仑山口和唐古拉山口之间广漠高原上的一个小镇,海拔4600多米,气候十分恶劣。

  • 青海西宁:大熊猫乐享高原生活

    8月16日,大熊猫“园满”在西宁熊猫馆内吃竹子。青海省西宁熊猫馆的四只大熊猫已经在西宁生活了一年多,在工作人员的悉心照顾下,已经适应了青藏高原的气候,身体各项指标正常。青海省西宁熊猫馆的四只大熊猫已经在西宁生活了一年多,在工作人员的悉心照顾下,已经适应了青藏高原的气候,身体各项指标正常。

  • 可可西里:多方守护藏羚羊安全回迁

    徘徊10多分钟后,80余只藏羚羊跟着头羊陆续从青藏铁路五道梁北大桥下快速穿过……  这是青海“生态之窗”远程网络视频观测系统13日在可可西里观测到的画面。根据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长江源园区可可西里管理处统计,截至13日,通过青藏公路3002公里处回迁的藏羚羊数量为3900余只。

  • 揪心!女大学生失联10余天,警方回应为何“不立案”

    近日,四川籍女大学生黄雨蒙独自前往青海格尔木旅游后失联引发关注。2、7月13日下午,青藏线109国道南山卡口曾登记到黄某某身份证信息,此为警方掌握黄某某失联警情的最后信息;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