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人民日报评论员:加快建设体育强国

2020年09月27日11: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034

  “‘十四五’时期,要科学研判体育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化改革创新,不断开创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体育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对加快体育强国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对于推动“十四五”时期体育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十三五”时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推进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等各方面发展,深入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提升体育公共服务水平,大力发展冰雪运动,体育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在提高人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弘扬追求卓越、超越自我的精神等方面,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体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径,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是展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平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需要在各方面都强起来。“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奋进新时代、迈上新征程,把体育健身同人民健康结合起来,把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同坚定文化自信结合起来,坚持举国体制和市场机制相结合,牢记初心使命,持之以恒推进,才能不断向体育强国目标迈进。

  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关乎人民幸福,关乎民族未来。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就要深刻把握体育强国梦与中国梦息息相关的定位,把体育事业融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大格局中去谋划和推进。要紧紧围绕满足人民群众需求,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推动健康关口前移,建立体育和卫生健康等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运动促进健康新模式。要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加强学校体育工作,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要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体育消费需求,加快推进体育改革创新步伐,创新竞技体育人才培养、选拔、激励保障机制和国家队管理体制,为我国体育事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要坚决推进反兴奋剂斗争,强化拿道德的金牌、风格的金牌、干净的金牌意识,坚决做到兴奋剂问题“零出现”、“零容忍”。要高质量筹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实现办赛精彩、参赛出彩的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体育事业不仅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还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凝心聚气的强大精神力量。”在新的起点上,加快体育强国建设,不断发展体育事业,不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我们就一定能为实现伟大梦想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和动力。

  《 人民日报 》( 2020年09月27日 02 版)

  (责编:吴楠、王静)

文章关键词:体育强国 体育消费需求 体育事业 十四五 体育产业 加快推进 体育改革 体育发展 体育文化 体育健身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体育课必留作业 这个应该有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9月22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将来体育课也必须布置作业,要把文化课的作业减下来,体育课作业加上去,这样才能够确保学生掌握运动的技能。

  • 习近平主持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9月22日下午在京主持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就“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听取意见和建议。他强调,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就此作出一系列战略部署,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抓好落实工作,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大力发展卫生健康事业,加快体育强国建设,推动各项社会事业增添新动力、开创新局面,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推进全民健身、体育强国事业,习近平这样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关心体育工作,谋划、推动体育事业改革发展,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今天,一起来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全民健身、体育强国事业的金句

  • 【地评线】鲁网网评:发展体育事业,助力强国梦想

    1952年6月20日,毛泽东同志在中华全国体总成立大会上题词:“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为新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70余年来,中国体育事业在党的领导下,经过几代体育人的不懈努力,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创造了辉煌的历史,逐渐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体育强国之路。

  • 从军运会看体育经济

    武汉市江夏区黄家湖畔的军运村商业服务街特许商品零售店,外国运动员在选购军运会吉祥物毛绒玩具。武汉市江夏区黄家湖畔的军运村休闲区,台球、电子游戏等服务项目为外国运动员在比赛之余提供休息放松的选择。

  • 新中国峥嵘岁月|勇攀世界高峰

    1959年4月,容国团在德国多特蒙德举行的第25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奋力夺得男子单打冠军,为中国赢得第一个世界冠军。经过几代体育健儿奋发图强、团结拼搏、勇攀高峰,中国体育大踏步地走向世界,正在向世界体育强国迈进。

  • 体育强国梦 他们都是追梦人

    在萧灿斌的带领下,东莞光明中学篮球队先后获得广东省中学篮球联赛等多项赛事的冠军。广东东莞启梦篮球训练营学员 钟凯洛:我放暑假时最开心的就是参加篮球训练,中国在办世界杯了,我也要多参与篮球。

  • 《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印发 为新时代体育强国建设擘画蓝图

    到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体育强国,人民身体素养和健康水平、体育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居于世界前列。全民健身活动普及工程提出要加大向社会力量购买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服务的力度,开展各类业余足球赛事活动和全国业余足球教练员培训。

  • 【央视快评】体育是人民健康幸福重要组成部分

    当天,在与国际篮联主席穆拉托雷会谈时,习主席指出,体育既是国家强盛应有之义,也是人民健康幸福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加快体育强国建设,通过体育保障民众身心健康,砥砺民众意志、凝聚民族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不竭的力量。

  • 共赴青春约会 共建体育强国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事实上,“全民健身日”的设立,已经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全民健身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关怀,是提高全民族健康素养和身体素质的重要举措。以青春之我拼搏奋斗、砥砺进取,亿万青年人也将汇聚起追梦新时代的青春力量。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