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今年秋收新亮点 水稻、玉米、大豆三大粮食作物绿色发展增势明显

2020年09月23日13:08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秋分时节,全国秋粮陆续成熟。今年,我国秋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如何?

  记者在秋粮主产区采访时发现,今年的秋收呈现出新的亮点:水稻、玉米、大豆三大粮食作物绿色发展增势明显。

  今年,霍邱县新建10万亩绿色生产基地,一向对新发展方式感兴趣的种粮大户李传超自然不会落下。不仅稻田的除草,传统的喷药施肥也已经被小龙虾代劳了。高品质的发展方式,长出高品质的粮食,价格自然错不了。

  绿色发展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今年,国家在300个粮棉油生产大县开展化肥减量增效试点,创建了100个绿色防控示范县。

  粮食发展方式在调绿,种植结构也在调优。在甘肃省和政县,传统一家一户的玉米种植,今年发生了不小的变化。政府引导农民流转土地,形成以村为单位的种植基地,大面积推广市场紧缺的水果玉米新品种。

  据农业农村部最新农情调度,今年种植结构调整,玉米面积没有继续调减,在确保播种面积的同时,品种结构和区域布局结构进一步优化。

文章关键词:水稻 大豆 玉米面积 绿色 粮食作物 秋收 玉米新品种 秋粮 发展方式 结构性改革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焦点访谈:这场高规格的表彰大会,总书记提了“三种精神”

    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了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在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今年的劳模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并从多个方面对提高劳动者素质提出了要求。

  • 光荣属于劳动者 幸福属于劳动者

    ——一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24日在北京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 “只为一碗河南好米!” 新乡农民自建博物馆讲述稻米与黄河的故事

    11月5日,记者来到新乡平原示范区原武镇东合角村,走进刚刚建成投运的中国·黄河稻米文化博物馆。几十年来,原阳大米让广大农民脱贫致富,还打出了名气成为远近有名的“金字招牌”,让乡亲们扬眉吐气、骄傲不已,对水稻的感情“到了骨子里”。

  • 我国最北海岸6‰耐盐碱“海水稻”试种成功

    试验田选择位于辽河入海口的130亩地,但自然条件下引入的海水对于培育6‰耐盐碱水稻来说,浓度仍然不够。今年是繁育的第一年,经过不懈努力,目前已初步筛选出耐盐碱及优质水稻品种30余份,其中科研难度最大的6‰耐盐碱水稻品种6份。

  • 杂交水稻双季亩产再破纪录 亩产1500公斤意味着什么

    11月2日,在第三代杂交水稻“叁优一号”衡南试验示范基地,工作人员将稻谷装袋。在离试验基地200多公里的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90岁的袁隆平院士通过视频连线了解现场情况。

  • 我国杂交稻亩产取得突破 为保障全球粮食安全贡献中国智慧

    “民以食为天”,今天,在湖南衡南第三代杂交稻试验基地,经过农业农村部现场测产,袁隆平院士团队杂交水稻双季亩产突破了1500公斤的攻关目标。中国工程院院士 袁隆平:它的优势主要是穗子大,它每棵的大穗子有八九百粒,平均有四百粒左右,平均亩产比现有的高产杂交稻要增产10%—20%,就是增产100公斤以上。

  • 袁隆平团队杂交水稻双季亩产突破1500公斤 晚稻品种“叁优一号”亩产911.7公斤

    【新华社长沙11月2日电】11月2日,湖南省衡阳市衡南县清竹村,由“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团队研发的杂交水稻双季亩产突破1500公斤大关,其中晚稻品种为第三代杂交水稻。位于长沙的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90岁的袁隆平院士与测产现场进行了5G视频连线。

  • 第三代杂交水稻测产:袁隆平,大家放松一点,不要太紧张

    11月2日,位于湖南省衡南县的第三代杂交水稻新组合试验示范基地迎来晚稻测产,测得晚稻平均亩产为911.7公斤。今年7月,衡南基地早稻高产攻关田进行了测产验收,测得早稻平均亩产为619.06公斤,第三代杂交水稻突破亩产3000斤,这在普通生态双季稻属于重大突破。

  • 再破纪录!袁隆平团队第三代杂交水稻双季稻亩产超3000斤

    (记者 刘麟 谢瑶)11月2日,位于湖南省衡南县的第三代杂交水稻新组合试验示范基地迎来晚稻测产,测得晚稻平均亩产为911.7公斤,加上7月测得的早稻平均亩产619.06公斤,第三代杂交水稻双季稻亩产3061.52斤,再一次刷新杂交水稻亩产纪录。

  • “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团队,牛!

    11月2日,在第三代杂交水稻“叁优一号”衡南试验示范基地一块被抽取测产的示范田里,工作人员进行机械化收割。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