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全球新闻传播领域已呈现出智能化发展趋势

2020年09月27日10:42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阮海峰 文/图)9月27日,由中央网信办、上海市委网信委、新华通讯社联合主办的“2020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上海开幕。来自政府、学界、业界的嘉宾将围绕“变局中开新局:中国网络媒体的责任与使命”这一核心主题展开深入探讨和交流。

人工智能技术将催生出新的媒体业态

在上午的论坛上,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表示,非常高兴看到这么多业界专家、意见领袖能够如此关注新兴技术和网络媒体产业的未来。

“中国网络媒体经过20多年发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步壮大,在社会生活当中起到越来越大的作用。”李彦宏坦言,从早期千人一面的门户,到用户主动发起的搜索,再到现在沉浸式的信息流投喂,算法对于人类获取信息的影响也越来越大。投喂式的信息流造就了产品的粘性,但也考验着网络媒体的价值观。

当算法成为网络媒体平台打开信息世界“任意门”的钥匙,用户到底是看到了一个更大的世界,还是一个更小的世界?

李彦宏说,正如每一次技术变革一样,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会给整个社会带来全方位的变革。而在这一过程中,媒体正因为自身天然对技术变革的异常敏感,将首当其冲。

“媒体和技术不是一个简单的利用和被利用的关系,尤其是网络媒体,它对于新技术的催生和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过去20年可以说信息产业最核心的技术发展都跟网络媒体息息相关。比如非结合化的数据库,再比如深度学习的算法,以至于今天无人驾驶的视觉技术都是最早在网络媒体开始应用,逐步发展壮大的。”

面对全球新闻传播领域已经呈现出智能化发展趋势,李彦宏认为,人工智能技术不仅重塑了新闻生产的整个业务流程,而且改变了传媒产业价值链上的各个环节,催生出新的媒体业态。人工智能技术在与新闻媒体结合的过程中具有广泛的应用领域和想象空间,甚至可以将人工智能视为下一代新闻媒体的生态环境。

疫情期间头部互联网媒体有效协助政府科学、精准抗击疫情

李彦宏表示,在上半年的疫情时期,新华社直播“云游”系列的创新举措,让我们印象深刻。在新华社直播的镜头当中,全国各处的地标建筑、人文景观、历史故事从新闻镜头中被搬到用户面前,丈量珠峰的壮丽景象让网友如身临其境而大开眼界。

疫情期间,中国的互联网媒体行业也打了一场硬仗。依托新技术的支撑、责任意识的驱动,头部互联网媒体有效协助政府科学、精准抗击疫情。

“例如我们第一时间在百度App首页上线“抗击肺炎”频道,实时更新全网关于疫情的相关动态,几乎每天都在迭代和增加新的抗击疫情产品,实现权威信息对公众的全面覆盖。”李彦宏说,我们也利用自身信息和知识平台属性,联动公共卫生机构和媒体机构,持续向公众宣传公共卫生知识,提高民众的卫生环保、食品健康和安全意识。

百度不仅在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和行业应用方面处于领先地位,也是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拥有全网最强大的以信息和知识为核心的移动生态。我们致力于把这个事情做好,在全球范围内树立媒体平台和科技技术融合发展的典范。

李彦宏表示,人工智能最终能在多大程度上改变媒体,或媒体在技术变革中可以多大程度上获得新生,我们还不得而知。但是我们愿意在这个时代大潮中,与在座各位业界同行以及所有有志于此的同志一起推动构建下一代可能是我们今天还无法想象的智能、新型、健康的媒体环境。我们也相信,变局中我们能够坚守初心,勇开新局,我们将更多地联通世界,更好地把中国的故事讲给世界!

文章关键词:百度 李彦宏 全球 新闻传播 智能化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大数据看中国“暖男图鉴”:河南异军突起,位列第五

    南北双方地域差异,也带来了“暖男行为”差异,北方暖男轰轰烈烈爱造惊喜,南方暖男心思细腻更关注女友内心小情绪。在7天内,奢侈品包搜索热度城市排行榜中,河南南阳位列第7位,看来河南这个城市的姑娘们七夕收礼物十分惊喜。

  • 百度回应“从纳斯纳克退市”:谣言!

    北京时间21日晚间,有外媒报道称百度考虑从纳斯达克退市以提高估值,对此,百度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回应称:(退市)相关说法系谣言。”  受相关消息影响,今日百度盘前一度跌超8%,截至发稿,百度盘前股价跌1.29%,报108.52美元/股。

  • “打头办”负责人离职 百度公关黄金时代落幕

    鞭牛士报道 近日,百度公关部高级总监、内容生态市场部总经理熊赟在朋友圈宣布从百度离职,并附上了自己和李彦宏在《越野千里》节目里的合影。熊赟在朋友圈表示感谢Robin(李彦宏)、Melissa(马东敏)和百度,也感谢“组团带你打怪升级的好老板”。

  • 百度APP部分频道因严重违规今日起暂停更新

    百度APP推荐频道、图片频道、视频频道、财经频道、科技频道自4月8日上午9时起暂停更新,清理违规内容,开展深入整改。

  • 百度315搜索大数据出炉:中老年人信息安全意识需提高

    该报告显示,2019年度网络购物、金融服务、旅游出行、食品安全、3C数码、移动通信、汽车、共享经济八大行业成为维权热度更高的行业。报告显示,在“疫情期间用户投诉类内容占比”中防疫用品占比为35%,其中收到投诉最多的当属口罩。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